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辽宁800万老年人 超4成是“空巢老人”

来源:沈阳晚报 时间:2015-01-30 11:20:47 热度:490

  老龄化严重:辽宁平均每年有30万人进入老龄
  高龄化严重:8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到98万余人
  辽宁老年人突破800万大关,约占全省总人口19%。不仅老龄化程度严重,而且四成以上老人是“空巢”。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健全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启动关爱老年人健康工程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据了解,《辽宁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也列入今年辽宁立法论证项目。
  辽宁老人突破800万
  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辽宁老龄人口(60岁以上)达到790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8.5%。这个比例高于全国占比14.9%的平均水平。目前,辽宁省老龄化程度严重,在全国也是处在前五名。
  据介绍,辽宁老年人每年以5.1%的速度增长,平均每年有30万人进入老龄。2014年,辽宁老龄人口突破800万大关,约占全省总人口的19%左右。其中大连、鞍山、丹东的老龄人口约占户籍总人口的20%。
  四成老人“空巢”状态
  2013年,省老龄办联合省统计局开展了老年人生活状况和意愿调查,在调查的5000位老人中,仅有5%的老人愿意到养老院,其余95%都选择居家养老。不过,因现在独生子女多,老人们没有得到很好的照顾。目前,辽宁以各村、各社区等基层组织为单位,成立了1万多个老年人协会,也是希望老年人实现教育、文化娱乐的自我管理。
  特殊老人上“保险”
  今年,辽宁将为全省80至89周岁低收入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启动“关爱老年人健康工程”,免费为8.5万名城乡特困老人提供意外伤害保险等2项内容列入全省需要办好的42项民生工程之中。同时,省里将高龄补贴纳入对各市政府的考核内容。
  据介绍,辽宁80至89周岁高龄补贴政策,是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每月发放50元补贴,全省涉及近10万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一项工程,去年已经开始实施,通过政府补贴的示范作用以及市场化运作方式,全省保金已经达到1300万元,有60多万人已经购买保险。
  居家养老政府“兜底”
  老人上了岁数,不爱去养老院,子女又没太多精力照顾,那么如何解决养老尴尬呢?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是方向。养老院可通过公建民营,民建民营进行市场化运作,对于没有经济来源以及子女的特殊困难老人,政府来“兜底”。相关负责人表示,让老年人回归家庭,回归社区,不仅大大减少了国家在养老机构投入的压力,而且也符合老年人的意愿。目前,很多社区建了老年人活动室、日间照料室、老年食堂等,这让老人在家附近就能得到照料。此外,目前家政服务人员短缺,养老院的护工也都是“40”“50”人员,所以在高校设立为老服务专业也很有必要,这也应该是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