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全国政协常委黄洁夫:前两月公民捐献937个器官

来源:北京晨报 时间:2015-03-14 09:33:53 热度:1578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政协记者会上,黄洁夫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发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在全国两会小组讨论间隙,就器官移植的多个问题接受媒体采访。
  30万病人需要做器官移植
  此前有数字称,目前中国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每年大概有150万人,其中只有约1万人能够做上手术。“原来的150:1是怎么来的呢?100万是肾功能衰竭的病人,30万是肝功能衰竭的病人,还有心脏、小肠等,算在一起共150万。其实这很不科学。”他指出,在医学上,病人是否要做移植,必须有适应症(指药物、手术等方法适合运用的范围、标准),抛开适应症来说,中国真正需要替换功能衰竭进行器官移植的病人是30万。
  仅几百位医生能做移植手术
  他指出,器官移植还受到三点影响。一是受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人均收入决定器官移植数量;二是我国医器官移植的能力,即有多少医生和医院,能做多少手术;三是器官的数量。
  黄洁夫解释说,目前,我国器官移植的医疗费用不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之内。一个肝移植需要几十万,维持费第一年需要5万至6万,第二年需要4万至5万;肾移植第一年要7万至9万,第二年要5万至6万,这些对于贫困家庭来说是天文数字,很多病人不是没有移植的指征,而是根本进不到大医院的门。
  另外,我国器官之前部分来自不透明、不阳光的渠道,所以很难培养出太多医生,可以做器官移植的医院从600多家减少到169家,其中肺移植的不到20家,心移植的也不到20家,肝移植50多家,肾移植80家左右。全国真正有水平做器官移植手术的只有几百人。
  今年将做万例移植手术
  今年1月1日,我国器官移植全面停用死囚器官。黄洁夫说,不要去留恋死囚犯的器官,那是饮鸩止渴。
  谈及器官的数量,黄洁夫说,据最新数字,全国进入169家医院等待移植的病人是2.2万。今年通过公民的捐献一定可以做到1万例以上。
  为何有这样的把握,黄洁夫列举出一串数字:从1月1日至3月3日,我国公民捐献器官381例,捐献937个器官,加上角膜1200左右。“这还是在春节期间,一般春节里大家都很忌讳这些。“活体器官捐献亲体移植一般占30%左右,根据这两个月的数字,保守估计今年可以完成1万例。中国公民自愿捐献器官的大气候正在形成。”
  黄洁夫认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并不影响器官捐献。2014年,中国青年报做过一个43000多人的网上调查。其中45%同意捐献,45%不同意,10%没表态。反对的45%中,有64%不愿意捐献是由于当时器官捐献与死囚混在一起,不阳光不透明。“这就说明停用死囚器官,尊重死囚后,将有更多国人参加捐献。
  今后不存在材料费问题
  针对媒体提出的几万元的“材料费”问题,黄洁夫称,这是在使用死囚器官时才有的。“如果公民捐献的还有材料费,那就不是阳光透明的了。”他说,去年1700多个捐献器官的人中,很多是穷人。没有谁要钱,给钱是对他亲人的亵渎,这是生命的礼物。
  如何破解影响器官移植的因素,黄洁夫说,器官移植最应该放在大病救治中,这是生与死的选择。公民捐献体系如何能更加阳光,就可以考虑向政府提出,将器官移植纳入全民医保中,这样贫困的人群就能在国家的资助下移植,社会上也会有捐款,建立基金会。“现在我们的基金会刚开始,2月份完成所有手续,在收到第一批捐款800万后,前天又收到200万元捐款。基金会亮相后,相信会壮大起来。”
  《人体器官移植条例》需修订
  中国取消死囚器官捐献后,国外祝贺和怀疑声音并存。黄洁夫说,重要的是拿出事实,“中国言必信、行必果。”
  “今年将全面依法治国,如果我们还用死囚器官来进行器官移植,如何讲依法治国?”黄洁夫同时表示,2007年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已经不适用现在的情况,修订势在必行,他今年的提案就是这个。
  晨报记者 张璐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