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河南禹州:继续严查医院吃回扣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5-12-07 11:29:07 热度:474

    本报讯 (记者孙 梦)近日,河南省禹州市多家医院被曝出强行向医生摊派“上缴医疗回扣”,引发业内外关注。记者就此事联系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和禹州市卫生局,对方均未做出正面回应。禹州市委做出的书面回应表示,市委、市政府已责成市卫生局,继续对各医院吃回扣、过度医疗现象进行严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近日,河南当地媒体报道称,禹州市人民医院、禹州市中心医院、禹州市妇幼保健院、禹州市中医院等多家医院被曝存在摊派上缴医疗回扣情况。医院科室被摊派了要上缴费用的额度,然后平均到每个医生身上,即使刚工作不久的医生也概莫能外。对于医生们退回来的钱,能退给患者的,就予以退还,不能退还的,就上缴廉政账户。目前,该市卫生系统所退款项已达300多万元。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今年6月底,河南省纪委监察厅在全省开展涉医领域落实主体责任、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记者在网上翻看该治理活动的实施方案发现,这一活动重点针对涉医贪腐、收受红包和吃回扣、违规违法接受捐赠和借集中配送形成垄断等问题开展治理,并设立廉医账户,要求医院全面自查,尤其对收受红包和吃回扣问题,要求科室主动上缴。
    “专项治理中,省纪委和卫生部门多次召开会议强调,不能强迫医生上缴回扣,但各地在操作中遵循的尺度不同。此次专项整治活动要求追究主体责任,医疗机构也怕被追责,便出现了摊派回扣现象。”河南省卫生计生委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
    禹州市委表示,下一步将要求禹州市卫生局按照上级纪委要求,围绕卫生系统涉及医药购销领域、医疗服务领域、重大民生政策落实中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进行督办检查,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收到的问题线索,依法依规实施跟踪问效,追究责任,确保卫生系统风清气正。
    记者手记
    均摊回扣等于包庇腐败
    随着广东高州、贵州六盘水等医疗腐败窝案的陆续曝光,医疗腐败的严重程度,医疗反腐的必要性、紧迫性、复杂性一次又一次刺激着公众的神经。
    医疗腐败问题正在腐蚀医疗服务体系大厦的根基,毁坏广大医务人员的形象。因此,医界理应借本届政府“既打老虎,又打苍蝇”的反腐倡廉之力,消除行业蛀虫。当然,任何领域的反腐、纠风都应该在法律法规、制度规范允许的范围之内执行。对于那些心存侥幸的受贿者,卫生管理部门应该通过规范的检查,拿出真凭实据,让受贿者心服口服、认罪伏法。禹州卫生系统逐级摊派、均摊回扣的做法,让明眼人一看就是蒙混和搪塞,不仅是一种行政暴力,更是对相关部门理应承担的监督和管理职能的推卸和逃避,是懒政、惰政的表现。
    既然禹州各医疗机构的违规收费问题“根本经不起查”,那么建议禹州相关部门还是赶快开展一场真抓实干的反腐检查,还无辜缴纳回扣款的医务人员清白,让真正受贿者接受应有的处罚。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