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陕西省加速医保卡全省联网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15-01-27 22:27:07 热度:619

    政协委员为医卫改革开“药方”
    今年的陕西两会,代表委员都关心啥?群众关注的,就是代表委员最关心的。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部分政协委员将目光聚焦医疗卫生领域所凸显出的相关问题,纷纷提出真知灼见、开出“药方”。
    药方一 鼓励社会力量办医
    随着群众医疗需求不断增加,仅靠公立医疗机构不能满足群众多种医疗服务的需求。因此,省政协医卫体委员会就推动社会力量办医提出建议,始终坚持公立医疗机构的公益性与引领性,同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完善医疗机构资源配置。拓宽社会资本办医的范围、形式和种类,凡是法律规定没有明令禁止的领域,均可向社会资本开放。应明确各行政区域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社会功能定位和分工,盘活现有医疗资源存量,合理控制大型公立医院规模和病床数量。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康复医院、妇幼医院、老年病医院、特需护理医院等特色专科医疗机构建设。确保到今年内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占比达20%以上。
    同时建议政府购买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优化社会办医的政策环境。各级政府部门应支持非公立医疗机构承担政府购买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与公立医疗机构享受同等补助,保障非公立医疗机构依法开展公共医疗服务。在医保、合疗、设备准入、规划和监管等方面做到公立与非公立一视同仁。
    另外,探索公立和非公立融合的养老保险、人事聘任等方面的制度和机制改革,放宽办理多点执业行政审批,允许医务人员在不同主体的医联体内多点执业,尽快出台医师多点执业政策的实施办法。
    药方二 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致公党陕西省委员调研发现,陕西医疗服务体系存在着高端医疗机构以及医疗服务较为欠缺,特殊、高端专业医疗服务人才缺乏等问题。因此,建议建立辐射陕西乃至西部地区医养一体化的高端医疗服务中心。借鉴国际医疗服务机构先进经验,建立医养一体化的多方位满足陕西乃至西部地区的医疗服务、医师培养、疾病检测研究中心。在西咸新区建立“国际医学城”,集教学、研究、医疗、疗养、养老、检测等功能配套于一体,满足国内外人士的高端医疗、健康需求。
    实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市医保跨区报销政策。建议我省率先在沿线城市建立部分定点医院,实行医保人员异地报销政策,使省内职工医保,居民医保以及新农合能够真正实现省级统筹,跨区结算,优化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省市人才来我省工作、旅游的医疗服务。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社区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扩大医学教育规模,提高医疗服务人才培养的质量。
    药方三 尽早实现省内异地结算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城际流动越来越频繁,到外地居住,或退休后投奔子女养老的现象眼下十分常见。由于“医保卡”尚未实现全省联网,造成部分老年人在异地无法享受医疗保险带来的方便。省政协委员沙石表示,不仅是那些投奔子女的老人会面临异地就医的困难,那些经常出差或者流动就业的人员也无法享受医保带来的便利。
    “医疗保险是国家规定的一项保障措施,为什么不能像银行卡那样可以通存通兑?难道医保卡只能充当本地粮票?”沙石调研了解到,目前我省仅有部分地市之间开通了“医保卡”互联,相互关联结算,但这种“点对点”式的联网,并未从根本上解决医保异地就医难的问题。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做到“医保卡”全省通用,硬件和信息技术条件已经具备,难点在于各地市都有自己的医保结算系统,不同的地方在医保病种、支付比例、住院报销比例等方面有不同的规定。因此,他建议尽快实现我省“医保卡”全省联网,实现省内异地结算,方便百姓异地就医,解决看病难、住院难、报销难的问题。即探索建立一个在全省范围内较规范、可行的医保方案,在广泛征求意见后,先在几个具备条件的地方进行联网结算的试验性运行,修正后在全省推行。
    应重视
    老有所“医” 体系建设
    省政协委员史丽萍表示,我国老年人口明显增加,而老年人患病又有其特点,因此建议重视老有所“医”体系建设。
    史丽萍表示,我省2013年60岁以上老年人565万,占总人口的15%,与老年病诊断治疗有关的医疗机构、慢性病管理机构、老人护理院、居家养老的联系指导机构等数量均严重不足。对此,她提出要重视老有所“医”的体系建设,积极建立老年病研究机构,就老年衰老、器官组织变化、疾病特点等,进行专业有效的基础研究,为抗衰老以及老年病治疗提供科学支撑。
    同时,史丽萍建议,在我省范围内,特别是三甲医院积极创建老年病科,就像当年把小儿科从内科分离一样,有利于紧扣老年人、老年病的特色发展学科,为老年病的诊断治疗,特别是急、重症治疗提供场所。另外,要加强慢性病社区管理,培训合格的老年病社区医生,使一些急、重病老年人在医院治疗稳定后回到社区也能进行康复治疗;积极建立老年人护理院,培训合格的老年病营养师,老年病护理师,老年人慢性病管理医师,落实老年护理,特别是使空巢老人的管理得以落实。目前,我省80%-90%的老年慢性病患者多采取居家养老模式,应建立依托社区的居家老人联系医生制度,建立慢性病管理档案,有针对性随诊,使疾病慢性期治疗得到落实、有效管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