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论坛
祝开滨:科学养老与无疾善终

来源:养老产业与医养人文的博客 时间:2016-04-27 07:00:51 热度:1637

祝开滨在“济南首届养老产业与养老地产高端论坛”上的讲话

    春暖大地、情满人间,很高兴能作为“健康中国万里行”组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参加此次盛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老龄产业发展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全国公益免费查体·健康中国万里行”公益活动组委会,对“济南首届养老产业与养老地产高端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已经步入老龄社会的中国,养老问题形势严峻。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中国面临的是未富先老的社会现状,中国养老基础设施、行业发展仍存在许多亟待完善之处;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像一把双刃剑,在提升老年人生活水平的同时,也在某些方面降低着老年人的幸福指数,我国城乡“空巢”现象堪忧,比例将近占老年家庭半数。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形式匮乏、心灵支撑产品缺失等问题正严重影响着中国人晚年健康养老生活的有效展开。
    所以,解决养老问题,一是要发展经济、二是要完善制度、三是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孝道文化。这就需要政府、社会、家庭、子女共同努力。
当社会发展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天翻地覆,老年人的养老观念也应该与时俱进。对此,我们提出要“科学养老”。
    所谓“科学养老”,就是要动员社会力量,通过“科学养老”知识的传播使老年人自己转变观念,即把“养老”转变为“享老”,把被动养老转变为积极享受晚年生活,我们希望向中国亿万中老年人倡导一种全新的享老价值观,探索人生新活法,发起一场享老风暴。
    各位来宾知道,随着中国老龄化时代的到来,许多与养老产业发展相关联的产业(如:移动互联网、大健康、智能适老化家居等)迅速崛起。数据显示,2015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2.22亿人,2020年将达到2.43亿。绝大多数老年人带病生存,生活不能自理者高达1877万,到2020年将超过2000万。医疗和健康养老问题将是制约我国发展的重要问题。从而,对我国养老服务事业和健康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科学养老——是想用科学的技术手段解决养老中不断遇到的各种难题,但这还只是在术的层面上思考和解决养老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单一运行则很难大成;而无疾善终——则是用丰富而有深刻内涵的快乐文化、精神的力量去支撑中国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变被动养老为享受晚年生活,这是在行人间大道,是解决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的文化基础和各类资源有效凝聚的精神基础。所以,没有新技术,很难构建智能化养老产业体系,而没有快乐养老文化的传递,产业发展就会失去活力,因为,缺乏文化内涵支撑的养老生活,根本谈不上善终!更谈不上能无疾善终了!
    所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新兴产业的崛起与发展,没有技术一打就垮,没有文化,不打自垮。
    下面我将分为五个部分向各位领导、专家、来宾解读“科学养老与无疾善终”新型养老观念的具体内容:
    1、科学的健康养老价值观;
    2、科学而系统的养老产业链发展思维;
    3、科学养老创新领域内的机会分析;
    4、适老化住宅与快乐养老
    5、孝悌文化传承与无疾善终的。
    一、科学的健康养老价值观
    首先谈谈对健康的认识。健康是指一个人在身体、精神和社会等方面都处于良好的状态。传统的健康观是“无病即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不仅是躯体没有疾病,还要具备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有道德”。因此,现代人的健康内容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心灵健康、社会健康、智力健康、道德健康、环境健康等。健康是人的基本权利。
    健康是人生的第一财富。健康是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重要标志,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2015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会议公报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这是“健康中国”首次正式进入党的文件,成为国家战略,也是本次全会广受公众关注的亮点之一。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基于不断深化对健康既是发展目的,又是发展源泉的认识。健康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主题,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人民幸福的基础。健康也是发展的基本源泉,是劳动力和人力资本的基础。经济学研究表明,健康对经济增长有巨大促进作用,因此“投资于健康”正成为世界各国在对公共支出进行投入产出考量时优先考虑的战略。
把发展健康和以健康促产业发展作为国家战略,是很多国家行之有效的经验。美国《健康国民2010》提出,健康是一种生产力,国民健康对于国家的意义不仅局限于国民的生活质量问题,而且涉及到国家发展和国家安全。欧盟《为健康共同努力——欧盟2008年至2013年战略方针》白皮书提出,健康是一笔最大的财富,人口健康是生产力与经济繁荣的先决条件。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等国家也都有类似的国家健康战略规划。
