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2014年广东中医药工作取得八大突破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15-02-01 10:50:14 热度:492

——专访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

特约记者 朱相亭

    编者按:2014年,是广东中医药事业的丰收之年。广东省政府出台《广东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纲要(2014-2018年)》,中央财政中医药专项资金和中医药强省建设专项资金相继落实;68家县级中医院通过了二级甲等评审;禤国维教授荣获第二届国医大师称号,首届邓铁涛中医医学奖颁奖;中国中医科学院广东分院正式成立等。
    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国家中医药局的支持,也离不开全体广东中医药人的努力。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他介绍了广东省中医药工作2014年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以及该省2015年的中医药工作重点。
    八大突破涵盖中医药各个方面
    记者:2014年是贯彻《广东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纲要(2014-2018年)》,按照“四有五抓一提升”的总体思路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的元年,请介绍一下2014年广东中医药工作的主要成效。
    徐庆锋:2014年我省中医药系统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工作,中医药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总体来看,主要在八个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一是中医药强省建设政策支撑有新突破。推动《广东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纲要(2014-2018年)》正式出台,奠定了广东省未来五年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的政策基础。
    二是中医药强省建设财力保障有新突破。积极争取了中央财政中医药专项资金,落实了2014年中医药强省建设专项资金。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广东省省级中医药相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组织了各类项目的申报、遴选和立项工作,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在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中的引导作用。
    三是抓医疗与保健,服务质量与服务领域有新突破。扶持1个地市级中医院、3个县级中医医院基础设施建设,74个中医重点专科建设、15个中医“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示范单位项目建设。68家县级中医院通过了二级甲等评审。组织省属中医医院积极开展援疆工作,提升新疆喀什地区中医药服务能力。积极开展登革热、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中医药防治工作。目前,广东省中医出院人次占全国6.51%(中医病床数占全国的5.4%),中医诊疗人次占全国13.7%,中医服务能力排在全国前列。
    四是抓学科与人才,队伍素质与学科建设有新突破。打造中医药品牌人物,禤国维教授荣获第二届国医大师称号,支持广东省发展中医药事业基金会评选了首届邓铁涛中医医学奖,首批临床一线的5位中医、中西医结合专家获此殊荣。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名老中医学术传承和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不断加强。启动名中医师承项目,遴选150名中医师承导师和300名学术继承人,开展系统跟师学习
    五是抓科研与产业,科技基础与成果转化有新突破。国家级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中国中医科学院广东分院正式成立,成功承办了4届国家中医药发展会议(珠江会议),获省科技进步奖7项,资助12个中医优势病种开展提升突破研究,积极推进中医药服务贸易骨干企业、重点区域建设,广州中医药大学等4家单位被确定为全国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骨干单位,广东省被列为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重点区域。中药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年产值超亿元的中药企业达22家、年销售额过亿元的中药产品达30个。
    六是抓文化与交流,文化传播与国际影响有新突破。省中医药局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正式开通;支持纪录片《岭南中医药》的拍摄制作,支持“中医药文化系列手机游戏产品”“百集中医药动漫系列片”的研发、创作;抗疟新药“粤特快”在18个疟疾流行国家上市销售,在科摩罗为80万人采取群防群治、全民服药措施,实现了疟疾零死亡,在国际上产生重大影响。
    七是抓管理与服务,体制建设与行政效率有新突破。大力推动加强各地中医药管理机构建设,目前独立设置中医药管理机构的地市有13个(占全省的62%)、县(市、区)有17个(占全省的14%),部分改善了中医药管理“高位截瘫”现象;积极推进全省中医药综合统计信息系统和适宜技术推广网络视频化建设,提高了行政效率。
    八是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有新突破。深入开展“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启动10个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3个省级、50个县级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项目建设”。大事记中相应内容亦作同样修改。
    记者:在取得这些丰硕成果的同时,广东中医药建设还有哪些提升空间?
    徐庆锋:总体来看,2014年全省中医药工作顺利推进。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医药工作离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离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突出表现在:中医药管理体制不健全,制约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结构性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中医药资源占有量不足,中医药的服务体系仍不够健全;城乡和区域之间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不平衡,粤东西北地区和广大农村基层中医药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还很薄弱;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程度还不高,信息化和标准化工作相对滞后;基层中医药专业技术人才和高层次领军人才相对匮乏,科技支撑能力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等。
    2015年要积极适应
    “新常态”的要求
    记者:进入2015年,广东省中医药局的工作重点将会在哪些方面?
    徐庆锋:根据中央和省领导对中医药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部署,我们对2015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明确了2015 年全省中医药系统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紧紧围绕我省“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发展目标,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以落实《纲要》为重点,持续以“四有五抓一提升”为总体工作思路,优化中医药资源存量,用好中医药资源增量,以“八个持续”努力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是持续完善中医药发展政策和机制。充分发挥中医药强省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的职责,加强协调,进一步完善市县中医药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动县级公立中医院纳入全省改革试点中统筹推进,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服务提供与利用鼓励政策、中医药院内制剂管理政策、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推动政策等。落实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的政策,推进中医类别医师多点执业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我省中医药统计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二是持续推进《纲要》任务的落实。按照省级中医药相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认真做好2014年度中医药强省建设专项资金建设项目实施工作,确保资金使用绩效;做好2015年度中医药强省建设专项资金项目遴选、启动和实施工作;做好我省中医药“十三五”规划相关工作,确保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各项政策措施的连续性。
    三是持续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开展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达标年活动,完成2015年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目标任务。确保95%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90%的乡镇卫生院,85%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85%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四是持续加强中医医疗服务体系与能力建设。进一步改革完善名院、名科的管理与评价机制,通过专项资金系列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深化我省名院、名科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其服务能力,推动一批深具岭南中医药特色,在全国叫得响的中医名院、名科品牌不断涌现;深入开展“中医药服务百姓健康推进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周、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平安医院”创建和“三好一满意”活动;推进综合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工作。
    五是持续提高中医药人才队伍素质。进一步支持完善邓铁涛中医医学奖评选表彰制度,建立培养和打造高级中医药领军人才激励机制;加强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培养,加强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加强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与管理。
    六是持续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支持中医药继承创新研究,培育一批具有岭南特色,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中医优势病种;启动中药制剂项目的开发研究,探索建立医产学研用的成果转化模式,促进中医药成果的转化;发挥广东省中医药特色技术和方药筛选评价中心作用,推进名老中医药学术传承及民间单验方的研究工作;完善“治未病”预防保健体系建设;协调中医药健康产业纳入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局,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和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
    七是持续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和交流传播。进一步加强中医药新闻报道和文化传播;推进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加强对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建设的指导;支持中医药影视、动漫、手游等文化精品研发;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展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
    八是持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推进中医药依法行政,不断提升中医药治理能力;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着力抓好机关建设;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规定,大力弘扬大医精诚的行业理念。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