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广东:斥资3000万扶持院内制剂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15-07-30 23:14:37 热度:417

本报记者 张晓东 郑凯军 通讯员 潘丽雯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的骨科门诊外用药放药室,一位中年妇女一口气买了几十瓶“伤科黄水”,由于数量太多携带不便,她正在装箱打包。她从广东云浮市新兴县来,车程约3小时。她告诉记者,乡下山间不时有村民不慎跌倒,佛山市中医院的“伤科黄水”疗效最好。村民们听说谁要去佛山市中医院,总会让捎一瓶以备不时之需。这次进城,她就帮亲戚朋友、左邻右舍带了几十瓶。
    “伤科黄水”研制于上世纪50年代末,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祛腐生新的功效,在跌打损伤、软组织损伤、开发性和闭合性创伤方面疗效很好。2014年,超过10万人次使用过。但作为院内制剂,该药只能在佛山市中医院凭医院处方购买。根据国家相关规定,院内制剂不得在市面流通。
    不过,这样的局面将很快改善。
    近日,广东省启动“2015年中医药强省建设专项资金——医院中药制剂开发项目”,省财政用3000万元支持院内制剂发展。
    广东省内的24家三甲中医院58个品种进行了前期申报,根据临床应用和市场前景,通过专家评审方式,最终确定了广东省中医院的银屑灵片、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肺康颗粒等10个中标品种。
    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说,“省政府出台《广东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纲要(2014-2018年)》以来,我们认识到,科技创新要在推动中医医院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抓科研与产业,筑牢科技基础,推动成果转化,是中医药未来发展的核心思路。”
    徐庆锋表示,此次中药制剂开发项目是广东省2015年中医药强省建设专项资金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扶持的10个院内制剂,经临床反复实践、疗效确切、深受群众欢迎、具有重要研究价值。“我们的目的是将具有重要研究价值的中药制剂进一步研究开发,从处方和制备工艺、质量标准、药效毒理等方面进行深度研发改良,使之成为安全性高、质量稳定可控、使用方便的中药制剂,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新药”。
    与以往资金扶持不同,这一次广东省中医药局明确并细化了资金用途及目标。在广东省《医院中药制剂开发项目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进行剂型合理性和制备工艺的研究,建立符合中药特点的质量标准,并依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药新药注册申报的要求,开展基于医院中药制剂的新药开发工作。”“项目实施期内,须获得中药新药申报临床试验研究批件注册受理号,申请相关专利,取得省级以上科研立项3项,并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0篇以上。”
    “我们计划将‘伤科黄水’开发成上市产品,现正按照新药申报的要求开展临床前实验研究。”佛山市中医院制剂中心主任李怀国告诉记者,投入大、产出低、批量小、品种多是医院制剂生产的共有特点,医院制剂需要加强硬件建设、提高产品质量、完善人员配备和加大科研投入,都离不开经费。有了专项资金后,该院将加快推进药品临床前研究。通过与企业和科研单位的合作进行产品工艺改进、质量标准提升等深度开发,利用企业的资源和优势促进临床科研成果产业化,争取在新药研发上市方面取得突破。
    医院中药制剂项目遴选结果名单
    单位名称 项目负责人 制剂品种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王清海 复方芪康颗粒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刘小虹 肺康颗粒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罗颂平 助孕3号丸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阮岩 鼻窦灌注液
    广东省中医院 张敏州 通冠胶囊
    广东省中医院 刘旭生 三芪口服制剂
    广东省中医院 卢传坚 银屑灵片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骨伤科医院 谢华民 温通膏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杨柳 清肺愈痤丸
    佛山市中医院 刘效仿 伤科黄水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