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河南省食管癌发病率升至第二位 发病率40岁是个坎儿

来源:河南商报 时间:2015-04-18 00:05:08 热度:402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郑筱倩

  “第二十一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河南站活动昨日启动。昨日,河南省癌症中心、省肿瘤医院、省肿瘤防治办公室发布了《2014年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以下简称《年报》)。
  河南数据
  每小时有28人被确诊患癌
  恶性肿瘤就是大家通常说的癌症,《年报》统计数据显示:
  2009年至2011年,河南省恶性肿瘤发病率分别是199.47/10万、239.00/10万、246.12/10万;死亡率分别是132.64/10万、153.65/10万、159.62/10万。从数据上看,每年发病率逐年上升,与全国数据基本吻合。
  依据最新数据,我省恶性肿瘤每年发病人数已达25万,死亡人数16万,相当于每小时有28人被确诊患有癌症,18人因癌离世。而我省居民死亡第一大杀手也是恶性肿瘤,占全死因的26.58%,排第二位至第五位的分别为脑血管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和损伤中毒。
  关于年龄
  发病率方面40岁是个坎儿
  《年报》显示:
  0~39岁年龄段发病率处于较低水平;40岁以后从81.55/10万快速升高至179.37/10万;75岁~79岁达到峰值,发病率1350.07/10万。肿瘤死亡率在50岁以前仍处于较低水平;50岁开始随着年龄的增长有较大幅度的升高;在80岁年龄组达到高峰。
  省肿瘤研究院肿瘤流行病研究所所长孙喜斌说,一般认为肿瘤发病率高与人口老龄化等有关。虽然近年来一些20多岁的年轻人患癌的报道屡见不鲜,但孙喜斌认为,还无法据此判断肿瘤发病呈低龄化发展。他以甲状腺癌为例。目前统计甲状腺癌发病率提高,是由于彩超诊断水平的提高,并不能代表发病人群结构趋于年轻化。
  关于性别
  男性恶性肿瘤死亡率远高于女性
  《年报》显示:
  在54岁之前,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均高于男性;然而男性恶性肿瘤死亡率远高于女性;在55岁之后,男性的恶性肿瘤死亡率几乎是女性的两倍。而在这个“分水岭”之后,男性的发病率也要远高于女性。
  按性别来说,肺癌是男性第一大癌,乳腺癌则是女性第一大癌。究其原因,孙喜斌说,男性承担更多社会活动,职业暴露威胁更大,而且有吸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
  关于病种
  肺癌依然是“河南第一大癌”
  《年报》显示:
  我省发病率排名前三位的恶性肿瘤分别为:肺癌、食管癌、乳腺癌;而死亡率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肺癌、食管癌、胃癌。
  据悉,从21世纪初,肺癌就位居我国居民发病和死亡首位,且呈现快速上升趋势。
  孙喜斌说,资料显示,从1970年至今,全国烟草行业收入直线上升,与之相对应的是其上升曲线与全国肺癌发病率曲线一致。
  同时,国内研究得出结论是,大气污染肯定将加大人们患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导致人的肺功能下降。长期处于这种环境,会诱发肺癌。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一立方米空气中每增加10微克的PM2.5颗粒,肺癌的死亡率就增加15%~27%,日本的研究数据是增加24%,丹麦的研究数据是增加18%。孙喜斌说,如今的孩子从小就生活在污染严重的空气中,肺功能受到的损害远高于父母这一代。
  两个变化
  乳腺癌发病率上升两位
  乳腺癌发病率从第五位上升至第三位,但其死亡率却相对较低,排在第五位。
  省肿瘤医院乳腺科副主任刘慧说,随着现代女性的保健意识逐渐增强,乳腺癌的早发现率提高,也相应提高了发病率。歌手姚贝娜因患乳腺癌去世后,全国各大专科医院的乳腺专科门诊量都出现剧增。这也使得很多早期乳腺癌得到及时治疗,死亡率随之降低。
  食管癌发病率升至第二位
  此次调查,发现食管癌发病率从第三位上升至第二位。在侵扰河南人的十大癌症中,消化系统肿瘤几乎占了半壁江山。这是否与中原地区民间盛行喝酒有关?
  对此,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王居峰解释,酗酒肯定会对人体消化系统造成一定危害,但更重要的是中国人喜食腌、熏、炸、烧烤类食物等不健康食物,再有就是食品安全问题。
  专家建议
  1/3癌症可预防一定要定期体检
  省卫计委疾控处副处长刁琳琪说,一定要改变不良卫生习惯,远离烟草,均衡饮食,科学运动,全面提高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据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宋永平介绍,目前已到省肿瘤医院进行免费体检的有5000多人,查出癌前病变412人,确诊癌症人数17人。
  但和体检人数对应的是,已筛查出高危人群达22301人,相当于4个高危者中才会有一人去医院做进一步体检。
  刁琳琪说,世卫组织专家指出,如果方法科学,措施得当,1/3的癌症可以预防,1/3的癌症可以治愈,1/3的癌症患者可以显著延长生命并改善生存质量。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