    在我国,早在2007年中国科协年会上,时任卫生部部长陈竺即提出了“健康中国2020”战略,提出了“健康护小康,小康看健康”的三步走战略。如今,从医疗卫生领域的发展战略上升到国家战略,“健康中国”的内涵和外延都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健康中国”战略不仅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提高全民的健康素质,更是要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历史时期,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减少环境破坏,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健康中国建设,将全面从大人文、大健康、大生态、大养生、大医学的高度,将健康战略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之中,促进和保障全民的健康和幸福,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需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导。
    自2009年以来,我国新一轮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总体上取得了良好成效,某些领域取得了重要的突破性进展。于此同时,医改也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仍然需要继续向纵深发展。尤其是老龄化速度加快和健康需求增加的挑战不容小视。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加速阶段。目前,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2.22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5.5%;空巢老人已超过1亿,城乡空巢率超过50%;约70%老年人患有慢性病,50%老年人患有两种以上慢性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接近4000万……我国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慢性疾病多发,健康而科学的养老已经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社会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科学养老与无疾善终”的新型养老观念显得更为迫切和具有时代发展意义。进入“十三五”时期,将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时期,也是大力推进卫生计生改革发展,打造健康中国的重要机遇期和改革攻坚期。“健康中国”的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参与。我们一方面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每个人加强对自我健康的管理,尽量少得病,同时也要积极关爱日益庞大的老年人群体的健康,关爱我们的食品、居住环境和精神生活的健康,关注产业、社会的健康,打造真正全民共享、惠及子孙的 “健康中国”。
    二、科学而系统的养老产业链发展思维
    在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大趋势下,健康养老问题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和难点。在“健康中国+互联网+科学养老”的时代,加快发展互联网与健康养老各关联产业(如:养老地产、适老化住宅)的融合创新发展,是改善民生、提升全民健康素质的必然要求,是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就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举例:中国养老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失误:1、盲目而缺乏产业链集成与支撑能力的养老地产的投入;2、盲目的养老机构扩张,导致低入住率和大量的资源浪费;3、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的缺失,精神生活的匮乏,信仰的危机,导致产业发展水平的低下)。
    当社会发展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天翻地覆,绝大多数老年人却仍走在几千年传统“养老”的道路上度过自己的老年生活,养老这一观念变得僵硬滞后、不合时宜,一种全新的价值观呼之欲出。
    《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就明确提出,要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互联网+”究竟能给健康养老和科学养老带来哪些飞跃?
   近年来,随着智能终端、移动互联网应用、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与传统健康养老产业的融合创新不断深入,衍生出大量的创新产品与运营模式。
  一是可穿戴智能产品正在掀起量化自我运动的生活时尚潮流。可穿戴智能产品量化自我技术带来的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随时随地、无处不在的量化数据,记录众多信息,帮助人们更好地进行运动、保持健康、掌控生活。例如,现在很流行的苹果手表、各类手环等。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可穿戴智能硬件在塑造全新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将成为鞋、表、服装等众多传统穿戴产品转型发展、创新升级的产业发展良机。
    二是大数据开创精细化、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新理念。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正在成为大健康产业颠覆式创新发展的重要契机。在供给方面,医药行业的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等数据,可以让医药营销管理从关注业绩、费用和成本转向关注服务、效益和协同方面,真正提升产业链发展的竞合优势,打造以战略与管理驱动、以价值为导向的创新型模式。在公共卫生领域,大数据可以帮助改善公众健康监控。例如,百度预测的新功能“疾病预测”,基于大数据积累和智能分析,将为用户提供流感、肝炎、肺结核和性病等多种传染病的趋势预测,帮助用户提早进行预防。而公共卫生部门则可以通过覆盖全国的患者电子病历数据库,快速检测传染病,进行全面的疫情监测,并通过集成疾病监测和响应程序,快速进行响应,这将促使传染病感染率降低,更快地检测出新的传染病和疫情,提供准确和及时的公众健康咨询,降低传染病感染风险。在个人健康方面,麦肯锡的一份报告显示,医疗保健领域如果能够充分有效地利用大数据资源,医疗机构和消费者便可节省高达4500亿美元的费用。移动医疗健康设备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能够实现即时检测、智能诊断,促进医疗服务与健康管理的联动,让疾病早发现、早预防,避免后期治疗的高额费用(如目前正在展开的“全国公益免费查体·健康中国万里行”活动)。
