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老板对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老板对话
刘文伟:新形势下医药产业如何发展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6-03-16 23:45:13 热度:2186

  2016年3月14日,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伟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新华网网友在线交流。图为刘文伟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贾海元 摄

  2016年3月14日,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伟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图为刘文伟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贾海元 摄

    嘉宾简介
    刘文伟:1957年10月生,天津人,农工党党员,高级工程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天津市第十三届、第十四届、第十五届、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现任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副主委、河北区委会主委,河北区政协副主席(兼),天津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我是主持人刘畅。在这一时段做客到演播室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伟。欢迎您,刘总。
    [刘文伟]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来聊一聊新形势下医药产业的发展是怎么样的?
    [刘文伟]国家现在要把医药产业作为我国的支柱产业,我从事中药制造工作20多年了,感到中医药企业未来会有很多的机会,医药产业短期艰难,长期向好。我们国家的医药产业这些年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应该说我们是一个制药大国,但不是一个制药强国,企业还处在小、乱、散、差的局面。我们有5000家药企,但是在全球确实没有一个叫得响的企业,叫得响的品牌。
    [刘文伟]在2015年排行榜中,50强药企中还看不到中国药企的名字,这跟我们是制药第一大国,是药品的消费第二大市场的地位是不相符的。所以今后中国的药企会进行充分的整合,5000家可能太多了,我们不需要这么多企业。未来中国一定会有大企业出现,比如说家电行业,过去计划经济,只有很少的几家,后来进入市场经济以后,好多家都生产家电,现在通过市场经济的洗礼,优胜劣汰,最后就剩下不多的几家,这几家在世界舞台上都有声音了,都是大品牌,我觉得今后药企也会是这样子。短期会比较艰难,长期还是利好的,特别是中医药,应该说现在中医药的春天来了。
    [刘文伟]大健康产业占美国GDP将近18%,在中国份额还很小,但是因为有中医药,我相信未来一定会弯道超车,在“一带一路”上布局大健康产业,特别是中医药产业。中医药产业会有非常好的前景,我们非常看好。
    [主持人]医药产业在未来发展道路上,挑战与机遇并存。2014年,国家取消280种低价西药和250种低价中成药的最高零售价,可以说是中国药品定价历史上最大的改革,针对药价改革您怎么看?
    [刘文伟]对于药价的改革,从药企的角度来讲,我们感受不是太明显。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医药这块儿进入医保目录、基药目录,在各个地方都需要招投标。其实价格也被管控着,真正放开的那些药品,药企感觉到的并不是很多。
    [主持人]去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您如何看待?
    [刘文伟]我长期从事中医药产业,特别是在中药产业做企业的行政领导,做一把手已经有20多年的时间。有一次在和很多著名的老中医座谈的时候,老中医讲了一句话,“今后中医要是出问题一定是中药出问题,中药出问题一定是中药材出问题”。我的感触很深。特别是在中药方面,感受比较深的是药材的质量、产地如何保证可追溯。所以,这次我就中药材的质量可追溯、产地可追溯专门做了一个提案。
    [刘文伟]化药厂90%以上都生产仿制药,我们是仿制药大国,但是仿制药的水平不够,标准不高。现在药企很多,有一个仿制药,上百家药企都去生产。标准不高的原因是标准体系问题,比如说1米的横杆,很多药企都能过得去,大家都去分“蛋糕”。药毕竟跟其他的消费品不一样,它是特殊的商品,在医院是通过医生开药,到药店是通过店员介绍,人们根据品牌买药还是少数。这样的话,很多隐性的东西就出来了,再加上药企的税负往往比较高,所以各地都对药企有一些保护。丛林法则是优胜劣汰,物竞天择,现在为什么有5000家药企还都活着,就是因为大药企把着大山头,小药企把着小山头。如果快的吃慢的,大的吃小的,很多药企就活不下去了。
    [刘文伟]所以仿制药需要提高标准,如同1米的横杆拉到2米,很多药企就过不去了,通过药企关停并转,药品质量就提升了,药企市场份额也大了。所以,我本人对这个《意见》是非常支持的。

  2016年3月14日,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伟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图为刘文伟回答主持人提问。新华网 贾海元 摄

