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甘肃省中医院:医疗服务惠及藏区群众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16-04-11 08:15:53 热度:415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马富春)“组织肾病、影像、麻醉、急诊等科专家4次赴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开展业务指导、讲座、查房、义诊等活动,成功举办‘心手相连,点亮生命’心肺复苏培训公益活动,同时,加大了对当地医护人员及农牧民群众的培训。”记者近日从甘肃省中医院获悉,按照甘肃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藏区工作安排,医院组建了涵盖普外科、放射影像科、肾病科、超声医学影像科及护理等部门骨干医师前往甘南州进行医疗服务。
    据了解,自去年12月以来,甘肃省中医院支援藏区团队扎根基层,外科已参与完成49台腹腔镜手术,大查房9次,会诊10余次;内科直接参与或指导开展门诊164次,查房38次;超声指导和参与门诊、住院845次;放射科DR检查482人次,CT检查153次;指导中医治疗93次,危重病讨论10次,参与抢救病人8人次。
    除治病救人,参与基层医院管理也成为甘肃省中医院支援藏区的重要内容。他们制定了糖尿病肾病、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治疗规范,考核急救药品、物品管理、病室管理,调研供应室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
    在卓尼县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学军在腔镜较为陈旧、图像显示不清晰的情况下,克服各种硬件设备困难,带领基层医护人员成功开展腹腔镜手术,为卓尼县人民医院的腔镜工作打开了新局面。“不但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王学军还积极传帮带,如今,该基层医院已经有医生可以独自开展腔镜手术。
    “密切结合藏区所需,把医疗资源投放到患者身边,同时,要加强医术的交流和培训,力争使藏区基层医院的医术有较好的提升,从而长期惠及藏区群众。”甘肃省中医院副院长舒劲经常带队指导一线工作,她认为,医疗支援藏区是个系统工程,需全面施力,有计划分目标推进。
    舒劲表示,在2016年的全年支援藏区工作中,甘肃省中医院将从现有的专业方向切入,加大对当地医护人员的培养;协调省中医院的院内制剂进入援助医院,丰富当地的药物品种;积极推广中医护理技术到基层;指导基层医护人员独自进行CT增强等中西医结合的疗法,进一步加强科研带动。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