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陕西省内异地医保结算9万人次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6-02-04 11:51:08 热度:481

让群众少跑腿

本报记者 姜 峰

  1月中旬,陕西咸阳市泾阳县退休职工吴先生,来到位于西安的陕西省人民医院接受了右眼视网膜手术,“治疗总费用22040元,其中医保统筹支付15548元,直接刷咸阳市的医保卡就能结算,方便多了。”吴先生告诉记者,“搁过去,不仅要自己先垫付全部费用、资金周转压力很大,而且还要回咸阳报销,又是复印病历,又是打印清单,三个月左右才能报出来,这手续繁杂、报销周期长不说,缺个啥东西还得来回跑腿。”
  记者从陕西省医疗保险管理中心获悉,2013年以来,陕西已经完成了全省各市安置人员和转诊转院人员在西安地区定点医疗机构的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地市之间的异地就医结算正在完善,全省已累计结算异地就医住院患者9万余人次、结算医疗费用18亿元;同时,陕西与新疆、青海等省区也完成了异地就医结算各项业务的对接,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患者人数正在逐步增长。
  “经过全省职工异地就医需求摸底,由于西安地区医疗资源比较集中,各地市赴西安地区就医的人数占到了省内异地就医人数的绝大部分。”陕西省医疗保险管理中心主任刘明告诉记者,按照这样的调查结果,确定了先由省级医疗保险管理中心承担具体结算工作,先期解决省内各市职工来西安地区就诊的异地就医结算问题,并优先解决各市安置人员和转诊转院人员。
  记者来到陕西省肿瘤医院,“目前除延安、渭南外,省内其他地市的参保地经办机构都已选择我们作为在西安的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患者都可以通过省级异地就医结算信息平台实现异地结算。”陕西省肿瘤医院医保农合办主任郝建伟介绍。
  “陕西省级异地就医结算信息平台,相当于医疗保险网络结算的‘高速公路’,实现了各地市信息的对接。”郝建伟告诉记者,陕西明确了由参保地经办机构选择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建立了异地就医结算基金周转金制度,异地就医的报销费用由省医保中心先行垫付,然后再与各市进行结算。
  作为陕西省一家大型三甲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目前异地就医实时结算网络已涵盖陕西省内所有地市和省外的新疆、青海、宁夏等省区。“刚刚过去的2015年,我们收治异地医保住院患者3931人次,较同期增加了66%,结算费用7580万元”,陕西省人民医院医保农合处医保审核科科长韦新刚告诉记者。
  “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异地就医患者不跑远路、少垫费用、少花钞票,就地解决就医和费用问题基本上得到了实现”,陕西省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副主任杨新政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