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重庆:推动中药产业跨越发展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15-04-23 15:51:23 热度:600

本报记者 何君林

    规范化种植提档升级
    重庆是全国重要的中药材产地之一,中草药物种资源有5000多种,中药材蕴藏量163万吨,渝东南和渝东北两块宝地含有稀有元素锡,拥有丰富的天然药用资源,以及悠久的中药材种植历史。
    在加强中药资源保护的同时,重庆市结合全国经济结构调整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提出建立西部乃至全国最大的中药药谷——重庆市中低山区药用植物种植资源库,高度重视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全力打造秀山金银花、石柱黄连、酉阳青蒿、南川玄参、开县云木香、云阳淫羊藿和佛手、巫山党参等中药材种植“七基地”。
    相关资料显示,近三年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中药产业“重构提升”行动的共同支持下,重庆市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实现提档升级,产业发展成效显著。一是建成了城口、巫溪、秀山等9个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示范区,优势区域中药材基地建设集群发展态势明显;二是选育审定葛根、金银花、青蒿、槐米等7个中药材新品种,累计示范推广面积近50万亩,并辐射至四川、贵州;三是初步建成川党参、木香、金钱草、独活、紫苏等10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全市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达到20个;四是培育壮大了瑞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红星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康百佳药材有限公司等中药材种植深加工龙头企业,累计带动10余万农户增收近10亿元。
    截至去年底,重庆全市已有青蒿、黄连、款冬化和金银花等4个道地药材通过国家GAP认证,中药材规范化种植面积近50万亩、总面积突破150万亩,中药材产值达到30亿元。今年,重庆将建成100万亩优质中药材商品生产基地,建立5~10个通过GAP认证的药材种植示范基地、5~10家中药饮片加工企业。
    培育壮大中药产业
    近年来,重庆太极集团通过资产重组,与桐君阁、西南药业顺利实现强强联合,形成集科、工、贸于一体的以太极集团为龙头的大型中药工业集团,成为拥有3家上市公司的全国最大的中药集团之一,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五大中药集团和重庆市重点扶持的30家扩张型企业集团,是国务院确定的512户国有大型企业之一。
    《重庆市中药产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明确提出,要统筹并加快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重庆)基地建设,推动形成现代化中药产业集群和完整中药产销链,力争2015年全市中药工业总产值达到180亿元。
    该市积极鼓励中药企业优势资源整合,培育一批技术先进、核心竞争力强、产品优势明显、能带动全市中药产业快速发展的大型中药集团。积极组织实施现代中药高技术产业化项目,打造知名中药品牌。
    目前,重庆拥有太极集团、西南药业、桐君阁、华立药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另外重庆中医药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世界上唯一人工成功培植冬虫夏草的企业,重庆葛恩公司是我国最大的葛根种植和系列产品生产企业,并拥有一批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已经形成补肾益寿胶囊、急支糖浆等一批名牌战略产品。今年,重庆力争培育出1家产值超过50亿元的中药企业集团、3~5家产值超过10亿元的重点骨干中药企业,开发出3~5个国际知名中药品牌。
    构建新型中药流通体系
    在重庆主城、区县乃至乡镇,到处都能看到“桐君阁大药房”的招牌和店面,各种中药产品琳琅满目。素有“北有同仁堂,南有桐君阁”之美称的百年老字号桐君阁,近年通过扩大经营范围,密织销售网络,其触角已延伸到重庆城乡的每个角落。
    立足规范流通,拓展销路,打响市场,推进中医药产业的发展,近年重庆市积极支持“桐君阁”等基础好、影响大的老字号中药经营企业发展成为全国知名中药经营企业,并在全国率先建立药品交易所。该市致力通过政策引导和扶持,鼓励中药企业相互参股、控股或联合,推进中药流通企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构建规范、高效和安全的中药物流体系,力争将重庆建成长江上游地区的现代中药物流配送中心。
    “中医药作为朝阳产业,具有巨大的利润空间、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良好的发展势头。”重庆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中医药产业正面临良好的发展机会,该市将从种植到加工,从教学到科研,从生产到经销,最后到终端,致力扩大产业链上每一个环节的规模,推动中医药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