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关节病可以“吃”好吗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16-05-19 23:36:02 热度:539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夏瑾

    在人们的观念里,关节病不是什么严重的病。由于不会在短期内危及患者生命,这种疾病不像癌症或者心血管疾病那样受到重视。然而,巴黎科尚医院风湿病专家弗朗索瓦·拉努教授指出,在法国,关节病是导致40岁以上患者残疾的首要病因。巴黎拉里布瓦西埃医院的风湿病专家帕斯卡尔·里歇特教授也强调,由关节疾病引起的下肢残疾,会导致患者久坐,而久坐会对健康造成危害,甚至导致寿命缩短。
    关节病主要是由于年龄增长而引起的软骨磨损的疾病,弗朗索瓦·拉努教授认为,主要致病因素有年龄、家族遗传、由于肥胖症或发育异常(某些器官生长异常而导致的畸形)等引起的机能障碍、荷尔蒙变化、局部发炎等。根据关节病类别,每种因素都起着或多或少的作用。最常见的关节病发生在膝盖、手部、髋部、脊椎等部位。
    “在可能的情况下,我们应该避免取出患者全部或者部分的半月板。现在的情况是,只要半月板有裂纹,医院就会把它们取出来。而实际上,只要膝盖关节还能活动,没有完全卡住,最好不要做手术打开膝盖。从长远角度来讲,这是对关节的保护。”法国风湿病协会副会长弗朗西斯·博朗博姆教授说。他希望这个观念可以传给更多的人。
    饮食疗法是关节病人的“假朋友”?
    目前有一种流行的观念,即人们可以通过饮食解决许多健康问题。通过摄取食物中的营养成分,可以逐渐祛除疾病,实现健康。在那些被认为对关节有好处的营养清单上,排在首位的就是欧米伽3。
    营养学家认为,为了保护关节,应该尽量多吃含欧米伽3的食物,摒弃含欧米伽6的食物。含欧米伽3的食物最常见的就是含脂肪多的鱼,例如鲅鱼、鲱鱼、沙丁鱼、凤尾鱼、金枪鱼等,另外就是某些植物油,例如橄榄油、核桃油、菜籽油等。欧米伽6则主要存在于肉类、蛋类和奶制品中。
    然而,近些年,许多研究含欧米伽3的食物对治疗关节炎以及软骨退化症状,也就是非炎症类关节病的效果时,不论是在动物还是在人身上,实验结果却经常自相矛盾。例如,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约翰·塔尔顿医生的研究团队4年前进行了一项实验,研究欧米伽3饮食疗法对治疗关节病的功效。该实验是在印度的猪身上进行的,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观察,研究团队得出的结论是,食用欧米伽3的猪更少出现关节问题。这个结论与许多与软骨有关的生物参数不谋而合。唯一的问题是,正如约翰·塔尔顿医生承认的那样,这项研究选取的实验对象数量太少,实验方法从统计学角度来看也不够可信。但2015年一项在小白鼠身上所做的类似实验,结论就不同。
    在1990年代中期,芬兰医生宣布,通过实验证明,禁食之后只吃素食(不含任何动物食品或副食品),可以改变肠道环境,从而改变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病情。10年之后,德国一个研究小组提出了相反的结论:不管是著名的克里特岛饮食法(以含丰富的水果、蔬菜、谷物和橄榄油为特征),还是连续几天禁食,都不会使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或纤维肌痛患者的病情产生变化。不过,2015年,澳大利亚一个研究小组证明鱼油对类风湿性多发性关节病有着利好作用。
    许多医生都认为不存在所谓的可以避免关节病、关节炎或其他关节性疾病的神奇的饮食疗法。美国一个研究小组近期提出了牛奶对治疗关节病有帮助的理论。研究小组认为,牛奶中含有钙、镁、维他命等多种营养成分,因此可以改善关节病症状。法国雷恩医科教学及医疗中心的风湿病及营养学专家热拉尔·夏莱斯教授指出了这项研究的局限性:首先,只有女性表现出喝牛奶后关节病减轻的现象;其次,这项实验没有记录体重变化,也没有考虑体重变化对关节病可能产生的影响;最后,实验结果只是从牛奶中得出的,不包括其他奶制品。
    就医要趁早
    与人们一些固有观念相反,关节病不是一种“老”毛病。膝关节病主要涉及的是体重超重的60岁以上的女性,但是也不会放过那些年轻时做过半月板手术的45岁左右的男性。
    关节病对患者生活质量最主要的影响是疼痛,也正是疼痛把患者带到了医生面前。“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关节病患者都有就医过晚的倾向。因为没有任何药物可以减缓关节病的病情进程,所以我们能做的只有预防,而预防开始得越早越好。”弗朗西斯·博朗博姆教授说。对付关节病的措施都是非药物的,或者安装矫形支架,或者加垫板,或者减轻体重。其中,减轻体重对于减轻膝关节疾病来说是最有效的方法。“但是减轻全部体重的8%~10%,非常不容易,所以这应该是多学科共同研究的课题。”帕斯卡尔·里歇特教授解释说。
    每天6000步
    体育运动对关节病患者来说也是特别有好处的。弗朗西斯·博朗博姆教授认为,“最好的方式就是走步。在没有炎症发作的情况下,每天应走6000步,相当于4公里路程。骑自行车或游泳也是很好的方式。”
    许多关节病患者同时患肥胖症或者体重超重,他们在50岁之后重新开始运动。弗朗西斯·博朗博姆教授说,“这些患者需要和运动疗法医生一起锻炼,运动疗法医生就像是运动教练一样,可以指导和陪伴患者进行适当的循序渐进的运动。”
    专家们认为,通过加大宣传预防的力度来减少关节病是非常可行的。对抗肥胖症、进行体育运动也是对抗关节病的首要之选。但是对于职业运动员和运动爱好者来说要特别注意,因为一些激烈的运动如足球,可能加大受伤的风险。
    某些特殊职业的从业人员也需要得到特别关注,例如铺瓷砖的工人等,他们整日蹲在或者跪在地上工作,可能加重膝盖的磨损。对于这些人,医生的建议是,工作时戴上护膝或者穿膝盖部位加厚的裤子,以减少膝盖摩擦、受力。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