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湖北首推分时预约诊疗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5-12-28 16:44:36 热度:376

    本报讯 (特约记者黄征宇 通讯员李 蓓)12月15日下午2时30分,记者在湖北省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候诊区见到宋阿姨时,她称自己刚从汉口黄石路的家里不紧不慢走过来。彭阿姨之所以这么宽心,是因为她早就用手机通过分时预约服务,挂到了当天下午3时的专家号。记者了解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在湖北省率先推行专家、专科门诊分时段预约诊疗,挂号看病可自选时段,预约专家看病时间可精确到几时几分。
    记者看到,在该院公众号里选择“分时预约”,定好科室和医生,进行手机缴费后,就能收到短信提示成功预约到专家号。据了解,今年11月中旬,武汉市中心医院开始试水分时预约服务,范围覆盖所有专家专科号。
    “所谓分时诊疗,就是患者挂号时,可自主选择时段进行预约。专家号的预约时间段可精确到几时几分,患者几乎不用在诊区等候,掐着点来就行。”该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杨名介绍,“最早可提前两周预约专家号。”
    有患者提出,每位患者病情有轻有重,就诊时间精确到分是否会存在偏差?杨名介绍,为做好预约时段的科学设置,该院对全院30多个科室近200名专家进行了一一调研,对今年1月~9月各科室专家每天接诊量高峰值及平均值进行相应评估,基于大数据分析,预判出不同专家门诊问诊每位患者所需时间,基于此再进行时间设置。“每位患者的情况不一样,我们尽量将误差控制在15分钟之内。”
    实施过程中也确实存在一些患者爽约现象。对此,该院也有应对方法。其中,对预约已付费患者,未如约前来,系统会自动将患者就诊时间顺延,患者当日未就诊,且未办理退号手续,则该预约号作废。对于频繁爽约的患者,该院也有惩罚措施,一个月内违约累计3次将被列入黑名单,无法在此后的1个月内享受预约挂号服务。
    记者观察到,实行分时预约制以后,专家候诊区一改往日拥挤的场面,预约挂号的患者按时挨个赴约,诊区秩序井然有序。据统计,分时预约运行一个月来,得到了医患双方的肯定,大多数患者能准点看病,延迟时间在15分钟以内,患者的候诊时间从过去的20分钟~60分钟缩短至5分钟~10分钟,预约率也从此前的不到5%猛增至35%。
    目前,该院正在进行预约检查功能的完善,在门诊超声诊断科、影像诊断科试点,做B超、CT、磁共振等检查也可分时预约。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