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保健食品详解:提高缺氧耐受力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5-08-08 10:30:54 热度:7036

    提高缺氧耐受力就是指提高组织细胞在缺氧环境/状态下的耐受能力。人体各器官都需要氧气,每个器官对于氧气都有不同量的需求,比如大脑耗氧量是人体耗氧总量的25%、心脏18%,这两个是耗氧最多的器官。当氧气供应量或者利用率减少的情况下,器官就会缺氧,缺氧就会造成各种慢性疾病(缺氧乃万病之源),当然急性缺氧就会造成窒息和死亡。而提高缺氧耐受力是指减少了器官对氧气的需求量,但同时各器官又能正常工作。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公布,目前登记注册批准提高缺氧耐受力的保健食品有136个(截止2015年8月8日)。

    一、已批准保健食品中提高缺氧耐受力常用的物质
    已批准具有提高缺氧耐受力功能的保健食品常用的主要物质有:红景天、高山红景天、大花红景天、角鲨烯、蝙蝠蛾拟青霉菌丝体粉、灵芝孢子粉、二十二碳六烯酸微粉、珍珠粉、红景天提取物、螺旋藻提取物、刺五加提取物、沙棘提取物、葛根提取物、丹参提取物、银杏叶提取物、人参提取物、黄芪提取物、五味子提取物、党参提取物、当归提取物、北沙参提取物、西洋参提取物、灵芝提取物、猪脑提取物、维生素E、丹参、三七、山楂、当归、葛根、泽泻、牡蛎、玄参、黄芪、人参、肉桂、蜂蜜、怀牛膝、川牛膝、五味子、金银花、甜菊苷、银杏叶、熟地黄、枸杞子、西洋参、绞股蓝、白豆蔻、紫苏油、刺五加、枳椇子、大豆磷脂、金钗石斛、铁皮石斛等。
    二、缺氧解读
    缺氧是指因组织的氧气供应不足或用氧障碍,而导致组织的代谢、功能和形态结构发生异常变化的病理过程。缺氧是临床各种疾病中极常见的一类病理过程,脑、心脏等生命重要器官缺氧也是导致机体死亡的重要原因。缺氧指的是缺少内源氧,内源氧是指与细胞结合的氧气。
    三、缺氧的分类及常见原因
   (一)根据缺氧的原因及发病环节不同,临床上常将缺氧分为:低张性缺氧、血液性缺氧、循环性缺氧、组织性缺氧。
  1、低张性缺氧
  低张性缺氧也称低张性低氧血症或动脉性缺氧,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动脉血氧分压下降,以致血氧含量减少,供给组织的氧不足。常见原因有:
  (1)吸入气氧分压过低,如高空或高原的大气压低,通风不良的矿井、坑道、密闭舱室内空气中氧分压过低。
  (2)呼吸功能障碍,如窒息、慢性阻塞性肺疾患、肺水肿、肺炎等。
  2、血液性缺氧
  血液性缺氧,也称为等张性低氧血症,是指由于血红蛋白含量过低或性质发生改变,导致血液携带的氧减少,血氧含量降低。常见原因有:
  (1)严重贫血,是血液性缺氧最常见的病因。
  (2)一氧化碳中毒,重度一氧化碳中毒可出现长时间昏迷,并可因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脏的不可逆损伤,导致严重的后遗症,甚至死亡。
  (3)高铁血红蛋白症,亚硝酸盐、苯胺和硝基苯等化学物质中毒是高铁血红蛋白含量明显增多的常见原因;此外,磺胺类、高锰酸钾、非那西丁、硝酸甘油等药物,以及遗传缺陷也可引起此症。血中高铁血红蛋白含量超过血红蛋白总量的10%,就可有缺氧表现;高铁血红蛋白含量达20~50%时,可出现头痛、心动过速、呼吸困难等症状;60%以上时,可出现休克、昏迷,若不及时抢救,可导致死亡。
  3、循环性缺氧
  循环性缺氧,也称低血流性缺氧,是指组织血液灌流量减少,或血流速度减慢而致的缺氧。常见原因有:
  (1)心力衰竭:心输出量明显减少时,多器官血流量下降和血流回心受阻,静脉淤血,可造成广泛组织缺氧。
  (2)休克 :各器官、组织微循环缺血、淤血和微循环内微血栓形成,可引起全身性严重缺氧。
  (3)局部循环障碍 :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痉挛或受压、血栓形成和栓塞,静脉回流受阻、血流缓慢、淤滞等,都可发生该血管分布区域的局部性缺氧。
