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论坛
向红丁:希望糖尿病能带病生存与病共舞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6-03-25 09:27:37 热度:1542

著名的糖尿病专家、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向红丁教授

    20163月22日,由中国保健协会批准,西安美格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四基宣教工程公益活动系列活动之一的糖尿病健康促进高层专家研讨会暨唐乐肽小分子蛋白肽高层专家论坛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图为我国著名的糖尿病专家、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向红丁教授应邀出席研讨会并介绍当前中国糖尿病的形势。     
    中国糖尿病形势用三句话概括:第一句话病人巨增,第二句话危害巨大,第三句话虽然病人剧增危害巨大,但是糖尿病是可防可治的病。
    第一句话,病人剧增。
    中国糖尿病人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2013年资料,中国现在20岁以上的人糖尿病患病率11.6%,糖尿病患者1.14亿人。还有糖尿病前期的人,这些人血糖已经不正常了,但是没有到糖尿病那么高,借于糖尿病和正常人之间,每天都可以变成糖尿病,有1.5亿人,也就是中国有2.6亿人的血糖高。还有一些人,这些人血糖正常,但有很多因素使他们容易得糖尿病,这部分人叫糖尿病高危人群,中间有4亿。总共加起来有6.6亿人之多,可见,糖尿病任重而道远,我们需要做大量工作,现在做的不够。
    糖尿病现在每年增加多少?我算了一下,2013年1.14亿,2009年是9200万,四年涨了2200万,每年550万,每天是一万五千,每小时600,每分钟10个。中国糖尿病人很多,必须经过这个痛苦的过程。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地区,污染肯定要污染,慢慢治理,糖尿病必然会增多,但我们现在希望经过我们的努力使糖尿病能够涨的慢一点,没指望不涨,但是涨的慢一些,治的好一些。
    第二句话,危害巨大。
    糖尿病有什么危害?我总结至少有三个危害,第一给病人造成精神和肉体上痛苦与不便。所以我们中华糖尿病协会,也包括你们(此处指中国保健协会及从事健康产品生产的企业)存在的理由之一就是给病人解决痛苦,让他活的更舒服、更长、更好一些。第二个危害是花钱。到底花多少钱没数。一亿多糖尿病人一个人一年一千块钱根本不够,不但国家要花钱,社会要花钱,家里自己也要花钱,所以现在第二个是要给国家和个人节约资金和资源。第三个危害是糖尿病是一种特殊疾病,会造成并发症,弄不好造成残废或者过早死亡。比如糖尿病引起脑血管病变、偏瘫,一般双目失明机会比较多。心脏病太重卧床不起,肾脏病必须换肾,糖尿病人确实有这种危险。
    中国人平均寿命据说是75到76岁,糖尿病部分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活到平均人的年龄,我们经过共同努力完全可以做到。我给北京糖尿病人提出的口号是好好活到82。第一有勇气活到82,不要认为必须早死,甚至可以更长,但是必须好好的,别活到82眼睛也瞎了,腿也锯了,那还不如死了。有糖尿病没关系,有并发症没有关系,多半糖尿病可以打胜仗,但是需要帮助。包括中华糖尿病协会帮助,中国保健协会帮助,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加上病人共同努力,我们希望糖尿病能够带病生存,与病共舞,活的更好。北京糖尿病病人深受鼓舞,编一句顺口溜,“跨过73,来到84,不到99,谁也不能走。”有这种心气,不要认为必须得残废,可以平平安安渡过一辈子,这就是第二句话糖尿病的危害。
    第三句话,可防可治。
    我提出五驾马车,第一次提出是1995年,到现在21年了。我专门写了一个小说书,叫糖尿病“三五防治法”,把糖尿病五驾马车发展为“三五防治法”,我总结出预防策略。第一个五,预防糖尿病的五个要点;第二个五,治疗糖尿病的五驾马车;第三个五,监测糖尿病的五项达标。希望通过宣传和努力能够使中国糖尿病事业得到促进。
    首先预防糖尿病。长这么快不预防行吗?预防糖尿病是不是一定不得,这个不敢说,有些因素没有办法改变,比如遗传,比如吃的好,但是有一些可以改变,不健康不科学的生活模式,对糖尿病只是太少,热量摄取过多,运动太少,紧张焦虑和多种代谢紊乱,根据这些可以改变引起的发展原因提出五个要点。针对五条得出十个字,“多懂、少吃、勤动、放松、服药”。
    得了糖尿病以后五驾马车是综合治疗。不是光打针吃药的问题,如果不做好综合治疗光靠打针吃药也不好。教育心理治疗,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和并病情监测,通过五驾马车实现的最终目的是好的结果。糖尿病儿童能够正常的生长发育、正常学习,成人正常生活、工作,所有的糖尿病人享受基本正常的寿命,这就是我们的目的。怎么样才能衡量你达到没达到?希望通过中间指标来预测你能达到不能够达到。
    我总结了和糖尿病并发症密切相关的五条因素,监测糖尿病五项达标。一是体重达标,都有具体的数字,比如你的体重是不合适,身高减一百,身高的零头是多少,身体不超过体重的零头得不重要。二是血糖达标,老有人不知道什么叫血糖达标,记住一个数“77”,也就是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糖化血红蛋白都控制在7,血糖达到这个标准就算达标。三血压达标,四是血脂达到,五是血黏达标。达标以后糖尿病可以进行的慢一些,并发症晚一些,轻的可以逆转,这样可以带病生存,可以活的更长。通过我们共同努力,我们肯定会建立一个预防治疗糖尿病的长城和并发症做斗争,使糖尿病人能够活的更长更好,这就是我们存在的意义,也是我们要达到的目的。(据糖尿病健康促进高层专家研讨会会议记录整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