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有备而老 营养应当先

来源:中国食品报 时间:2015-03-15 09:41:25 热度:1915

  “养老”是今年全国两会上的热词,而长期被忽视的“老年营养”问题也成为解决养老问题的重点内容。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老龄人口突破2.5亿人,老龄人口比例严重超过老龄化标准。从老龄化社会到老龄社会,西方国家用了数十年甚至100多年的时间,而我国只用20多年就走完了这一历程。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加速和独生子女家庭、空巢家庭的不断增加,社会和家庭的养老压力也与日俱增。
  作为一线城市,北京市的这一问题表现得尤为突出。北京市比全国提前9年步入老龄化社会,2014年底,老年人口已超过300万人,同时以每天400人、每年15万人左右的规模和年均6%的速度增长,预计2020年将超过400万人。目前,北京市90%的老年人选择在家养老,6%的老年人在社区养老。也就是说,选择居家养老的老人高达96%。一日三餐成为这些居家老人们生活中的大事儿。
  不少政协委员及专家表示,由于缺乏科学的营养指导,老年人一日三餐的凑合,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的营养状况每况愈下,解决老年营养问题已刻不容缓。
  问题
  营养不良危害老人健康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严卫星研究员告诉记者,老年营养是个大问题。作为特殊群体的老年人,营养方面存在许多误区。如果不加以解决,则会带来许多社会问题。严卫星认为,对于营养问题,要通过立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范志红也多次呼吁过要重视老年人的营养问题。“营养不良已是危害老人健康的主要杀手。”范志红说。据北京市疾控中心的调查数据,80岁以上老年人的营养不良问题非常严重,贫血率超过50%。疾控系统在多城市养老机构中的调查表明,养老机构中的老年人60%—90%存在营养不良问题。营养方面的问题不仅长期被各界所忽视,而且很多老年人也存在重医疗、轻营养的概念,每天吃很多药品以及昂贵的保健品,却不重视一日三餐的营养品质。“实际上,营养是人体健康生存的基本支撑。正如没有材料,破损的房子就没法进行有效的修复一样,没有合理的营养支持,身体的各项功能就不可能达到良好状态。”范志红说。 
  另有国内外的调查数据表明,老年人的营养状况与其疾病康复时间和死亡率关系极为密切。因为营养不良造成的抵抗力低下,是很多老年人容易患感染性疾病死亡的重要原因。医院往往无法提供合理的营养膳食服务,老年人和家属对生病期间的饮食照顾往往存在很多误解,饮食禁忌过多,特别容易出现营养不良。住院期间存在营养不良的老年人在同样疾病情况下,恢复速度更为缓慢,住院时间明显延长,康复率下降。
  破解
  立法立责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发展
    近年来,我国虽然颁布了《社会福利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修订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但仍然存在着法律规定细化程度不够、与当前老龄状况不完全对接的情况,甚至导致中央与地方的责任划分不明确、政府引导与市场调节的界限不清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表示,各地在制定相关法规的时候,不仅应紧密结合自身情况,保证法规具有较强的现实可行性,还应明确家庭、政府、社会、市场各自的责任和定位,秉持凡是市场能做的政府就不要参与的原则,建立由赡养人、抚养人首先承担赡养义务,政府承担老年人居家养老基本公共服务责任和困难群体的保障责任,社会广泛参与和提供支持,鼓励市场主体发挥主要作用,提供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对于养老问题,现在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要有树立‘积极老龄化’理念和‘有备而老’的意识。”说起养老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冯平有感而发。冯平介绍说,由于我国基本国情的原因,目前面临着老龄人口基数过大问题,未富先老、未备先老,是养老的真实情况。同时,“失独家庭”和“421家庭”越来越多,“三无”老人(无子女、无老伴、无经济来源)达到3000万,全失能、半失能老人3750万,空巢老人有近1亿。因此,人口老龄化与经济发展水平、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不相适应,养老形势日趋严峻。冯平认为,“近年来,国家也出台了很多促进养老产业发展的政策,但我国毕竟是发展中国家,社会福利设施基础薄弱,从2000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至今只有短短15年,政府组织和全社会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认知程度总体较低。有必要尽快整合社会资源,打造‘有备而老’的养老服务体系,提高老年人的生命质量”。
    冯平建议,将老年人的福利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同时,真正实现“预防为主”的“有备而老”养老模式。从中青年时期起,就进行国民健康管理和健康促进教育,编写和印发预防老年疾病的读物,成立有关预防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的基金会,制定老年防病行动计划;加强对社区医疗服务,康复护理、心理疏导及提供营养饮食等健康服务的管理,指导社区医疗机构建立常规的健康信息记录、随时跟踪健康变化情况、及时提醒注意保健事项的制度,并对老年人健康进行综合评估,以便更准确地进行健康状况干预。“养老要有备而来,才能有备无患。”冯平委员说。
    如何加强老年营养管理?范志红建议,养老机构必须强制配备有资质的营养师或营养医师,制定营养岗位的职责,包括对老年餐进行营养膳食指导、对养老机构人员进行培训、对老年人进行营养教育等。营养师的资质标准和考核标准由卫生系统和中国营养学会等学术团体负责制定。同时,应将老年人寻求正规机构营养咨询和营养治疗服务的费用纳入医保范围当中或纳入养老助残卡的使用范围当中。国际上很多发达国家许可把咨询营养师和使用减肥服务等项目纳入医保当中,正是因为这些服务实际上起到了降低医疗费用的效果。
    全国政协常委李崴则建议,要把养老事业纳入国家重要战略。李崴认为,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业,取得一定成效,但还远不能满足社会养老服务要求。为此,他建议,把养老事业纳入国家重要战略,制定规划目标。同时,积极推进智能化养老,用现代化措施提升养老服务业水平。从推进智能化养老入手,用现代化措施提升养老服务业水平。引入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制定智能化养老行动计划,建立养老服务信息库。建立网络化对接服务体系,连接医疗卫生、心理咨询、志愿服务等社会组织,对接餐饮、家政、旅游、法律、中介服务等经营性单位,成立全覆盖养老服务网络体系。同时,尽快出台老龄产业的有关政策法规。本报记者  王薇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