    [主持人]想和您聊一聊关于“慢病管理”这个话题。这个词儿如今非常的热门。如何才能让慢病管理做出特色和韵味,您有何好的建议呢?
    [刘文伟]我是来自医卫界的委员,医卫界有不少国内顶级的医生,通过和他们座谈,听他们的一些发言,我有很多体会。中国慢病是井喷式的,有一个统计,说60岁以上的人70%都患有慢病。现在60岁以上的人大概2.2亿多,慢病群体很大。慢病需要长期治疗、长期护理,还需要一些特殊的康复手段,不是短时期能解决的。慢病最可怕的是并发症,如何防止并发症很关键。慢病产生有很多因素,如果我们平时多注意一些,很多人就不会生慢病。慢病的防比治更关键,特别是防止并发症。防就是不要得慢病,健康的生活方式很关键。
    [刘文伟]比如说北京出现“张悟本现象”,这么多人去信他,误认为他是大专家,很优秀。在防慢病的方面,我们要发声,真正的大专家要发声,国家可以给这些大专家提供舞台。我们组里有一个97岁的老中医,身体很棒,开会一开就是一上午,身体很好,他们对养生是很有想法的。中医药几千年形成的养生理念和实践是一笔很大的财富,所以在防这方面还应该下功夫。假知比无知还可怕,所以,怎么让真知灼见能够很好的发声很重要。
    [刘文伟]为什么我对中国的大健康产业充满着期待呢?中国的大健康产业今后一定是弯道超车的产业,只要我们大健康产业健康,别乱,大健康产业一定会在经济新常态下立大功的,所以我们对这块儿充满期待。
    [主持人]药材具有严格的对生态环境的选择性,不管是土壤、气候条件等等,都可以影响到中药材质量的优劣。对于环境和药材二者之间的关系您怎么看呢?
    [刘文伟]环境跟土壤、水、空气有关,另外现在我们用的一些农药、肥料,环境跟这些也有关联。决定中药质量最关键的是中药材,这些年我们一直把中药材作为农产品经营。大家都在药材的集散地、药材集散市场摆摊儿卖。药材是中成药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最基础的东西,这块儿要很好地管起来。
    [主持人]如何管?
    [刘文伟]很多药厂自己做GAP,做药材的种植基地。要鼓励有实力的药企要做基地。同时,国家还要对散户、对农民进行指导。一定要有很严格的技术上的指导、政策上的帮扶,法律层面做很好的把控。用不当的农药、肥料、土壤、水,是坚决不允许的。这方面,政府有责任管起来。政府做裁判,就要定标准。
    [刘文伟]另外,我们国家对饮片的标准,对药材的标准还应该有一些专家定期商议,把药材和饮片的标准体系不断地完善。现在作为企业我们也有一些困惑,比如说有一些药材,如果按照当初定的标准去买的话,现在就买不到了。
    [主持人]究其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刘文伟]原来设计的一些标准现在达不到,达不到就不能用,不能用就无药材可用,这是一个问题。类似这样的问题,需要认真去解决。新的标准跟企业有脱节,从目前行业来看,确实需要进一步规范。大家对大健康产业非常看好,大健康产业依托中医药,这是一个很好的东西,但是前提条件是别乱。大健康产业一定要健康,一定要为我国经济转型做贡献,为医药行业中高端转型立大功。
    [刘文伟]现在国家每年出口的药材很多,中成药出口却很有限。这些药材谁拿走了呢?日本、韩国。他们做成制剂在全球卖,进入我们国家的市场。
    [刘文伟]我们出口到日本、韩国的药材要求很严格。综合治理,需要治理水、土壤、空气等,在现有的条件下,我们也是能够把药材这个事儿做好的。地方政府要重视,国家要有顶层设计,设计好以后大家去执行。不是说现在因为土壤有一些问题,我们就无药材可用了,毕竟我们还是药材出口大国。
    [主持人]俗话说,“药材好,药才好”。前者说的是药材,后者说的是药品。只有好的药材,才能制造出高质量的药品。在药品创新方面,你有没有什么建议?
    [刘文伟]中药创新,四个字:传承、发扬。传承很关键,中医药,几千年来从理念到实践,积累了很多东西。中医药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有很丰富的哲学内涵和智慧。所以,中医药传承很关键。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她是在传承的过程中创新。我们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发扬光大,因为传统中医药是一座宝库,我们要把它发掘出来,和现代技术很好地结合,这样就会有很多的机会。
    [主持人]面对的当代许多疾病的挑战,特别是多因素导致的复杂疾病,西方医学也遇到了很多难题,这时候中医药的治疗思路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您认为中药如何才能更好地步入国际市场?
    [刘文伟]我非常同意一些国医大师的一些观点。他们讲,西药治病是“找敌人”,哪儿不行了,就去消灭它。中医药治病,是“找朋友”,调动整体的因素,把它消灭根除。一个是治标,一个是治本。
    [刘文伟]我现在在京万红药业。京万红药业在历史上有名的是做烫伤膏。这个药当时批下来的时候是1970年。京万红上市以后,没叫烫伤膏,而是叫京万红。那时候家家住平房,用暖瓶、点炉子,烧烫伤的概率大,因为它治疗烫伤的效果好,不留疤,止痛,抹上又很舒服,老百姓就自发地叫烫伤膏了,一提京万红就是烫伤膏。
    [主持人]节目的最后,您和广大网友分享一下,达仁堂京万红在公益道路上是如何行走的?有没有很好的实践呢?
    [刘文伟]我们企业的核心是追求品质,追求和谐。企业员工与员工和谐,员工与企业和谐,企业与社会和谐,与环境和谐。与社会和谐怎么体现呢?就是参与慈善事业。做慈善是义务,更是责任。做慈善有什么好处呢?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把员工的潜能和善良充分激发出来。我们通过做公益活动,把企业的善良充分激发出来。在做公益的过程中,企业要参与,员工要参与,企业员工的孩子们也要参与。做公益对企业文化的形成非常有好处。大家都很和睦,大家是一家,要爱惜这个家,要维系这个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总做客新华网演播室,希望达仁堂京万红药业可以走得越来越好,这期节目就到这里。
    [刘文伟]谢谢大家,谢谢主持人。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