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向医改“浙江经验”学什么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6-03-28 23:57:21 热度:497

  10多年前,浙江提出了全国第一个建设“卫生强省”战略。10多年后,浙江又以“双下沉、两提升”为突破口,在医疗改革的“深水区”闯出了一条路。近3年的实践充分证明,这条路走得通,这条路走对了。
  为什么又是浙江?因为改革决心够大。通过调结构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借助医疗资源的依次梯度下沉重塑医疗资源供给新格局,推动合作办医、进一步创新医疗服务模式,统筹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仔细审视医疗改革的“浙江经验”,每一项改革举措都毫不含糊,打的都不是空枪。
  浙江提出的“双下沉、两提升”所针对的医疗机制体制“病灶”,并非什么新发现,但开出的“药方”之猛之全,估计很难有地方企及。坚决摒弃固有的思维模式和行为定式,彻底打破既有的利益格局和体制障碍,并且挥刀向自己“割肉”,需要极大的政治勇气、革新决心和改革担当。浙江没有兜兜转转、谨小慎微、瞻前顾后,有的是果敢直接、大胆创新和勇敢坚毅。
  必须承认,医疗改革,复杂又敏感。既然全民健康、病有所医是民心所向,就理应成为施政方向。共享发展,就是要把群众最盼望改的事情改到位,把群众最期待得到的实惠给足。办实一件事,自会赢得万人心。
  浙江医学人才下沉、城市医院下沉,瞄准的正是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民生之忧;县域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群众满意率提升,点准的正是分级诊疗、医改惠民的关键“穴位”。清晰的顶层设计、明确的改革导向、完备的制度配套,浙江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步伐稳健,切实为群众提供了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据统计,仅2015年,就有15家省级医院共1990名专家参加“下沉”,122家县级医院找到了合作办医的“婆家”,“双下沉”直接将浙江合作办医地区当年的县域内就诊率推高8个百分点。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浙江经验”,不仅为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攻坚提供了新鲜经验和实践标杆,更提供了当前攻坚克难、决胜全面小康所需要重申的“改革方法论”,即以百姓心为心,胆子大大的,步子稳稳的。有勇有谋,才能闯出新天地,为人民利益而闯,才能闯出美好未来。(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