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居家养老少“配套” 叫好不叫座

来源:北京晚报 时间:2015-03-14 15:50:17 热度:1561

    “我想,能不能切实解决一些真正的需要?”在北京团的小组审议上,老人养老的问题成为人大代表们的讨论焦点。代表们一致认为,要想让老人能安心养老,除了纲要条例外,政府还得多给一些配套政策。
    问题
    自行车棚改照料中心被指违建
    “其实老人需要的无外乎三种:就餐、就医、有点活动的场所。”全国人大代表荣华先谈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前一阵子,在石景山区的老旧小区中,他们想用自行车棚改造,做三个日间照料中心的试点,把原来的自行车棚挪到地下,地上一层建成养老设施。
    “我们地儿也选了,居民代表会也开了,什么都弄好了,可到了规划部门却通不过,说这属于违建,不让弄。”荣华说到,北京市出台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得到了老人们的广泛赞誉,“我母亲今年89岁了,就说这个事儿做得好。可现在,由于缺乏配套,变得‘叫好不叫座’。”
    保姆难请给老人配GPS防走失
    “前几天的下午,我婆婆走丢了,晚上11点,派出所帮助找到了。回到家后,我立刻上网先买了两台GPS定位器,给我婆婆和妈妈一人发一台。”另外一位代表紧接话茬,谈起很难为老年人聘请到合适的看护人员。
    “现在最难的就是请保姆,有的家里换了十个八个,价格高不说,老年人还不乐意,因为不信任。这些家政服务人员,很少有人是经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
    建言
    购买服务出台细化配套政策
    “60岁老人养90岁父母的现象在中国即将普遍出现,这要求我们既要建设好集中养老机构,又要围绕居家养老做好服务。”代表们普遍建议,政府部门要下大力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高居家养老的服务水平。同时,出台更细化的配套政策,例如让建立日间照料中心的试点有路可走,让阳光雨露能普及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