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山东放宽医师多点执业条件 不用领导签字

来源:齐鲁晚报 时间:2015-02-12 00:22:32 热度:450

  社会资本可以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取消医师多点执业第一执业地点书面同意和执业地点数量限制……10日,在全省加快健康服务业发展暨监督工作会上,我省再次推出了“一揽子”促进社会办医的新政策。
  本报记者 李钢
  新政 医生可在注册地内多家医院坐诊
  “社会办医在弥补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方面具有独特作用。”作为从公立医院走出来举办医疗机构的专家,菏泽博爱医院院长钟国栋对社会办医疗机构的作用有着独特的认识。
  按照正常的医疗秩序,公立医院的作用应该是保障基本医疗和医疗公平的,而社会办医疗机构是要满足不同层次需要的。近年来我省非公医疗机构虽然发展迅速,但仍面临很多障碍。
  为进一步促进社会办医的发展,我省推出了“一揽子”促进社会办医的新政策。
  在社会办医准入方面,我省要求各地不得以规划为由限制社会资本投资办医,要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凡符合准入条件的社会办医,均不得限制。为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我省明确,允许社会资本以联合、参股、兼并、收购、托管等多种形式,参与部分公立医院(包括国有企业医院)改制重组。
  为解决非公医疗机构人才短缺的问题,我省进一步放宽了医师多点执业的限制。我省明确提出,取消第一执业地点书面同意和执业地点数量限制。我省还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实行区域注册制,即在一个区域注册后,可在区域内多家医疗机构执业。
  探访 多点执业难执行,大多是外出会诊
  “多点执业其实实行好几年了,但没有取得很明显的成效。我们还真没请到一个来自大医院的多点执业医生。”一家民营医院的负责人黄先生表示,他最头疼的就是人才问题。
  据悉,早在2011年我省就启动了医师多点执业试点,到2012年,试点范围扩大到全省17市和所有省(部)属医疗机构。根据规定,经所在单位同意,经相关卫生行政部门注册后,医师可在2至3个医疗机构从事执业活动的行为。
  “要经过单位同意,还要盖章,单位肯定不乐意啊。医院会担心你影响医院工作,甚至担心你带走病号。”省城大医院的一位专家坦言,这个规定“吓退”了一些想多点执业的医生。据悉,相关卫生行政部门在对多点执业进行注册时,一般会要求申请医师提供第一职业地点的书面同意。
  “医院虽然没有明文禁止多点执业,但内部传达了。”一位被召回的医生透露,如果不听“召回”指示,自己职称晋升、福利待遇等就可能受到影响。
  “这样肯定不如我们外出会诊了,别人也说不出什么。”该医生说,这种方式更受医生欢迎。2005年卫生部发布了《医师外出会诊管理暂行规定》,允许专家“外出会诊”,许多专家会据此“外出看病”。
  据了解,从试点启动以来,我省共有800余名医生申请多点执业,而其中很多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多点执业,因为大部分是离退休医生,或在同一医疗集团内不同单位执业,或者是到对口合作医疗机构执业等。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