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浙江:每万元预防接种投入减少63人发病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6-04-25 11:06:18 热度:462

  新华社杭州4月24日电(记者黄筱)4月25日是第31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浙江省免疫规划服务卫生经济学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浙江因实施计划免疫获得的成本效益比高达1:23,全省每万元预防接种的投入平均可以减少63人发病、2人死亡。
  预防接种是国际社会公认的预防、控制乃至消灭传染病最经济、最简便、最有效的方法,从卫生经济学的角度来说,预防接种是一项以最小投资获得最大效益的工作。从社会个体和家庭来看,预防接种避免了因传染病致残、致死给患者和家庭带来的痛苦及社会负担和不良影响,这种巨大的社会效益不能简单用金钱估量。
  浙江省卫计委副主任徐润龙表示,维持高水平的疫苗接种率使浙江疫苗针对传染病得到了有效的遏制,2010年以来全省适龄儿童,包括流动儿童免疫规划疫苗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报告接种率均持续维持在95%以上。
  浙江省疾控中心多位专家表示,近40年的实践证明,预防接种对有效保障儿童健康,提高人口素质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据估算,浙江省1978年实施计划免疫以来,平均每年减少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超过10万人,每年减少死亡6000余人。除消灭天花外,2000年成功实现无脊髓灰质炎目标,并持续维持无脊灰状态至今。白喉已连续18年无病例报告,乙肝、麻疹、甲肝等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降至历史较低水平。
  目前浙江每年累计为新出生的70多万儿童提供近2200万剂次的预防接种服务。为确保能够获得安全、有效、可及的预防接种服务,在采购配送上,实行省级集中招标采购,逐级下拨,统一配送的管理模式;在规范接种上,上世纪90年代开始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的创建,各地不断增加接种门诊服务频次,由过去的按月接种为主,逐步过渡到按日或按周接种为主。
  浙江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由于疫苗对温度敏感,每个环节都可能因温度不符合规定要求而失效,因此冷链运输极为关键。2008年财政部门先后投入近5000万元,用于各级疾控中心和预防接种门诊的疫苗运输和储存等冷链设施装备,建成覆盖省、市、县并延伸至预防接种门诊的完备的冷链系统。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