    三是养老O2O成为整合社区资源、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新模式。互联网给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带来了许多新的理念和服务方式。一方面,社区是社会与家庭的中间纽带,老年人居住在社区、生活在社区,建立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有利于建设和整合社区服务设施、培育发展社区养老服务中介组织,可以极大提升社区为老年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对于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改善老年人居家养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例如,海南省社区居家养老网络服务平台通过手机APP采取就近派单的原则让养老服务机构和个体工商户上门服务,为老人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另一方面,智慧养老的新理念正成为当前机构养老发展的重点,通过软件管理系统,能够优化养老机构管理流程,提升服务效率和治疗。例如,借助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家属能够随时了解老人的日常护理情况,查看各种测验报告,还可以方便地进行远程支付;在护理方面,通过定位技术,可以对老人位置信息进行捕捉,当老人出现异常情况时,还可以自动报警,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此外,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对空气净化器、空调和加湿器等设备进行智能化管控,给老人以舒适的室内环境。
    基于我国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需求,“互联网+”行动将重点从智能健康产品、在线健康服务和智慧化养老服务三个方向出发,强调互联网在健康养老服务领域的融合创新,充分发挥互联网的高效、便捷优势,创新服务模式,提高健康养老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广大人民群众的服务消费成本。
    三、科学养老创新领域内的机会分析
  一是推动智能健康产品创新。随着应用技术的不断小型化,可穿戴设备品种多样,未来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我们一方面要鼓励互联网技术与传统穿戴产品的融合创新,特别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创新,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激发个人创意。另一方面还要加强融合型新产品标准建设,在确保产品安全可靠的同时,加快可穿戴健康设备走向市场的步伐。
    二是壮大在线健康服务产业。鼓励医院和体检中心等各类健康服务机构共同搭建个人健康管理公共服务平台,集合生命体征检测、医疗化验、医疗病历和用药记录等个人健康信息管理。鼓励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在线健康测评,面向广大亚健康人群提供慢病医治、健康预防等方面的咨询建议和服务。积极探索、有序推动个人健康信息资源的开放与共享,发挥数据创新潜能,培育大众创业的广阔空间。
    三是发展智慧化养老服务新模式。构建社区养老服务O2O网络平台,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以政府购买服务为推手、以培育社会组织为支撑、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整合社会各类服务资源,为老人提供包括紧急救援、家政服务、日常照顾、康复护理、家电维修、精神慰藉、法律维权和休闲娱乐等综合性的服务项目,建立信息化、智能化和多层次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构建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鼓励养老服务机构利用智能腕带、智能药盒、智能血糖仪及相关移动应用等智能化软硬件产品,提供老人出行定位、突发事故报警、健康实时监控和日常用药提醒等老人智能看护服务,提高机构养老设施和服务水平。
    四是适老化住宅建设和原住宅适老化改造新兴市场的培育(举例:与北京科委共同组建城市住宅建筑适老化改造研究与示范重大课题组)。我国城镇既有住宅建筑存量可观,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我国城镇住宅建筑面积在2014年达到483亿平方米。存量住宅中约30%已进入危改期且适老性严重不足,导致一些需要护理、使用轮椅的老人生活极为不便,也造成许多安全隐患。依据十二五期间对全国老年人在居家养老实态的调查,老年人在宅伤害率竟然高达60%,其中摔伤、烫伤比例最高。
    1、经济效益:既有建筑改造可以带来相关产业的发展,例如适老家具产品、无障碍设施等,以全国危旧房屋改造量(144.9亿平方米)为计算依据,仅无障碍设施一项每年即可产生万亿级产值。
    2、社会效益:为城市市既有住宅或建筑适老及养老功能改造提供示范与借鉴;促进既有建筑适老化改造市场产业化和规范化;节省政府对养老功能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实现养老设施综合成本控制。
相信插上“科学养老+互联网”这双翅膀,我国的健康养老产业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也将更加健康、便捷、快乐。这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期盼。    
    四、适老化住宅与快乐养老
    在房地产业,养老地产被认为是一个具有极大前景的产品,因此,各类企业资金纷纷出手养老地产,使中国养老地产发展迎来广阔机遇。但很多进入养老地产的企业,由于对养老产业链运营缺乏系统性的思考和运营能力,而频遭养老地产运营滑铁卢之命运!究其根本原因,是这些企业对养老产业的发展缺乏敬畏之心,对产业发展的本质缺乏深刻的理解,对养老产业链的系统发展缺乏思考和驾驭能力。
    中国养老地产发展的精髓在哪里?
