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两会”代表、委员呼吁:关注医务人员身心健康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时间:2015-03-14 09:55:00 热度:1728

□ 本报记者 朱国旺

    在过去的2014年,有些医务人员或因带病坚持工作,或因值班时间过长,不幸倒在工作岗位上。医务人员当前的健康状况如何,如何保障医务人员的健康,成为摆在行业、有关部门甚至公众面前的一个大问题。日前,在中国医师协会、《医师报》主办的2015“两会”医界代表、委员座谈会上,医务人员的健康问题引起高度关注,“两会”代表、委员呼吁全社会重视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问题。
    身心俱疲:
    超半数医生不健康
    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齐学进介绍了目前全国医师队伍的健康情况。中国医师营养健康状况调研报告显示,在接受调研的7千多名医务人员中,身体状况一般或差的占65.62%,身体状况已经影响到工作和生活的达71.76%。有1/4的医务人员患有心血管疾病,1/2的医务人员患有高血压;40岁以上男性医务人员患病率是普通人群的2倍,高血压、高血糖、血脂异常、脂肪肝和肥胖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医务人员体检中发现的恶性肿瘤数量也在逐步上升,猝死发生率明显增多,两年内全国已有15名麻醉医生猝死。
    调查表明,我国医务人员体力严重超负荷,大医院九成以上的医务人员每天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60%的医生每天坐诊超过60例患者,接近半数医生每周夜班超过5天,42.4%的外科医生手术日平均手术时间超过8小时。另外,医患关系紧张直接导致医务人员心理状况出现问题,2014年全国共发生各类医疗纠纷11.5万件;98%的医务人员都遭到过患者或家属不同程度的辱骂,48.51%的医务人员对目前执业环境不满意。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医院院长陈海啸是一名外科医生。他说,他曾经连续手术27个小时,当走下手术台的时候,脚已经肿得连鞋都穿不上了。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杨林花说,他们医院的血液科有80多张床位,但临床医生只有12位。这些医生既要承担临床工作,又要承担教学、科研等事务。人员不足造成医生负担无限制加重。另外,住院医师24小时值班后,第二天上午还要坚持到中午12点,12点若有需要抢救的患者则仍不能休息。这种工作压力是导致医务人员健康损害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医务人员还面临着更多的精神压力。杨林花说,现在医生给患者看病时,首先考虑的是什么话能讲,什么话不能讲,怎么保护自己,如果发现医疗纠纷举证责任倒置怎么证明自己没有错……担心医疗纠纷,因此给医生带来了极大的精神压力。
    呼吁减压:
    不鼓励医务人员带病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说,我国绝大多数医务人员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地为患者服务。特别是当传染病来袭时,医务人员总是冲到前线。但医务人员的心理负担、身体健康也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需要得到大家的关心。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150医院院长高春芳希望能从立法角度进行设计,只有就生命健康权益保障法立法才能很好地保障医务人员的健康。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四医院老年病科主任高广生说,应该出台相关规定,如果医生的工作超过规定的劳动强度和时间,应该给予补偿;强制医生体检,将医生体检作为医院考核指标。体检不达标的单位,应当对领导问责,不接受强制体检的医生则不予以上岗资格;实行医生强制休假制度。
    陈海啸说,要限制医务人员超长时间加班和带病上班,不鼓励、不提倡医生带病上班。此外是要提高医生的待遇,建立符合医生行业特征的福利报酬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李甦雁说,我国医疗资源不足,老百姓的医疗需求又呈井喷式爆发,通过透支医务人员的健康来满足不断增长的医务需求是不能持久的。这不仅危害医生健康也会损害患者健康,因此需要大家高度重视。她呼吁全社会要关心和爱护医护人员的身体健康。医生不要带病坚持工作;要严格控制医务人员的连续工作时间,如果连续工作时间超过一定时间,应强制休息;要有强制带薪休假制度,医务人员有合理休息时间才能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此外,还要加强医学科普知识宣传,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重视疾病预防,唤醒民众对生命有所敬畏,理解并关爱医务人员。
    怎样从其他角度来缓解医生压力?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副院长范利说,首先,减少患者是最根本的办法。如果人们不生病,少生病,医生的负担自然就减轻了。因此要以预防为主,加强医院作为健康宣教场所的作用。其次,要把医生从繁重的医疗文书中解脱出来,要简化医疗文书,减轻医生负担。第三,要改革医生晋升制度,论文并不能完全代表医生的真实临床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军区总医院韩雅玲说,医务人员从事的是特殊行业,手术做不完就不能放下,来了急诊不能不救,给医生减负应限制其工作量。很多大医院日均门诊量上万,医生工作量过大。应在国家层面更好地分配医疗资源,从门诊量、住院患者量以及医生手术量等方面做好科学规划;同时在导医挂号或者网络咨询等方面,可以发挥网络医疗的巨大作用,以减少患者到处奔波求医;要重视预防和康复,从政府层面重视康复和预防,则可以做到“以小钱省大钱”。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