  4、组织性缺氧
  组织性缺氧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生物氧化障碍,组织细胞利用氧的能力减弱而致的缺氧。常见原因有:
  (1)毒物或药物中毒:如氰化物中毒,硫化氢、砷化物、巴比妥类药物都可引起组织利用氧障碍。
  (2)呼吸酶合成障碍:某些维生素,如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尼克酰胺等严重缺乏时,生物氧化也发生障碍。
  (3)细胞损伤:大剂量放射线照射、热射病引起机体过热、重症感染、尿毒症等可损伤组织细胞的线粒体膜,而影响细胞的氧化过程。
  临床所见的缺氧往往是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缺氧同时存在或者相继发生,即常为混合性缺氧。例如,失血性休克,有大量失血而导致的血液性缺氧(失血性贫血),有因微循环障碍所致的循环性缺氧(早期的缺血性缺氧,较晚期的淤血性缺氧),又可继发休克肺而致低张性缺氧;又如心力衰竭患者,既可因全身血液循环障碍而发生循环性缺氧,如伴有肺淤血、肺水肿,又可合并低张性缺氧。
    (二)根据缺氧发生的原因,可分为病理性缺氧、生理性缺氧、运动性缺氧和环境性缺氧。
  1、病理性缺氧
  病理性缺氧多指患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由于从外界摄取氧和通过血液输送氧的能力下降,造成机体缺氧。如冠心病、心肌梗塞、心率失常、心力衰竭、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部感染、肺性脑病、脑血管痉挛、脑供血不足、脑血栓、脑出血、美尼尔氏症、微循环障碍等。
  2、生理性缺氧
  生理性缺氧是指人到中年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各器官生理性老化,如血管腔狭窄,血管弹性降低,血流量减少,肺活量下降,通气功能大大下降,直接造成人体摄入氧量降低,利用氧的效率降低,使整个身体处于程度不同的慢性缺氧状态。有证据表明,到70岁时,人的心脏每分钟可向细胞输氧的能力比25岁时下降一半,缺氧正是老年人容易发生脑、心肝、肾功能降低的病理基础。
  3、运动性缺氧
  运动性缺氧是指紧张的体力和脑力活动,造成机体耗氧量增加,如大脑的耗氧量约占总耗氧量的20%左右,在紧张的脑力工作中耗氧增加2~3倍;由于体内耗氧量急剧增加,单纯的通过肺呼吸不足以弥补体内的氧耗量,使细胞处于缺氧环境中,同时伴随大量乳酸产生。这就是为什么大量体力运动或紧张的脑力劳动后容易腰酸背痛的原因。
  4、环境性缺氧
  在正常情况下,环境大气中的氧含量是20.9%。环境性缺氧是指若处在一个氧含量低于18%的环境中,人体摄入的氧气就会不足,血液中的氧分压过低,血红蛋白处于不饱和状态,各部分组织的细胞就会出现一定的变化,表现出相应的缺氧症状。
    环境性缺氧现象多出现在密闭空间,例如地窖、地下室、化粪池、温室、冷库、暗沟、泵站、涵洞、地下管道、贮罐、反应塔、船舱等;但一般说来,凡是氧含量低于20.9%的环境,都是缺氧环境,即便是轻度缺氧的环境,如商场、办公楼、地铁、隧道、地下设施等,长期在其中生活、工作,也会对身体健康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例如,炎热季节长期在空调房间生活和工作,寒冷季节长期在通风不畅的房间里生治和工作,产妇在密木通风的房间里“坐月子”,都会出现面色苍白、食欲不振、头痛、头晕、记忆力降低等等慢性环境性缺氧症状,如不采取补充给氧等措施加以纠正,会给全身健康带来不利影响,久之会给心、脑、肾、肝等器官造成病变。
  另外还有一类缺氧环境是由于高原、高空的空气稀薄造成的。尽管在高原、高空大气当中,氧气的比例仍旧是20.9%,但是随着海拔高度增加,空气密度降低,氧气的绝对量也相应减少。
    四、哪些物质与提高缺氧耐受力有关
    (一)与提高缺氧耐受力有关的常用物质
    1、角鲨烯
