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全自动中药房抓一服药3秒钟

来源:新华健康 时间:2015-11-12 23:36:35 热度:518

    近日,“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北京召开。据悉,全国有2000多家企业参加“双创周”项目遴选,最终只有包括阿里、百度、腾讯等在内的100多家企业参展,作为全国中医药领域唯一参展企业——苏州信亨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互联网+全自动中药房”的创新之举。据该公司董事长路海英介绍,目前已实现网络抓中药,为中医下基层、药事外包等医疗改革提供助力。

    创业缘起:大医院抓中药时间长
    作为东南大学中国区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及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兼职教授,路海英表示,他下决心投身网上中药房项目,是缘于自己7年前在大医院求医抓药的几次痛苦体验。他注意到:一方面大型中医院患者多,抓药慢、患者取药要等2-4小时,而另一方面,大多数基层医院没有中药房。在经过全面调研后,路海英下决心创业,来解决抓药难的问题。
     经过7年艰苦创业不断摸索,他创建的苏州信亨成功研发生产了针对小包装中药饮片和配方颗粒的自动化配药调剂、煎药成套设备,并专注于将全自动中药房、全自动煎药房与移动互联网结合,帮助医院打造网上抓药、煎药的互联网平台。
    “完全是‘中国制造’,是国外盒装西药发药机效率的2倍。这套设备抓一服中药只要3秒钟,能为中医院药房节省90%的抓药调剂人力,药剂师仅需在窗口发药,患者抓药立等可取。”路海英介绍,公司获得专利43项,另有50多项专利已获国家专利局的受理通知,填补了国内外的技术空白,成为中药小包装全自动化配药调剂行业开创者和技术引领者,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公司因此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本人也被评为科技领军人才。
    创新亮点:互联网+全自动中药房
    近年来,为顺应医改新形势,路海英表示,信亨进一步开展中医院药事服务承包:即中药饮片仍由医院自行采购,而抓药、上药、发药等工作则外包给信亨,由公司提供全自动发药设备和全部工作人员,医院负责监督检查。这种药事外包使医院提高药房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减轻了逐年递增的药事服务压力。路海英表示,目前设备正在江苏、贵州等地的三甲中医院运行,反应良好。
    据介绍,除了技术创新外,“中心药房”更是实现了模式创新。这种全新的“中心药房”模式,即周边基层医疗机构可依靠“互联网+全自动中药房”技术分享大型中医院药事服务,从而解决基层医院有中医、无中药的问题,减少中间环节,大幅降低药价,为医药分离、医疗资源下基层、医疗资源均等化等医疗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此外,路海英说,中心药房和中药电商平台通过互联网搭建的中医药服务云平台,可源源不断地集成海量的健康信息数据。通过挖掘分析这些大数据,为防病治病、新药研发以及中药种植等领域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马俊)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