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论坛
王琦:九体医学健康计划让“治未病”来得更“精准”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5-05-30 09:20:42 热度:864

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 王琦

CFP

    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人人皆知,疾病防控也应如此。早在两千年前,医家圣书《黄帝内经》中提出了“治未病”的概念,就是要通过早发现、早治疗实现少得病或不得病。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至少有70%的疾病,是可以通过预防避免或降低风险的。但是你知道吗?预防的方法也要“因人而异”。
    个体化诊疗中美各有“利器”
    2015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启动“精准医学”计划,通过分析超过100万名美国志愿者的基因信息,更好地了解疾病形成机理,进而为开发相应药物、实现“精准施药”铺平道路。这项计划的核心在于创建一个囊括各个年龄阶层、各种身体状况的男女志愿者库,研究遗传性变异对人体健康和疾病形成的影响,并获得每个人的个体化信息。
    而在2009年9月,我国召开了第344次香山科学会议,个体化诊疗概念在会上提出。个体化诊疗是基于以人为本、因人制宜的思想,充分注重人的个体差异性,进行个体医疗设计,采取优化的、针对性的治疗干预措施,使之更具有有效性和安全性,并据此拓展到个性化养生保健以及包括人类生命前期的生命全过程,从而实现由疾病医学向健康医学的转化。
    可见,个体化诊疗是未来医学发展的方向。不同的是,美国人个体化诊疗的利器为基因测序,强调通过检测个体基因信息,了解疾病形成机理。而中国人个体化诊疗的利器则是体质辨识方法,强调全因素、全图景、全过程、系统化、整体化。
    精准医学发展或面临三大难
    过去的医疗只能称之为大众化、群体化治疗,而精准医学体现了个体化的思想,摒除了“一刀切”的疾病治疗思维模式,认为每个患者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医生都要竭尽所能拟定针对患者个体的、恰当的诊疗方案。但是,精准医学的发展可能面临三大难。
    一难:世界人口总数73亿,美国人口总数3.2亿,中国人口总数13亿。面对如此庞大的人群开展基因测序,怎么测?什么时候能测得完?
    二难:人是生物的人,但又不仅仅是生物的人,他们还是有思想的人,是社会的人。因此,不能抛开思想、社会等因素。而基因展现出的人,只能是一个生物的人。基于人类生命的复杂性,精准医学的基因测序能否体现生命整体特征?
    三难:目前已知的人类疾病有26000多种,基因检测不知何时能测得完,如何实现疾病防控?
    运用模块化思维实现人群分类
    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曾经当过“宫廷顾问”。有一次,皇帝让他解释一下哲学问题。莱布尼茨对皇帝说,任何事物都有共性。皇帝不信,叫宫女们去御花园找来一堆树叶,莱布尼茨果然从这些树叶里面找到了它们的共同点,皇帝很佩服。这时,莱布尼茨又说:“凡物莫不相异”,“天地间没有两个彼此完全相同的东西”。宫女们听了这番话后,再次纷纷走入御花园去寻找两片完全没有区别的树叶,想以此推翻这位哲学家的论断。结果大失所望,因为粗粗看来,树上的叶子好像都一样,但仔细一比较,却是形态各异,都有其特殊性。
    每片叶子各不相同,说明了世界的多样性;但叶子形态虽各不相同,它们又都是叶子,这说明了世界的统一性。叶子如此,人亦如此,既要个体化,又要系统化,既要找到不同之处,也要找到相同之处。由此,可以实现人群分类。
    要做到个体化,首先要了解个体差异性,如遗传因素多样性及后天因素复杂性。同一个体在不同的生命阶段,其体质特点也是动态可变的。其次要知道群体趋同性,也就是相同的形态特征、相同的生理特征、相同的心理特征、相同的环境适应能力、相同的疾病倾向性。如此一来,就有体可辨,有类可分。运用模块化的思维,通过对两万多例流行病学调查,我们将人群分成了九大类,即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特禀质。
    改善偏颇体质土壤“治未病”
    只看病而不看人是医学的缺陷,中医学则强调看“病的人”而非“人的病”。
    我们认为,体质是疾病的载体,只有改善偏颇体质土壤,才能实现少发病、轻发病或不发病,可谓是斩“病”除“根”。运用体质辨识+调理体质,可以让疾病防治关口前移。
    研究发现,平和体质的人精力充沛,健康乐观。阳虚体质的人会手脚发凉,身体怕冷。阴虚体质会手心发热,阴虚火旺。气虚体质则气短少力,容易疲乏。痰湿体质的人身体肥胖,大腹便便。湿热体质会面色油腻,长痘长疮。血瘀体质常面色晦暗,脸上长斑。气郁体质多愁善感,郁郁不乐。特禀体质容易过敏,爱喷嚏流眼泪。在了解了这九种体质的特征后,就能有针对性地进行疾病防治。
    九体医学助力公共卫生服务发展
    九体医学覆盖了生命全周期,已形成胎儿、儿童、成年人、老年人等不同年龄层体质辨识量表及调体方案,这为解决健康辨识个体化差异问题提供了抓手,可直接应用于健康评估。通过九体健康评估后,再进行生活行为指导、养生保健、医疗干预和个体化顺势健康管理服务,做到因人施膳、因人施保、因人施养。
    目前,九体医学已进入国家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渐成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重要工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遴选确定了235家“治未病”单位并建立体质辨识中心,体质辨识技术已在全国32省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投入使用。同时,通过九体医学,还可以形成低成本家庭自我健康管理方案,如利用拔罐、刮痧、运动、按摩、食疗等,进行情志调摄、饮食调养、起居调摄、运动保健、穴位保健。
    此外,九体医学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九体医学学术著作《中医体质学》韩文版已重印3次,日文版重印了6次,《中医体质量表》英、日、韩文版得到应用。美国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等一批西方学者指出,他们所称的“功能整体性医学”,只是刚刚开始考虑这些问题,但还没有给出特殊功能变化和一个明确定义的框架。而中医体质学是经过时间检验的方法学,将有利于全球性公共健康。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