    角鲨烯是一种脂质不皂化物,最初是从鲨鱼的肝油中发现的,1914年被命名为Squalene,其化学名为(6E,10E,14E,18E)-2,6,10,15,19,23-六甲基-2,6,10,14,18,22-三十碳六烯,属开链三萜,又称鱼肝油萜,具有提高体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增强机体免疫能力、改善性功能、抗衰老、抗疲劳、抗肿瘤等多种生理功能,是一种无毒性的具有防病治病作用的海洋生物活性物质。
    角鲨烯极易与氢离子结合,而释出氢分子,尤其身体组织缺氧时鲨烯更容易给氧气。提高血液含氧量,改善由于长期疲劳、工作学习压力大、经常性体力透支、空调环境中缺少氧气造成的精神萎靡,记忆力衰退,身体疲乏等症状。
    2、螺旋藻
    螺旋藻营养成分的特点是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纤维素含量低,并且还含有种类繁多的维生素,它是维生素B12和β-胡萝卜素含量最高的食品。此外,它还是所有食物中可吸收性铁质含量最高的,同时还发现它含有具有防癌、治癌作用的藻类蛋白,以及其他大量矿质元素和提高机体免疫力的生物活性物质。
    螺旋藻之所以能起到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脂、提高缺氧耐受力和缓解体力疲劳的作用,与它的成份息息相关。从营养与免疫调节的角度来看,螺旋藻本身具有非常均衡的营养元素,富含优质植物蛋白质、不饱和脂肪、维生素B1、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E和锌、铁、硒、β―胡萝卜素、γ―亚麻酸、叶绿素等物质,这些物质能提供免疫系统抗体的所需物质。亚麻酸、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能起到调节血脂的作用。丰富的铁质,维生素B6、维生素B12,叶酸、泛酸等增加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提高血氧饱和度,对耐缺氧有明显的增强作用。铁质及多种维生素,能促进神经细胞兴奋物质的合成和释放,调节神经细胞功能,提高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和应激性。乳酸堆积是引起运动性疲劳的主要原因之一,乳酸的消除有利于疲劳的恢复,螺旋藻中富含的维生素能有效地降低运动后乳酸水平,具有较强的抗疲劳作用。
    (二)中草药
    根据中医理论,具有益气、活血等功能的中药复方药物可以增强机体对缺氧应激的适应性和耐受力。通过查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和有关国内专业期刊杂志,收集获准具有提高缺氧耐受力功能的保健食品资料,进行组方、功效成分、剂型及保质期等相关资料分析。纯中药类提高缺氧耐受力保健食品中使用频次较高(前10位)的中药为红景天、银杏叶、枸杞子、人参、三七、西洋参、黄芪、菊花、五味子、刺五加、当归、甘草;中药与营养素复方类提高缺氧耐受力保健食品中使用频次较高(前10位)的中药为银杏叶、人参、五味子、西洋参、葛根、茶叶、红景天、枸杞子、三七、黄芪。
    1、红景天
    红景天有补气清肺、益智养心、收涩止血、散瘀消肿的功效。主治气虚体弱、病后畏寒、气短乏力、肺热咳嗽、咯血、白带腹泻、跌打损伤等。中国古代第一部医学典籍《神农本草经》,将红景天列为药中上品,服用红景天轻身益气,不老延年,无毒多服,久服不伤人。能补肾,理气养血,主治周身乏力、胸闷等;还具有活血止血、清肺止咳、解热,并止带下的功效。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红景天,本经上品,祛邪恶气,补诸不足”是“已知补益药中所罕见”。《现代实用本草》言其作用有七,即“一、中枢抑制作用。二、抗疲劳作用。三、强心作用。四、抗炎作用。五、抑制血糖升高作用。六、抗过氧化作用。七、抗微波辐射作用”。
    现代医学实验证实红景天有具有明显的耐缺氧、抗疲劳和耐低温作用。常用红景天、高山红景天、大花红景天、红景天提取物等作为保健食品的主要物质。
