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蒲松龄的中医情怀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15-05-18 23:23:29 热度:876

    《聊斋志异》作者蒲松龄不仅是清代文学大家,而且还是精通中医药的名医,他在乡间做私塾的时候,时常利用业余时间给百姓看病,赢得了姓的尊重。
    蒲松龄自幼聪明过人,本想一举及第天下知,怎奈科场无情,他是屡试不中,生活也陷入了困境。终于在康熙九年秋,30岁的蒲松龄不得不应友人孙惠之邀,前往江苏宝应知县府衙,做了知县孙惠的幕友。
    后来,蒲松龄结束了幕友生活返乡途中,身染疮毒,身体溃烂。精通医术的蒲松龄,就自己用草药诊治,效果并不理想,疮毒依然不消。于是他就查阅医书,看看到底用什么药能解除病痛。终于从一本叫《肘后备急方》的医书中查到一个药方:槲皮煮水洗涤患处。用了此方后效果明显,又加上自制的膏药外敷,不久就痊愈了。从此他的药箱里,又多了一味实用的药材。
    蒲松龄刻苦钻研中医,所以在《聊斋志异》的很多作品中都有医药。《邵女》写贫苦读书人家之女邵女,天资聪明,尤其爱读医学经典,切脉开方,针灸按摩,均能胜任。《封三娘》所述封三娘虽是狐仙,对医道养生很有见地。她说从小得到养生秘诀,擅长“吐纳术”,可以长生不老。她对养生的见解是,大凡修炼,无非是要血气贯通罢了。
    蒲松龄还将针灸、按摩、气功、外科手术多种治疗手段运用到《聊志》故事中。《太医》篇讲的是针灸术。《梅女》篇中梅女为封氏按摩,她双手交叠,手所经处,筋骨似醉,体舒气和,使人沉沉而睡,醒来时,骨节轻和,殊与往日。《褚遂良》中用气功加按摩治病。《娇娜》篇故事中有外科手术的描写。《人妖》篇说了一个以手术变性的故事,也许是中国手术变性史上的最早记载。
    除《聊斋志异》外,蒲松龄还撰写了《药崇全书》《伤寒药性赋》《草木传》等医学科普著作。并有以医药为内容赋文、诗词、杂记之类作品流传后世。在蒲氏故里他的《药崇全书》抄本,用毛边纸楷书抄写,分上下两卷,约一万余字。除自序、目录外,载方258个,急救、内科、外科、妇科、幼科五部分。
    蒲松龄还以娴熟的手法,替中草药作传。在《草木传》一书中,他根据中药的性味、功效特点,运用生、丑、旦、净等戏剧行当加以演义,将药物人格化,情节故事化,把中药搬上戏剧舞台。在这本书里,他共介绍了常用中药500余种,并有不少方剂剧本。(刘永加)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