    适老化建筑的舒适性,体现在哪里?
    1、老人需要的不仅仅是施工精良、装饰华美的建筑,他们更需要设计人性化、以人为本的养老住宅。养老地产企业只有做到了处处以人为中心,注重在养老住宅上的细节研究,使养老住宅人性化达到极致,才是企业在未来养老地产中可持续发展的精髓之一。
    中国从2000年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解决养老问题将是老龄化社会面对的重要任务。他们的衣食住行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细节。让老人生活上更方便、安全、健康、舒适,这是养老住宅设计最基本原则,也是老人快乐养老、无疾而终的基础。
  2、子女以快乐养老、改善父母的居住状况为目的而购买或租用老年公寓,将成为养老地产的消费主力。目前,大多数的年轻人难以抽出时间来照顾老年人,因此他们迫切希望有专门为老年人设计的更具人性化设计的适老化住宅产品,软件和硬件都能满足老年人的行为和心理需求、为老人的无疾而终打下坚实的基础。年轻一代为了老年人的健康长寿考虑,购买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老年公寓以改善父母的居住环境,是子女为父母购买人性化设计老年公寓的诱因。
  据统计,中国老年人消费每年约为4000亿元,而且随着老年人消费观念的逐步转变,其消费数额还将进一步增长。如果他们愿意选择这种养老方式,将是相当具有购买力的。
    3、购房者对老年房产的购买意向逐渐增强
    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收入的提高,老年人正在逐步抛弃“重积蓄、轻消费”、“重子女、轻自己”的传统观念,花钱买健康,花钱买潇洒正成为现代老人的时尚追求。
  现在的老年人多数是在物质和精神生活相对贫乏的五、六十年代度过他们的青春年华,一直没有机会满足各种人皆有之的生活追求。因此,当他们从繁忙的工作和家庭负担中解脱出来后,就会喷发出强烈的补偿要求,希望自己的晚年生活能过得幸福、充实、绚丽多姿。从这一意义上讲,老年人有比青年人更强烈的购买欲望。
  和中青年相比,大多数老年人已上无赡养父母的责任,下无抚养子女的义务。因而可倾其所有来满足自己的需求,使老年人相对有限的经济收入,最大限度地转化为现实购买力,其边际消费倾向明显高于中青年消费者。
  消费观念的转变促进购买行为。随着中国老年人养老观念的转变,老年人的住宅消费观念也随着改变,从基本的住宅消费提高到住宅消费的品质上来,越来越多的老年认识到购买适老化老年公寓是一种投资,既可保值,又可以作为不动产留给后代,他们越来越愿意投资老年公寓。
  前瞻产业研究院《2016-2021年中国养老地产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指出:在中高收入老年人期望的入住方式中,希望购买房产权的占调查总数的51%,租赁房屋使用权的占24%,希望购买产权式酒店的占16%,其他方式占9%。
    4、老年人养老逐步向集中养老、圈子养老转移
    集中养老、圈子养老是未来养老的发展趋势,也是解决低收入老人养老问题的重要渠道,同时可以让老年人摆脱孤单、享受生活。
  (1)摆脱孤单
  摆脱孤单也是许多老年人选择入住养老设施的原因,尤其是空巢老人和失去老伴的老人,更需要和外界交流。调研中一些老年人表示,和其他老人毗邻而居可以促进沟通,甚至能帮助自己获得继续生活的信心。同时,许多老年人也希望可以和过去的老同学、老朋友、老同事居住在同一个养老公寓,这样既能拥有共同话题,又能互相照应、共度晚年。
  (2)享受生活
  调研中,有相当一部分健康的老年人表示,入住养老公寓是为了享受生活。一方面,养老公寓常常位于城市近郊,空气清新,比家中居住环境更为舒适;另一方面,养老公寓提供的家政、餐饮等服务可以大大减轻老年人的家务劳动负担。特别是出生于上世纪50-60年代的人,他们的消费观念较传统的老年人的消费观念有所转变,会更加注重追求生活品质,愿意到条件较好的养老公寓享受老年生活。
