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王海燕:发展“林药”经济富山乡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15-06-06 10:02:11 热度:1423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潼南县田家镇佛镇村支部书记王海燕返乡创业10年来,带领群众发展苗木和中药材种植业等生态产业——

本报记者 何君林 通讯员 熊潋

    如今,潼南县田家镇佛镇村的荒山绿了。在茂密的山林间套种的药材面积逐年扩大,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希望。“当家人”王海燕筹划走“公司+基地+农户”之路,将林下下绿色经济做大做强。
    2006年,当时在重庆市区有一份稳定工作的王海燕,在生态文明建设兴起之际,毅然选择返乡创业。她以敏锐的眼光看到商机,率先建起了一个苗木基地。尽管创业艰难,历经波折,但在国家退耕还林政策的扶持下,她始终坚定信心,渐渐走上了致富路。
    担任村支书后,她凭借多年创业经验,决心依托林业资源,发展林下特色产业,带领全村群众致富。近年来,村里林下养鸡业规模不断壮大,群众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
    但是,她观察到,虽然养鸡业目前是生态放养,如果进一步规模化发展则存在污染环境的风险。而林下中药材种植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新希望。经反复调查和思考,她今年开始在自家林地带头试种中药材,并利用村里流转土地建起了中药材种植基地。
    王海燕专门从潼南县农委特色经济发展站聘请了技术人员。今年套种丹参、桅子100亩,板蓝根、枳壳100亩,其中桅子年内将发展为200亩。同时,她发动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免费为村民提供丹参苗子,并承诺以市场价回收药材。
    不少村民来到她的苗圃里参观,并取走丹参苗试种。每当有村民问到种药材的事,她都会耐心地介绍种药材的好处,还跟人仔细算经济账:种植药材比种植稻谷、小麦等亩收入高得多,以丹参为例,除人工、肥料、承包费以外,一亩地一年利润大概可达3000~4000元。
    为调动村民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王海燕除了为村民讲解种植技术和种植规范,还积极开拓药材销售的市场渠道。她与重庆港龙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达成了销售协议,并筹划搭建“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平台。由基地为种植户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药材收获后,基地按市场价收购,再卖到公司去,带领更多的村民发家致富。
    在这里,种药材像种苗木一样,已成为互利双赢项目。村民不仅退耕还林得到了承包款,一些“留守妇女”“留守老人”还可以到基地来务工;同时,通过土地流转,撂荒土地也得到了使用。
    在王海燕的中药材基地,每天务工村民都有30来人,每人日工资50元,还有中午的免费伙食。在基地务工的多数是妇女,多数来自本村,也有邻村的。乡村劳动力资源得到了更好的开发利用。
    50岁的村民李高红在药材基地务工,对收入十分满意:子女读书的费用、老人看病的钱都有了。最关键的是自己年龄大了,外出打工别人根本不要,而药材基地让她守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增收。
    在王海燕的带动下,目前,村里已有了一批中药材种植户。同时,蔬菜种植和蛋鸡养殖业也健康发展,村里每户年纯收入已达15000余元。
    王海燕以在山乡苗木、养殖和中药材种植业发展中的业绩,获得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荣誉称号。2013年,她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5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表彰。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