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老板对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老板对话
徐镜人:用大质量品牌振兴民族医药“中国梦”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5-03-06 22:51:36 热度:1245

    2015年3月6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徐镜人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徐镜人回答主持人提问。新华网 贾振 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继续关注2015全国两会新华会客厅。这个时间段走进演播厅的是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镜人。欢迎做客我们的访谈间。
    徐镜人:大家好!
    主持人:昨天人大会议已经开幕了,李克强总理做了1个多小时的《政府工作报告》,首先想听听您在听完这份《政府工作报告》之后的感受是什么呢?
    徐镜人:李克强总理的报告对2014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且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布局,我认为是非常客观切实的,而且描绘的蓝图也是很感人的。今天上午我们小组讨论的时候,大家都认为这个报告做得非常好。
    主持人:结合本企业,接下来又是如何指导本企业的工作呢?
    徐镜人: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后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这次报告完成到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我们是企业,就是依法治企。我们企业小到生产小组,大到整个集团层面,全部订立了标准,做到事事都有依据和规范制度进行控制考核,目前落实中央关于“四个全面”在企业的层面就是依法治企,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
    主持人:是要坚决贯彻依法治企。我知道您是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的连续三届的人大代表,可以说是一位老代表,今年您又带来哪些建议和议案呢?
    徐镜人:人大代表考虑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考虑到从基层来,要把老百姓的意见、人民的意见在人大会上有所反映。还有是从国家的层面,因为我们是人民代表,不是代表一个人、一个地方,也不能光代表一个产品,要从代表人民的角度上和国家的角度上反映问题。国家现在要求仿制药出口,实际上难度还是很大的,我们已经通过了cGMP,但我们的出口难度比较大,到国外去不一定能参与招标。
    徐镜人:还有就是政策,美国的专利仿制药的价格比我们高得多,我们的民族医药只能让利于它,国家的政策是不是可以修改?因为韩国在十年以前,比如美国的新药过了专利期,在韩国就是平价的,但是在我们国内还是比同等产品价位高出很多,这是不合理的。国际竞争很惨烈,国内竞争也很激烈,都在争这一块蛋糕,这对我们的民族企业是不太合理的。
    主持人:有什么改进的方法吗?
    徐镜人:他们的质量比我们好,那就用他们的质量标准对照我们的质量标准,我们应该是同质同价的,我们的价格不能下降。国家在这些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还没有成功,如果我们的质量跟他们的产品质量一样,那我们的价格是不是能跟他们一样呢?这个生态还没有形成,好像时间太长了,效益就不太明显,日本的价格也比我们高很多。同样一个针剂的价格比我们高多了,质量标准也是同样的,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同样的质量、同样的价格?
    主持人:您所说的这些药是治病用的药。我现在关注一个现象,很多国人都在争相购买国外的保健药品,那个价格比我们国内的价格低很多。
    徐镜人:相对来说,国内的药品价格比保健品的价格低。我听说海边渔民出海打鱼的时候都买我们的葡萄糖和盐水,作为在船上喝的饮料。为什么他们要买药喝呢?葡萄糖和盐水是补充盐和糖的,他们懂得这个道理,吃了以后又无害,说不定比一般的饮料更卫生、更安全一点,而且价格便宜。也就是盐水和糖水的价格低于矿泉水的价格。我们怎么制造?花了多少代价?不能总是降价,降价是没有道理的。
    主持人:您刚刚也说到出口问题,国药如何走出国门,这也是大家非常看重的,扬子江是怎么做的?
    徐镜人:国药想要走出国门,不仅在于品牌,更在于质量能否达到标准。质量问题取决于原料,如果达到美国的FDA或者是欧盟的cGMP的标准,就很容易通过。2014年12月12日,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单位联合发起,中央电视台向全球发布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经过专家评价打分,严格审查,扬子江药业品牌强度得分903分,名列中国生物医药板块第1位,品牌价值为103.92亿元,名列生物医药板第2位。
    徐镜人:2014年2月,江苏省政府正式公布江苏省质量奖获奖名单,扬子江药业位列“江苏省质量奖”5家获奖企业第1名,成为全省制药行业唯一入选者。
    徐镜人:在2014年7月举行的全国医药行业QC小组成果发表会上,扬子江药业以荣获92项QC成果一等奖、89项最佳发表奖的最好成绩,蝉联全国同行业QC成果一等奖“十连冠”。
    主持人:您在开始提到习总书记的“四个全面”的论述,并且结合了企业的工作。接下来我们如何进一步走好改革发展之路呢?
    徐镜人:仿制药的出口预示着企业的国际地位,我们是要争取的,在产品的出口问题上,我们还要继续做大量工作,在仿制药出口方面成功突破。
    主持人:您从事药企工作有几十年,您认为中国的药企存在哪些问题,接下来应该如何改进,进一步发展?
    徐镜人:中国药企的企业管理、产品创新等方面存在着参差不齐的发展状况。在国家层面上要进行更有效地管理,特别是质量过硬。如果管理得不严格,有害于国民的健康是不行的,也不能对国家生物医药的发展起到好作用。
    主持人:扬子江一直致力于中药新品的研发,新建的龙凤堂中药项目规模很大,您认为国家如何加大对中药项目的支持呢?
    徐镜人:中药不仅是医药遗产的瑰宝,也是国家文化遗产的瑰宝,中国五千多年的文明史都是用中药看病的,只是近几十年以来西药发展得快一点。中药几千年来有很好的著作,比如《神农本草》、《黄帝内经》、《伤寒论》、《本草纲目》等等,有很多优秀的方子和能治病的药材,外国人是不能跟我们比的。临床的方子可能有几千万,中国有上亿的人来参与临床实验,取得好的结果的方子,这些方子造福于人类是很不容易的。很多都是有特殊疗效的,我们用科学手段把一种方子变成中成药苏黄止咳胶囊,治疗咳嗽是很好的。这种咳嗽是感冒引进的感染,感冒好了以后咳嗽不断。如果可以早一点治疗,发现出现咳嗽的症状就立即介入,那是很好的。当然,有些不属于这些类型的咳嗽不能乱用药,一般是要遵循医生的指导。还有老院士给我们的方子,能做到药到病除。这样的产品要做多少工作,而且毒副作用是比较少的。我们要把疗效真正好的药采集到扬子江,我们的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做得很好。有机会可以到我们公司看一下,保证让你们感觉到是很美好的。我们邀请你们去,去看看真正的龙凤堂意味着什么。
    徐镜人:龙凤堂龙凤的意思就是阴阳的意思。我们的中药都是治疗西药不能治疗的疑难杂症,中药能看好病,而西药不能看好病。现代人的工作、生活节奏很快,像过去一样过半年就换一个方子,现代人是吃不消的,大家都是希望立竿见影。
    徐镜人:龙凤堂在提炼产品的时候就很注意能不能治疗疑难杂症,能不能有比较好的疗效。我们跟山东大学合作,研发了一个新药香芍颗粒可以治疗老年妇女更年期综合征。这个药不仅可以治疗经期综合征,当妇女来月经之前,胸部疼痛,有的是不能上班的,吃了这个药就可以把这个毛病治好。对于老年妇女更年期综合征,可以解决脾气暴躁的症状。治疗这些综合征的药物在世界各地都是空白。还有治疗口腔溃疡的药物,像你们的工作经常感觉到很疲劳,抵抗力下降,用了我们的药物双花百合片,3天时间就可以痊愈。
    主持人:徐总说起龙凤堂就感觉特别高兴。感谢徐总可以跟我们分享民族医药的话题,希望扬子江药业可以继续做大做强。感谢徐总做客我们的访谈间,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