    2、银杏叶
    银杏叶具有活血化瘀,通络止痛,敛肺平喘,化浊降脂的功效。用于瘀血阻络,胸痹心痛,中风偏瘫,肺虚咳喘,高脂血症。银杏叶中的黄酮甙与黄酮醇都是自由基的清道夫,能保护真皮层细胞,改善血液循环,防止细胞被氧化产生皱纹。
    银杏叶的作用:降低人体血液中胆固醇水平,防止动脉硬化。对中老年人轻微活动后体力不支、心跳加快、胸口疼痛、头昏眼花等有显著改善作用。通过增加血管透性和弹性而降低血压,有较好的降压功效。消除血管壁上的沉积成分,改善血液流变化,增进红细胞的变形能力,降低血液粘稠度,使血流通畅,可预防和治疗脑出血和脑梗塞。对动脉硬化引起的老年性痴呆症亦有一定疗效。银杏叶制剂与降糖药合用治疗糖尿病有较好疗效,可用于糖尿病的辅助药。能明显减轻经期腹痛及腰酸背痛等症状。用于支气管哮喘的治疗,也有较好疗效。降低脂质过氧化水平,减少雀斑,润泽肌肤,美丽容颜。通便、利尿、排毒、解毒。对妇女更年期综合症有明显的改善作用。
    3、西洋参
    西洋参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用于气虚阴亏,内热,咳喘痰血,虚热烦倦,消渴,口燥喉干。西洋参作为补气保健首选药材,可以促进血清蛋白合成、骨髓蛋白合成、器官蛋白合成等,提高机体免疫力,抑制癌细胞生长,有效抵抗癌症。
    西洋参中主要成分为人参皂苷,已分离出的5种皂苷分别为:人参皂苷R0、Rb1、Rg1、Re和假人参皂苷F11。通过药理实验证实,西洋参皂甙具有抗疲劳、耐缺氧作用。西洋参中的皂甙可以有效增强中枢神经,达到静心凝神、消除疲劳、增强记忆力等作用,可适用于失眠、烦躁、记忆力衰退及老年痴呆等症状。
    4、刺五加
    经过研究分析刺五加主要成份含:多种醣类、氨基酸、脂肪酸、维生素A、B1、B2及多量的胡萝卜素;另含有芝麻脂素、甾醇、香豆精、黄酮、木栓酮、非芳香性不饱和有机酸、及多种微量矿物质等。
    李时珍《本草纲目》称五加治风湿,壮筋骨,其功良深,宁得一把五加,不用金玉满车,又“文章作酒,能成其味,以金买草,不言其贵”之说,对五加做了很高的赞誉。《名医别录》认为五加有“补中,益精,坚筋骨,强意志”等功效。《实用补养中药一书》中记载,属于补气药,具有补虚扶弱的功效,可来预防或治疗体质虚弱之症候,滋补强壮,延年益寿。
    功效主治:用于风湿痹痛,腰膝酸痛。肝肾不足、腰膝酸痛、脚膝痿弱无力、小儿行迟等症本品又能温补肝肾、强筋健骨,可用治肝肾不足所致腰膝酸疼、下肢痿弱以及小儿行迟等症,在临床应用上常与牛膝、木瓜、续断等药同用。
    近代医学研究证明刺五加的作用特点与人参基本相同,具有调节机体紊乱,使之趋于正常的功能。有良好的抗疲劳作用,较人参显著,并能明显的提高耐缺氧能力。补中、益精、强意志、祛风湿、壮筋骨、活血去瘀、健胃利尿等功能。久服“轻身耐劳”。刺五加含有刺五加甙,其能刺激精神和身体活力。刺五加具有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抗疲劳作用、抗癌作用、适应原样的作用、抗衰老作用、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抗菌消炎作用、对内分泌系统的作用、免疫增强作用。
    5、枸杞子
    枸杞子具有多种保健功效,是卫生部批准的药食两用食物。枸杞子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和钙、铁等健康眼睛的必需营养物质,故有明目之功,俗称“明眼子”。枸杞子果实含枸杞多糖,又含甜菜碱、阿托品、天仙子胺;另含玉蜀黍黄素、酸浆红素、隐黄质、东莨菪素 、胡萝卜素、核黄素、烟酸、维生素B1、 B2及C。种子含氨基酸:天冬氨酸、脯氨酸、丙氨酸、亮氨酸等。
    枸杞子性味甘、平,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功能。历代医家治疗肝血不足、肾阴亏虚引起的视物昏化和夜盲症,常常使用枸杞子。医学实验证明枸杞子煎剂给予小鼠腹腔注射0.3ml/20g其耐缺氧能力与对照组生存时间27.9±1.3分钟相比较,枸杞为37.5±2.5分钟(P<0.01),因此枸杞子具有耐缺氧作用。另外枸杞子还具有免疫调节、抗衰老、抗肿瘤、抗疲劳、抗辐射损伤、调节血脂、降血糖、降血压、保护生殖系统、提高视力、提高呼吸道抗病能力、美容养颜滋润肌肤等作用。
