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海南医生高炳玉:拒收红包16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15-11-17 11:06:09 热度:371

本报记者 李晨赫 任明超

    当了16年外科医生的高炳玉敢于对外宣示:16年来自己没有收过病人一个红包。
    作为“感动海南2015年度十大人物”候选人的高炳玉再次将自己放在舆论的放大镜下交由公众审视。
    身为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乳腺肿瘤外科主任的高炳玉,有很多感动人的故事。例如,他的手机里存着3000多名患者的电话,随时接受咨询;下班后义务上门为瘫痪病人换尿管……对于他来说,坚守16年就是过好每一个相似却又挑战重重的一天。
    虽然在看病时,高炳玉总是保持微笑和耐心。但有一件事能让他立即变脸,就是病人试图塞红包给他。16年来,和他的医术一样出名的,就是他坚决拒收红包的原则。甚至没找他看过病的患者都听说过,高医生是不收红包的。
    除了涉及到患者隐私需要去检查室检查外,高炳玉办公室的门从来不关。他说,自己很坦荡,没有什么话不能开着门讲,这也是为了避免收红包的一种方法。当有些患者进来,聊着聊着起身关门的时候,他会要求患者把门开着。
    “最危急的情况下,根本没时间思考这个人有没有给我红包,那么我要红包干什么呢?”高炳玉说,收红包会让医生产生更大的压力,在做手术过程中多一层担心,是会影响手术的。
    “说到底,这是患者在干预医疗,这对治疗是没有好处的。”高炳玉说,他会向患者解释,即使不收红包,还是会一样认真地做手术。
    然而,他也会不可避免地遇到坚持的患者,扔下红包就走。他会立即告诉患者,你给我红包,我绝对不给你上手术。听到这样的话,患者不得不把红包收回。
    16年来,试图送红包的人不少,有两个让高炳玉印象特别深刻。
    一个是1999年,一位在海南做房地产开发的浙江商人把太太送到高炳玉处治疗,手术前给他包了一个非常厚的红包。那可能是高炳玉拒绝的最大红包,也差点因为拒绝这个红包而得罪了这个商人一家。
    另一个是一个老阿公。老阿公的儿子来高炳玉处做手术,生活并不富裕的老人,忐忑地来到高炳玉办公室,坚持要塞个红包。那是高炳玉最感动的一个红包,“可怜天下父母心”。然而他还是拒绝了。
    和高炳玉同龄的医生,不少已经拥有了较好的物质条件,车、房都比高炳玉的好。但高炳玉仍坚持朴素的生活、低标准的物质要求,坚守着自己的道德底线。
    直到2014年11月,当时海南省开展“寻找百姓身边好医生”活动,一位曾经的患者将高炳玉的事迹告诉了媒体。次年1月,他高票当选。2015年6月,他当选海南省青年联合会第六届委员会副主席。7月,他当选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
    更多称号意味着更多责任,今年10月,他作为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等指导的“科技之光”青年专家服务团成员,赴新疆开展义诊,免费做手术,捐赠药品。
    从那以后,他被媒体围观、放大、表扬、宣传,成为典型人物,作为正能量,出现在电视、报纸、广播中。对他来说,这又是更多的责任。
    高炳玉说,“我不愿意被宣传,但是,他们告诉我,这是一种正能量,我们传递它,这是……”
    “社会责任。”他和坐在办公室里的同事异口同声地说。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