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四川女医生身患癌症带病默默工作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6-02-02 16:51:51 热度:458

“只想做一个让患者放心的好医生”——四川女医生身患癌症带病默默工作

  新华社成都2月2日电(记者董小红)“你子宫内的肌瘤还小,可以吃药调理,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要坚持来做检查。”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妇科门诊室里,谢萍正在给病人看病,护士抓来的中药她又摊开一一检查,“仔细点好,不能有半点差错”。确认无误后,谢萍再三叮嘱病人复查事项,才开始接着给下一位病人看病。
  谢萍的门诊室外面,排满了受妇科疾病困扰的病人,有不少人从外地专门赶过来找她看病。很少有人知道,她也是一个接受放化疗后不久的乳腺癌患者。
  今年50岁的谢萍是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妇科主任医师,从事中医妇科27年,治愈过很多饱受妇科疾病困扰的妇女。“中医治疗妇科疾病的副作用小,从根本上为病人进行调理。比如妇科常见疾病子宫肌瘤,很多病人检查出来后,可能首先想到的是做手术切除。但是如果子宫肌瘤在4厘米以下,建议最好保守治疗。通过吃中药的方式来治疗,这样既能避免手术风险,也不会给身体带来副作用。”提起专业,谢萍滔滔不绝。
  上门诊、教学、科研……在旁人眼中,谢萍是一个从不耽误工作的“工作狂”。在病人眼中,她又是一个可以随时被打扰的好医生。
  2014年7月,谢萍在一次体检中检查出乳腺癌。“之前一直有小的包块,但工作忙,没在意。”作为医生,谢萍常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给患者看病,也忽略了自己的身体健康。
  因为癌症,谢萍不得不暂时离开工作岗位,但是她依然牵挂病人。去年初,癌症放化疗后,医生让谢萍在家多休息,有一位从峨眉山来的病人给谢萍打电话复诊,因为常年患妇科疾病,这位病人一直无法怀孕。谢萍当时刚做完放化疗,身体还很虚弱,但是考虑到病人大老远过来,她还是在家坚持给病人看了病、开了药。
  “前不久这位病人生了双胞胎,还特意打电话给我报喜。”谢萍拿出手机,翻出了病人发给她的双胞胎照片。
  放化疗结束仅一个月,谢萍就坚持去医院上门诊,一个星期看了100多个病人。“目前身体还可以,化疗效果不错。”谢萍说,现在一个星期可以看300多个病人了。
  谢萍的学生赵美珠如今也是成都一家医院的医生,她告诉记者,导师患了癌症,连他们都没告诉,怕影响他们工作。“读书的时候她就对我们学业很严格,经常教导我们要做一名好医生。”
  做一名好医生是谢萍从小的理想。“小时候妈妈经常生病,我就想长大当一个好医生,让妈妈这样的病人不再痛苦。”回忆起从医的初衷,谢萍说,“我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事情,也只想做一个让患者放心的好医生。”
  在她看来,身患乳腺癌的经历让自己能够站在病人的角度换位思考,“以前做医生时,对病人的痛苦虽然有所了解,但无法感同身受,癌症放化疗期间,头发一直掉,当时我就想,原来病人得了病居然是这么痛苦。”谢萍说,这段难忘的经历让她更加愿意做一名好医生,“将心比心地对待病人”。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