    6、人参
    人参的肉质根为著名强壮滋补药,适用于调整血压、恢复心脏功能、神经衰弱及身体虚弱等症,也有祛痰、健胃、利尿、兴奋等功效。人参味甘、微苦,性温、平。功效: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安神。《本经》:“味甘,微寒。”《别录》:“微温,无毒。”《本草备要》:“生,甘苦,微凉;熟,甘,温。”
    人参或其提取物,能显著地提高动物耐缺氧的能力,使耗氧速度减慢,存活时间延长,并能使心房在缺氧条件下收缩时间延长。红参提高耐缺氧的能力比生晒参强。人参提高机体耐缺氧能力的作用机制可能与降低心肌耗氧量,增加冠脉血流量,增加红细胞内2,3-DPG含量,调节心肌的环核苷酸代谢及糖代谢等因素有关。实验证明:10%人参提取液给小鼠腹腔注射,能显著提高小鼠耐常压缺氧能力,亦能提高小鼠耐亚硝酸钠中毒缺氧的能力。人参果皂甙能明显减少动物的耗氧量,增强小鼠在低压和常压缺氧条件下的耐受力,明显延长脑循环障碍性缺氧和组织中毒性缺氧时小鼠的生存时间,这与人参根的作用一致。人参尚有降低心肌耗氧量或增加冠脉血流量的作用,此与提高机体的耐缺氧能力亦有一定关系。人参总皂甙使小鼠在缺氧时,组织中乳酸含量降低,心肌中cAMP及cGMP含量降低,cAMP/cGMP比值接近正常。人参总皂甙对缺氧缺糖心肌细胞可防止无氧酵解,促进糖原合成,而对缺氧、缺糖心肌细胞起保护作用。
    7、三七
    三七甘、微苦,温。具有散瘀止血、消肿定痛的功效。有“金不换”、“南国神草”之美誉。主治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胸腹刺痛,跌扑肿痛。《本草纲目》:止血散血定痛,金刃箭伤、跌扑杖疮、血出不止者,嚼烂涂,或为末掺之,其血即止。亦主吐血衄血,下血血痢,崩中经水不止,产后恶血不下,血运血痛,赤目痈肿,虎咬蛇伤诸病。《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称人参三七,为中药中之最珍贵者。”
    三七含有皂苷类、黄酮类、多种氨基酸及无机盐等物质。小鼠实验表明,三七皂苷具有明显的耐缺氧、抗疲劳作用。
    8、黄芪
    黄芪性味:甘,微温。药用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黄芪是百姓经常食用的纯天然品,民间流传着“常喝黄芪汤,防病保健康”的顺口溜,意思是说经常用黄芪煎汤或泡水代茶饮,具有良好的防病保健作用。黄芪和人参均属补气良药,人参偏重于大补元气,回阳救逆,常用于虚脱、休克等急症,效果较好。而黄芪则以补虚为主,常用于体衰日久、言语低弱、脉细无力者。有些人一遇天气变化就容易感冒,中医称为“表不固”,可用黄芪来固表,常服黄芪可以避免经常性的感冒。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黄芪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抗应激、降压和较广泛的抗菌作用。能消除实验性肾炎蛋白尿,增强心肌收缩力,调节血糖含量。黄芪不仅能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供血,提高免疫功能,而且能够延缓细胞衰老的进程。黄芪食用方便,可煎汤,煎膏,浸酒,入菜肴等。
    黄芪主要含黄芪多糖、黄酮类和三萜类、生物碱类和多种微量元素。黄芪多糖黄芪多糖可明显延长小鼠常压缺氧、低压缺氧、氰化钾中毒、亚硝酸钠中毒的存活时间,增加断头小鼠张口动作的持续时间及双侧颈总动脉结扎小鼠的存活时间,并呈剂量相关性。黄芪冰冻微粉可明显延长小鼠在缺氧状态下的存活时间和转棒时间。
    9、菊花
    菊花味苦、甘,性微寒。具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主治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眼目昏花,疮痈肿毒。汉朝《神农本草经》记载:“菊花久服能轻身延年”。《本草纲目》:风热,目疼欲脱,泪出,养目去盲,作枕明目。
