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阿里健康全国首家网络医院落户湖北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6-01-22 09:22:34 热度:495

记者 曾亮亮/洪湖报道

  从湖北汉洪高速口下来,大巴车在国道上开出3小时,才到达湖北省洪湖市洪狮渔场村。阿里健康全国第一家网络医院落地在这个僻避的山村里。尽管这里是著名电影《洪湖赤卫队》拍摄的原型革命老区,但偏僻地势、众多湖泊,没有一家物流公司愿意配送货物上门。
  1月18日上午,46岁的胡先顺在农村淘宝服务站合伙人的帮忙下,正在与湖北省武汉市中心医院的医生通过网络问诊看病。“我为开药,跑一趟武汉的来回路费就要花上400多元,现在只需要支付4.5元就能同大医院的医生对话,非常好,而且大医院送来药品放心。”胡先顺参加了新农合,门诊费用不在报销之列,门诊用药全是自费。
  现在他通过阿里健康网络医院实现了线上看病,配送药品上门的服务。视频那端的医生告诉他,平时还需要在当地卫生站监控血压指标。经过简单的操作,不久后就会由与天猫医药馆合作的公司九州通,将药品配送到胡先顺手中。这也是依托阿里健康网络医院平台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在洪湖地区开出的第一张网络医院电子处方。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截至中午12点,有十余位渔民在村淘服务站通过阿里健康网络医院平台体验了武汉市中心医院的远程医疗服务。不用坐几个小时的长途车就能看上大城市三甲医院的医生,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农村淘宝服务站是2015年9月由洪湖市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实施的农村电子商务项目。按照合作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在2015年至2017年三年内将在洪湖市建立一个市级淘宝运营中心和300个村级淘宝服务站,让淘宝村覆盖全市70%的行政村。洪狮渔场是洪湖市最偏远村庄之一,位于洪湖西岸三面环水,一面与张坊接壤。
  “由于地处偏远,物流不畅通,我们将全国第一家网络医院选择设在这里。”阿里健康医疗业务副总裁倪剑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阿里健康网络医院是阿里健康和武汉市中心医院合作的项目,通过远程视频、影像中心等在内的远程医疗体系,让老百姓可以享受跨区域的优质医疗服务。未来,在网络医院就医的患者不仅能够通过电脑或者移动终端在家看病,还能拥有完整的个人就医健康档案。
  网络医院就诊流程是登陆天猫医药馆首页,选择“网络医院”频道,进入网络医院页面,并通过淘宝账号登录。然后,点击“马上问诊”,进入科室列表;选择并进入科室页面点击“立即挂号”,填写相关信息后点击“立即支付”,通过支付宝支付挂号费。医生接收到视频请求后,进入诊室问诊开方,凭处方可选择在线上或线下购药。据悉,目前网络医院可挂到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皮肤科等13个科室的诊号。
  湖北省武汉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孙昌林说,医院感到必须融入“互联网+”的环境中,因此愿意尝试做远程医疗,医院安排了医生负责网络远程诊疗,医院只收取诊疗费用。至于是否购买药品决定权在患者手中。
  网络医院设在农村淘宝站,而没有与当地村卫生室连线。倪剑文给出的解释是,卫生室系统属于卫生系统管理的一个闭环,一般人很难进入;而且村医年岁比较大,不能熟悉计算机系统。
  与村民们日益提升的生活水平相比,洪狮渔场中心卫生室的条件就明显满足不了村民的医疗需求。渔场中心卫生室位于村桥头,有着四名医务人员、60余种常备药,以及配有血压计、体温表等相关检查设备和仪器的诊疗室,承担了周边四个村6000余位村民的全部健康服务。
  据洪湖市滨湖卫生院副院长艾鼎介绍,虽然洪狮渔场的四位村医都持有乡村医生执业资格证书,但基层的医疗服务水平主要是满足患者的基础需求,村民日子越来越红火后,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正在变得更加旺盛,遇到村医没把握的病特希望找个三甲医院的大医生问问。落后的村卫生室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才能解决村民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一方面村民通过网络医院可以直接看上大城市的医生,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村医与大医院同行业务交流的机会。只有带动基层卫生机构的共同发展,才能帮助村民解决更多的健康问题。”倪剑文表示,当地村民只要花五块钱左右的挂号费,就能与武汉市中心医院的医生面对面视频交流,并远程接受医疗服务,能够由合法的药品流通企业配送药品到农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地区缺医少药的问题。此外,网络医院也使得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与村卫生室充分结合互补,帮助村卫生机构提高自身能力,甚至发展成“网络医联体”的形式,才能有机会促进基层地区的医疗水平发展。
  网络医院如何实现盈利?倪剑文坦承,网络医院是阿里农村淘宝的内容之一,目前谈这个问题为时尚在。当务之急是把网络框架搭建起来,然后再进行完善。“今天我来还发现,这里缺少一个诊疗的血压一体机,赶紧安排他们去配备,现场就能向医生提供一些必要的指标。”他说。孙昌林也说,武汉中心医院是公立医院,远程医疗是一个公益性的项目。
  不过,摆在阿里健康网络医院眼前的还有一个麻烦是,远程医疗涉及法律风险,出现漏诊、误诊等问题谁来负责。据悉,目前卫计委对网络医院设立资质、牌照、诊疗等问题,没有任何规范性文件。
  “阿里健康必须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然肯定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倪剑文说,阿里健康网络医院是依照自己的思路来发展的,下一步阿里健康要与医院等几方商讨医疗行为涉及法律问题,比如诊疗行为全程录像保存、处方存储等问题。
  2015年12月,微医集团在乌镇设立了全国第一家互联网医院。具体模式也是患者首先在线直接选择医生或者预约医生,成功和医生连线后提交检查检验报告,医生根据患者的资料和沟通在线诊疗,诊疗结束后医生开具处方和医嘱,最终国药集团会根据患者的住址,送药上门或者让患者自取。为了确保在线诊疗的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乌镇互联网医院当前主要为常见病和慢性病患者提供在线咨询和复诊服务。患者在实体医院取得检查检验报告并获得初步诊断后,或者与医生已经有过线下面诊,然后可以在乌镇互联网医院上请来自全国的专家进行复诊。
  据悉,乌镇互联网医院桐乡市政府主导的“互联网+”项目,微医集团提供技术支持和合作运营。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