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针灸减肥为何被称绿色瘦身?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6-05-13 08:12:09 热度:503

王红蕊

  现今社会,食物种类繁多,各式各样的美食常在引诱我们,再加上大吃一顿几乎成为了一种普遍的娱乐,饮食不当就成为肥胖的主要原因。同时,现在很多人,为了解除心情上的烦恼、情绪上的不稳定,也用吃来发泄。本来,良好的运动是有助消耗脂肪的,但在日常生活之中,随着交通工具的发达,工作的机械化,家务量减轻等,多摄入少消耗成为一种模式,特别容易导致肥胖。肥胖又使日常的活动渐趋缓慢、慵懒,更再次减低热量的消耗,导致恶性循环,助长肥胖的加剧。肥胖,已经成了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针灸减肥的绿色、安全、高效。针灸减肥通过扶正祛邪,刺激腧穴,调整经络,达到加强脾肾功能,扶助正气的效果,又通过经络的疏通作用祛除停滞于身体的邪气,可以取得整体减肥的效果。
  针灸减肥取穴:主穴为关元、三阴交。 配穴:依据辩证分型而取。属脾虚湿带:内关、水分、天枢、丰隆、列缺、脾俞。 属湿热内盛:曲池、支沟、大横、四满、内庭、腹结。属衡任失调:支沟、中注、带脉、血海、肾俞、太溪。
  对针灸减肥的原理,还可以从另外角度解释。
  首先,就是通过刺激经络腧穴来调整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和交感—肾上腺髓质两大系统功能,加快基础代谢率,由此提高脂肪循环。肥胖症患者体中过氧化脂质高于正常人,针灸打通人体减肥要穴后,能使人体中过氧化脂质含量降低,加速脂肪的新陈代谢,从而达到减肥目的。
  其次,可以纠正患者的异常食欲。通过对神经系统的调节,可有效地抑制胃酸分泌。针灸以后,胃的排空减慢,胃不空自然就有饱腹感,就不太想吃东西了。
  肥胖症患者的内分泌紊乱发生率极高。为什么生了小孩的妇女会发胖?不单是营养过剩,还因为生小孩打破了她的内分泌平衡,引起发胖。女人到了更年期时,内分泌紊乱同样会引起发胖。在采用了针灸减肥后,内分泌紊乱得以纠正,并且加速脂肪新陈代谢,由此达到减肥的目的。因此,针灸减肥是想瘦人士的不错选择。
  (作者为北京市朝阳中医医院医师)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