    理化分析表明,菊花中含有挥发油、菊甙、腺嘌呤、氨基酸、胆碱、水苏碱、小蘖碱、黄酮类、菊色素、维生素,微量元素等物质,可抗病原体,增强毛细血管抵抗力;其中的类黄酮物质已经被证明对自由基有很强的清除作用,而且在抗氧化,防衰老等方面卓有成效。从营养学角度分析,植物的精华在于花果。菊花花瓣中含有17种氨基酸,其中谷氨酸、天冬氨酸、脯氨酸等含量较高。此外,还富含维生素及铁、锌、铜、硒等微量元素,因而具有一般蔬果无法比拟的作用。
    浙江医科大学的相关研究得出,菊花的制剂能够明显的增加离体的兔子心脏的冠状动脉血流量,改善心电图中经过脑中枢刺激后出现的缺血性的ST段的压低情况,从而显示提高了动物对缺氧的耐受的能力。根据菊花扩张心脏冠状动脉,增加动脉血流量,提高心肌细胞对缺氧的耐受能力,临床可用作降压药物。
    10、五味子
    五味子分为南、北二种。古医书称它荎蕏、玄及、会及,最早列于神农本草经上品中药,能滋补强壮之力,药用价值极高,有强身健体之效。
    五味子具有敛肺,滋肾,生津,收汗,涩精功能。主治肺虚喘咳,口干作渴,自汗,盗汗,劳伤羸瘦,梦遗滑精,久泻久痢。中医论证认为,五味子性酸温无毒。对常见老年病肺肾虚损之咳喘,消渴尿多,气虚自汗,阴虚盗汗,均有治疗作用。对改善老年心血不足、心气虚、心肾不交之失眠心悸均有良好作用。
    五味子含挥发性成分、木脂素类和有机酸类。亦含柠檬醛(Citrdal)、叶绿素、甾醇、维生素C、维生素E、糖类、树脂和鞣质。五味子含多种木脂素类成分,具有抗氧化、护肝和提高缺氧耐力的作用。北五味子提取液能显著降低小鼠因运动后无氧酵解增强导致的细胞代谢障碍、酸性代谢产物堆积与酸碱平衡失调。
    五、保健食品提高缺氧耐受力的功能原理
    国家对提高缺氧耐受力的检验方法是常压耐缺氧实验、亚硝酸钠中毒存活实验、急性脑缺血性缺氧实验三个指标来评缺氧耐受力,三项实验中任两项结果阳性可判定受试样品具有提高缺氧耐受力功能。目前提高缺氧耐受力的保健食品功效成分主要作用机制是消除活性氧(自由基),抗氧化和防止脂质过氧化等。
    随着现代中药药理学研究不断发现,中药中多种成分以不同的作用方式都具有提高缺氧耐受受力功效,部分中药能使上述缺陷得到改善,实践证明:“部分中药提高缺氧耐受力时,红细胞数量并不增加,激素和低氧诱导因子不发生改变。”中药提高缺氧耐受力的有效成分,主要来自天然植物中多糖类、皂甙类和黄酮类,提高缺氧耐受力的中药,大概有60余种,主要分两类。一是滋补类:有狭叶红景天、淫羊藿、人参、党参、麦冬、发酵灵芝、鳖甲等主要适应于气血不足、体虚乏力者。二是活血化瘀类:有丹参、当归、川牛膝、银杏叶、阿胶、土元、苏合香、甘松、广枣等主要适应于气滞血瘀,血流不畅。
    六、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说明
    (一)适宜人群
    国家批准的提高缺氧耐受力的保健食品,主要是适用于处于缺氧环境的人群。包括:
    1、缺氧环境工作、生活人群。如从平原到高原工作、旅游的人群及高空作业者、宇航员、地铁、隧道工作人员、在办公楼、商场、地下室等较密闭空间生活、工作的人员。
    2、体质偏差的中老年人。
    3、脑力工作者。包括计算机工作人员、处于考试期间的学生,会计、科研人员、作家等。
    4、运动员。剧烈运动对氧气的消耗量比较大,同时,运动也会产生大量的代谢废物,这都会影响人体机能状态。
    5、心脑血管系统障碍或呼吸系统障碍导致的易缺氧人群。
    (二)不适宜人群
    目前国家没有明确规定不适宜的人群。但婴幼儿、孕产妇、月经过多者应慎用。
    七、注意事项
    虽然同处缺氧环境或状态,同是提高缺氧耐受力产品,但是由于每个人个体差异较大,植物中有效成分多样性差异也大,作用器官、归经通路、组方药理各有偏重,所以选择相关产品时,要根据自己身体特征合理选用。

    (子 然  据网络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