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骨关节炎防治期待新突破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时间:2015-06-24 19:07:28 热度:521

□ 本报记者  王泽议

  骨关节炎是中老年人群中最常见的关节疾病。据了解,目前我国骨关节炎发病人数约占总人口的10%,即有1亿人左右受到该病的困扰。那么,目前骨关节炎的防治情况又是怎样的呢?在中国保健协会近日举行的“全民骨健康援助行动启动暨海钰骨健康产品专家研究会”上,青岛大学医学院药学系主任高华教授等专家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
  1 对50岁以上者危害大
  据高华介绍,骨关节炎又称骨关节病、退行性变关节炎、增生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等。它是一种由于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引起的关节疼痛和关节功能障碍(包括关节畸形)的中老年常见疾病。我们经常说的骨刺、骨质增生、颈椎病、髌骨软化,以及由于腰椎间盘退行性变所引起的腰椎间盘突出等,都属于骨关节炎的范畴。
  骨关节炎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前者多发生于中老年人,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遗传、体质及环境因素有一定关系,年龄大于55岁者易发,女性多于男性;后者多发生于中青年,多继发于创伤炎症、慢性反复的积累性劳损或先天疾病,如关节内骨折、半月板破裂、肢体力线异常,以及感染性关节炎后继发和骨坏死后继发等。
  骨关节炎的病理特点为关节软骨变性破坏,软骨下骨硬化或囊性变,关节边缘骨质增生,滑膜增生,关节囊挛缩,韧带松弛或挛缩,肌肉萎缩无力。主要临床表现为关节疼痛及压痛,关节僵硬肿大,有骨摩擦音(感),关节无力,活动受限等,严重时会导致功能丧失。资料显示,我国40岁以上的人群骨关节炎发病率为30%;50岁以上的人群发病率为48%;60岁以上的人群发病率为60%;75岁以上的人群发病率为80%;发病人群中女性多于男性。骨关节炎已成为50岁以上的人丧失劳动力的第二个原因,仅次于心脏病。
  2 非特异性药物尚存不足
  据相关专家介绍,骨关节炎的治疗目标一是解除疼痛症状;二是维持或改善关节功能;三是保护关节结构;四是教育患者和家属正确认识骨关节炎及其治疗。以往骨关节炎的治疗以缓解症状即减轻疼痛为主,包括非药物性、药物性和外科手术等几种手段。
  高华介绍说,目前临床上治疗骨关节炎的药物分为非特异性和特异性两大类。非特异性药物主要包括口服非阿片类镇痛药、非甾体抗炎药(NSAIDs)和关节腔内注射糖皮质激素等。
  非阿片类镇痛药最常用和有效的是醋氨酚。当非阿片类镇痛药无效时,可短期使用阿片类镇痛药,时间不超过两周。
  在非特异性药物中,NSAIDs中的对乙酰氨基酚是骨关节炎首选的镇痛药,适用于轻度或中度的疼痛;吲哚美辛具有抗炎、解热及镇痛作用,但不能控制疾病过程进展,必须同时应用改善疾病的药物,而且毒副反应较大,一般已不作为治疗关节炎的首选用药。高华强调,NSAIDs虽然镇痛作用与镇痛药一样,但对胃肠道和肾脏的毒副作用不容忽视,特别对老年骨关节炎患者而言。还有研究认为,NSAIDs对关节软骨的代谢可能产生有害作用,必须防止滥用。目前已有局部NSAIDs药物上市,如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胶剂(扶他林)用于缓解肌肉、软组织和关节的轻至中度疼痛以及关节炎对症治疗,但长期大量使用会产生一些不良反应。
  关节腔内注射糖皮质激素,能有效地抑制骨关节炎的降解过程,可能抑制金属蛋白酶的活动而改善症状。但是,如果大剂量应用会妨碍软骨的修复过程,包括对氨基葡聚糖和透明质酸的合成。临床上过多地进行激素关节腔内注射是有害的,须警惕激素副作用与关节腔内注射继发感染导致的严重后果。
  高华表示,非特异性药物主要作用是抗炎、止痛,即症状改善,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3 重视特异性药物的治疗作用 
 近年来医学界开发了用于防治骨关节炎的一些特异性药物,这类药物可以阻止或减慢骨关节炎的病理过程,抑制引起组织损伤和关节软骨退行性变的相关因子,包括氨基葡萄糖(GS)、硫酸软骨素(CS)、双醋环因和透明质酸钠等。
  透明质酸钠治疗骨关节炎始于20世纪90年代,1997年经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作为骨关节炎治疗的新方法。透明质酸钠关节内注射后能在关节软骨表面形成一层黏液样保护膜,同时重新恢复发生病理改变的滑液的正常黏滞特性,起到润滑关节、保护关节软骨、抑制炎症反应的作用。透明质酸钠对于轻度软骨磨损的骨关节炎效果较好,而对于中重度软骨破坏的骨关节炎效果不佳。
  关于CS对骨关节炎的作用,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主任医师肖萍等在其论著《氨基葡萄糖及硫酸软骨素对啮齿类动物的镇痛抗炎作用》中指出,“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CS能刺激软骨细胞合成胶原蛋白和蛋白多糖,促进软骨基质的合成,抑制软骨的降解。这类物质属于关节软骨的保护剂,不仅能延缓骨关节炎的发展,还能修复软骨组织。”
  高华介绍,CS防治骨关节炎的机制是,可以增加关节液的分泌量及关节间润滑液玻尿酸的浓度,同时降低CS分解酶的活性,延缓骨关节的退化现象。CS有抗炎活性,也影响软骨代谢,可减轻关节炎的炎症反应,减少溶酶体酶的释放,是葡萄糖及透明质酸骨架的基本物质。CS有明显的亲软骨性,优先进人软骨组织,保护软骨。CS可促进骨质增长,使破坏的软骨恢复正常。
  CS的应用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现在很多人去美国都喜欢买一些CS保健品给家里的老人,用于保护腿部关节或减轻关节疼痛。”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王中说。在欧洲,硫酸软骨素作为药物被用于骨关节炎的治疗。“目前,CS作为药物,在我国主要用于调节血脂,而用于骨关节疾病的治疗还未受到足够的重视。”高华介绍说。
  高华还谈及,目前国内含CS的保健食品,其作用功能大多数为增加骨密度,欧美一些国家的惯用功能不相吻合。北京联合大学教授、保健食品审评专家金宗濂则表示,希望具有一定实力的CS原料生产企业能够担负起保健食品新功能开发与申报的责任。同时还应投入力量,做好功效成分的量效关系研究,搞清作用机理,并制定科学的检测标准。
  有关专家还指出,一些研究资料显示,某些中药具有很好的镇痛抗炎作用,同时能够改变和调节关节液中MMP/TIMP的平衡,干预骨关节炎软骨细胞的凋亡,调节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的平衡,具有很好的保护关节和骨的作用。“传统中医药或许也是治疗骨关节炎的一个突破点”。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