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两会起草关注乙肝群体提案:从未谋面的“战友”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6-03-14 21:38:12 热度:1592

  行走在会场·7年间,他们未曾亲眼见过对方,却往来邮件无数,每年两会都会共同起草关注乙肝群体的提案。为了全国1亿多乙肝人群,他们成了——从未谋面的“战友”
  3月13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监察厅副厅长、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胡旭晟向记者介绍着自己的提案。今年,他有一份关注乙肝人群的提案,而且又是和雷闯共同起草的。“我和雷闯一个在湖南,一个在广州,从没有见过面。”说这话的时候,胡旭晟委员并不知道此时此刻,他的“亲密战友”雷闯刚刚更新了微博说自己也在北京。
  他们的“缘分”始于2009年。
  那年两会前,还在浙江大学就读的雷闯给搜集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邮箱逐一发邮件,告诉他们自己与家人因为乙肝遭受的歧视,并提出保障乙肝人群入学、就业等方面权利的建议。
  “他和家人的亲身经历令人动容,而且他在信里告诉我,乙肝群体全国有1亿多人。”胡旭晟委员回忆道,“这么大的人群,需要从国家层面来解决问题,我很愿意将这个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去。”
  胡旭晟委员的回信,给了雷闯莫大的感动和鼓舞,让他感受到了一位政协委员对民生民意的重视。随后,他们多次往来邮件,反复修改素材,最终形成了一份关于消除高等教育领域乙肝歧视的提案,由胡旭晟委员带到了北京。
  这一提案很快得到有关部门的回复。更让他们高兴的是,2010年2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明确规定在入学、就业体检中不得进行任何涉及乙肝病毒感染标志物的检查。
  那一年,是雷闯第一次踏上为乙肝患者维权的道路。他没想到自己能坚持至今,还成了一名全职公益组织负责人,更没有想到胡旭晟委员能“奉陪到底”,坚持每年都为关注乙肝人群的提案“留一个指标”。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胡旭晟通常每年都会提3个至5个提案。“有一年,我手里已经有7份提案了,但是看到雷闯提供的素材,还是破例又给了他一个‘指标’。”胡旭晟委员说,“雷闯坚持为乙肝人群争取合法权益的精神感动了我,同时这份提案也是为1亿多乙肝人群而破例的。”
  7年来,雷闯不断地给胡旭晟委员发邮件,反映问题,提供素材。胡旭晟委员不断地回复邮件,提出意见,一起修改。提案内容也是层层递进,从反对入学就业歧视,到惩处违规机构,再到关注乙肝患者用药等。
  至今,两人也未曾谋面,邮件成了这对“亲密战友”常用的联络工具。“平时没什么联系,一般都是每年两会前他发邮件给我。”胡旭晟委员说,“能够持续关注一个领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雷闯能够持之以恒地做公益事业,值得尊重与支持。作为政协委员,关注民生,是最基本的出发点。”
  (记者 焦健)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