    5、“421家庭“加快养老住宅的发展
    独生子女政策的长期实施使“4-2-1”家庭结构增多,并加重了70、80后子女肩上的担子:不仅要努力工作养育自己的子女,还要独自承担起照顾双亲的重担。这种状况在老人身体尚为健康时或许还可负担,可一旦老人身体出现严重疾病并且需要长期照料时,子女往往要承受巨大的压力:是否要放弃工作来照顾父母?究竟应该由谁来照顾父母?这些都是许多家庭将要面临的问题。为了减轻子女的养老负担,许多身体衰弱或不能自理的老年人会选择入住养老公寓。
  中青年夫妇在繁忙的工作压力和残酷的生存发展竞争条件下要照料四个老人和一个孩子,时间和精力严重不足,再加之老年人多愁善感及实际上的“代沟”,由此引起了一系列没完没了的家庭烦恼及社会问题,老年人公寓呼声高涨,呼之欲出。
  社会养老逐渐成为未来养老的一种趋势。根据推算,目前经济水平中等以上的老年人有60%选择居住老年公寓。例如:上海市对老年人养老方式的网上调查: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来说,家庭养老仍是首选养老方式。调查显示,有67.3%的受访者倾向于“传统家庭养老”,21.2%倾向“社区居家养老”,另有11.1%和0.4%则倾向“机构养老”和“其它方式养老”。
    五、孝悌文化传承与无疾善终
    中华民族几千年形成的传统观念,就是“养儿防老”,在自己习惯的家里养老,享受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但是,当今家庭规模向小型化发展,加上当前老人与子女共居向分居转变,且随着经济发展和就业压力,使得不少子女将大部分时间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中,相应减少了照顾老年人的时间,使子女对老人的赡养更加困难,“空巢”老人也越来越多,关爱“空巢”老人也就成了现代社会的焦点。
    老年人精神需求不能得到满足,这正是大多老年人出现心理问题的症结所在,如何给予老年人更多精神关怀,已经成为一个紧迫的社会问题,精神赡养问题也成了老龄化问题的新挑战。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和老人不仅是国人在践行和传承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统美德,更应该是有责任感的同道们的担当。作为“孝心不等待、关注夕阳红”公益组织的自愿者,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支持关爱老年人的公益行动,回报社会,既缓解了家庭的压力,又为政府分忧解难,还能提高老人们的生活品质。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建议努力结合实际,不断考虑老年人的需求,结合国情、民情不断摸索,积极探索健康养老的新模式,通过不断发展和创新健康养老产业,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
    极具发展潜力的养老产业是未来中国新经济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我们期待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养老事业的发展,启发新思路、点亮新智慧,让蓬勃发展的养老产业支撑养老事业健康发展,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健康。
    科学养老、无疾善终的人文养老发展观应该成为中国养老业发展的更高追求!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