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广东网络医院将达上千接诊点 松散发展藏潜在问题

来源:北京晚报 时间:2015-02-11 14:27:33 热度:352

广东省网络医院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上线启用。

  候诊两个小时,看病3分钟?一条改变这种状况的新路子——网络医院,在广东省运行3个月后,计划在今年春节前将网点从300个扩容到1000个。至此,处方药流出、医药分家的趋势,随着远程医疗的开闸逐渐出现。但记者调查发现,松散发展模式导致潜在隐忧不少,网络看病仍处“摸着石头过河”阶段。
  
  年内布局上万个点
  去年10月25日,广东省网络医院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正式上线启用,这是全国首家获得卫生计生部门许可的网络医院。近日,在成为首批接诊点的金康药房车陂店,记者看到,参与免费视频看病的阿婆们挽起手排起队。患者通过电脑视频和耳机与在线医生对话,可以随时拍照上传到系统,供医生查看;而体温、血压、血糖等数据也可实时传给医生辅助诊断。处方开具后打印出来,上面医生签名、患者病情等一应俱全。凭借处方,患者可在药店购买处方药或前往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医疗拓展部主任张胜明表示,目前安排了200名医生投入该项目,“专职出诊网络医院的有十多名医生,另外全院50多个科室每个科室也将抽调3人至4人投入此项目。涉及的范围包括全科、中医、消化科、妇产科、骨科、风湿科,主要针对常见病、慢性病。目前免费远程问诊,正在向物价部门申报诊金,计划收10元诊金,药店、网络平台和医院的分成是4∶3∶3。”
  前期数据显示,网络医院每天大约接待病人逾200人,有五六成病人会开出处方,处方的价格平均在60元左右。目前医院在此项目的前期投入已达数千万元,主要是用于购置和安装设备,此外还要招聘额外的医生专职网络医院。张胜明信心满满地说:“目前硬件包括电脑等、软件包括医生等,都在陆续下放到各个接诊点,春节前计划完成1000个接诊点的建设,2015年年底前完成1万个网点布局。”
  
  松散发展藏潜在问题
  涌现网络医院的背后是国家政策的引导。去年8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推进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的意见》,允许处方流出,其规定:“医疗机构运用信息化技术,向医疗机构外的患者直接提供的诊疗服务,属于远程医疗服务”。在此之前,这种“远程医疗”只局限在医疗机构之间。
  “看上去很美”的背后还存在着隐忧。“目前国家对于网络医院没有细节化的指导意见,这意味着市场处于松散、自由发展状态,这种形势下很可能带来一些潜在问题。”一位行业内人士表示。
  另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处方出自医院医生之手,药品则可能在合作药房处拿,一旦出现医疗事故,则可能产生较为复杂的责任纠纷。张胜明表示,处方流出后出现医患问题的解决方案是:若在医生诊断上出现问题,由医院负责;若在拿药取药上出现问题,则由药店负责。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网络视频看中医还有待商榷。因为中医处方非常个性化,光听患者主观讲述病情很难确诊。”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喉研究所中医科主任龙目恒表示。张胜明坦言,通过电脑看病始终不及面对面就医,如喉咙发炎就很难通过拍照来实现诊断。
  患者体验也存在很大进步空间。“比如说安排单独隔间,保护患者隐私,这一点在有的寸土寸金门店也许难以兑现。同时,网络不稳定也会影响就医质量,有时出现反复断线会让医患陷入尴尬,既耽误时间又听不清楚。”该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