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中医为何特别看重春季养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6-04-22 09:26:58 热度:575

王红蕊

  春季包括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6个节气。春为四时之首,是自然界阳气开始升发的时令,立春后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万物生发,动物从冬眠中苏醒,小草发芽,这也是养生的开始。人应该顺应天时的变化,通过饮食、起居的调养,加强锻炼等来保持身体的健康。
  春季养生,就是指在春天通过各种方法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方法。所谓生,就是生命、生长;所谓养,即保养、调养。以传统中医理论为指导,遵循阴阳五行生化收藏之变化规律,通过怡养心神,调摄情志、调剂生活等方法,从而达到保养身体、减少疾病、增进健康、延年益寿的目的。
  《黄帝内经》中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形,以使志生。”春季,晚上不要睡得太迟,早上要早起,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以适应自然界的生发之气。
  经过一夜睡眠后,人体松软懈怠,气血周流缓慢,刚醒之时,总觉懒散而无力。若四肢舒展,伸腰展腹,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吸深呼,则有吐故纳新、行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振奋精神的作用,可以解乏、醒神、增气力活肢节。所以提倡春季早起多伸伸懒腰。有条件的人可以练练八段锦、五禽戏等。
  春暖花开之际,散步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养生保健方法。一天紧张繁忙工作之后,到街头巷尾走一走,可以很快消除疲劳。众多寿星的长寿秘诀之一就是每日要有一定的时间散步,尤其重视春季散步。散步要因人而异,同时也应注意:应找空气新鲜、环境安静之处,要选择合适的时间,不宜在饭后立即出行,老年人不宜空腹散步,散步时衣着要宽松。
  自古以来,人们就有踏青春游、放风筝的风俗,所以这也不失为春季养生的好方法。外出踏青赏景,望着蓝天白云间轻轻飘舞的五彩风筝,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特别是春天的郊野,空气清新,花红柳绿,百鸟争鸣,置身于如此优美的大自然怀抱,心情自然舒畅起来。
  春初之风,夹寒水之母气;春末之风,则带火热之子气。所以我们在锻炼游玩的时候要注意早晚温差的变化,适当地增减衣物,以防外感。古谚言:“百草回芽,旧病萌发。”可见立春后是旧疾多发的时节。我们在锻炼之余也要做个健康体检以保万全。
  (作者为北京朝阳区中医医院医师)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