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贵州:农村医疗的“复活经”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5-01-23 18:57:06 热度:451

    新华网贵阳1月23日电(记者骆飞、李春惠)“过去门可罗雀,现在的确很‘火’,尤其是中医馆,人特别多。”谈起变化,胡仕勇欣喜地说,通过整合乡镇卫生、计生资源,激发农村医疗服务活力,有效提升了农村医疗服务水平,使乡镇居民能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资源。
    胡仕勇工作的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羊场镇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是由羊场镇原卫生院和计生站重组而成。作为中心主任的胡仕勇是这个新型乡镇医疗机构的“领头人”,从传统乡镇医疗机构走出的他,正见证着国家新医改政策下,乡镇医疗机构的转型发展。
    胡仕勇说:“我当过乡镇卫生院的院长,医疗技术差、设备落后、环境不好是‘通病’,既留不住人,也没人来看病,财政收入少。”
    “我在乡镇计生站干了多年,农村计生服务水平普遍不高,常规的计生服务对妇科病等农村常见病往往只能普查,不能普治。”中心副主任刘庭芳说,随着城镇化推进,“捉襟见肘”的乡镇计生服务和老百姓对计生服务多元的需求矛盾突出,计生工作开展困难。
    谈起乡镇卫生、计生服务现状,两位中心负责人毫不避讳的直指“弊端”。面对我国农村长期普遍存在的医疗“短板现象”,位于毕节试验区的大方县一直探索乡镇医疗改革的出路,而乡镇“卫计整合”成为有效突破口。
    2013年5月,以“卫计整合”为主要方式的大方县乡镇卫生、计生医疗保健体系改革在羊场镇正式启动,通过整合乡镇原卫生院和计生站服务阵地、设备和技术等资源成立了乡镇“卫计服务中心”,医疗设备、技术水平及服务能力都显著提升。
    胡仕勇介绍,中心下设“三科一部一馆”,即公共卫生科、妇幼保健科、计划生意服务科、医疗技术部和中医馆。使原卫生、计生服务机构互通有无,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充分发挥了乡镇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全面盘活了卫生、计生服务资源。
    “我是羊场镇人,以前有个小感冒都要跑到县城去,不相信这里的技术,但现在各方面都整好了,平时来扎扎针,老风湿也有改善。”72岁的陈老太高兴地说。
    刘庭芳说,“卫计整合”后,乡镇计生服务水平提高不少,很多妇科疾病在查出后就能及时治疗,人员整合后的计生下乡寻访,宣传和服务能力明显改善,在解决群众困难的同时又能及时、准确地收集到较完善的人口动态信息,迅速开展计生工作。
    “改善农村医疗,关键是让闲置、落后的医疗资源‘活起来’,充分发挥其服务功效,切实解决老百姓的困难。”大方县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杨尔仲说,乡镇“卫计整合”有效突破了农村医疗资源匮乏的瓶颈,以“新形势”带动“旧机构”,是农村医疗走出发展困境的有益探索。
    在服务中心,占地4340平方米的业务区域有机合理的设置着内科、妇产科等多个科室,B超、心电图等设备也投入到中心常规的诊疗中,根据需求,中心还引进了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先进设备。极具诊疗特色的中医馆更是因效果好、价格便宜等优势得到普遍认可。2014年底,大方县以羊场镇为试点的乡镇“卫计整合”医疗服务模式在全县推广开来,实现了全县37个乡镇全覆盖。
    大方县县委书记张瀚时说,作为民生工程的乡镇医疗卫生服务,既要创新发展,更要服务优质,让其能够切实有效地服务百姓,推动基层医疗的改革发展。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