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季节养生:小满·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16-05-19 23:39:32 热度:530

    明天是小满。节气多数都与农事有些关系,不是提醒要勤于农事,就是表明作物长势。小满,夏熟作物开始灌浆饱满,但尚未成熟。这是一个农作物长势喜人的节气。
    不仅农作物在初夏的小满时节趋于饱满,按照中医的说法,人体在夏日也处在生长壮胜的状态。故而《黄帝内经》说“夏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成实,使气得泄。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
    这里提到“使气得泄”,即让人体气机得到宣泄舒畅。此处说的气,是中医所特别注意的。中医有所谓“五运六气”的说法。运,指运行。五运指木、火、土、金、水,是地球以外,太阳系的行星运行规律对气候影响的五种现象。气,指大气。六气指厥阴风木、少阴君火、少阳相火、太阴湿土、阳明燥金、太阳寒水,是形成气候变化的空气形态因素。夏天,五行所对应的是火,在人体对应为心。按中医五行之说,夏季心火易旺,脾胃也处于“盛”的阶段,而肝处于相对休养的状态,肾易亏,肺比较弱。
    中医讲的心,并不是指具体的心脏,而更多指精神。所以这个节气开始,要调整情志,让我们有个好心情是最基本的,心情好了才不会情绪郁结。
    但生活经验告诉我们,夏天想要心气舒畅,保持良好的情绪并不容易,烦躁会成为描述夏天情绪的一个常见词。单是这酷热的天气就够让人烦的了。中医说,一年四季太阳照射地面,带动气的变化,按照春夏秋冬,气有升浮降沉。夏天气体已浮于地面之上。这种上浮的气体固然带来万物勃发,但人心在此时又怎能不浮躁呢?
    虽然有这些因素让人很难不生些烦躁,但人之为人,就在于能够控制管理情绪,而不会放任情绪去影响人。至少,我们有几种办法去舒缓心情。
    现在是5月,多出去走走。这个时节月季花都开得碗口大。随便走到哪里都是生机盎然。蜂儿、蝶儿都忙着在花丛中穿梭。如果进山、下海景致更加可观,就是随便一个小公园,闲逛下来心情也会被周遭的景物感染,如此生机我们还烦什么呢?
    由出行还可以引出另一个调整情绪的办法——运动。《内经》里的话有一句是“夜卧早起”,在这个季节不需要把时间都放在休息上。《内经》这一句的意思应该是要让人早起多吸收夏日的阳气。吸收阳气的办法,运动就是其一。运动增进血液流动,防止了体内郁结情况的发生。同时,通过运动促进人体代谢,随着汗液各种废物排出体外,这也是一种气机的宣泄方式。更重要的是,运动释放了情绪,不快、烦躁都随着挥汗如雨离我们而去。
    古人善于辩证地看待问题,既看到夏日运动的重要,也提示我们不要忘了“静”的好处。过于热闹的夏天,则如老子所说“五色使人目盲”。过度的挥霍体力,也会造成另一种迷失。所以,一切都应当适量。当我们感到精力消耗将超出自我控制范畴时,就该静下来闭目养神。当隔绝了外界刺激时,采集到体内的阳气,能够得到集聚,变成再出发的力量。
    饮食上有一句民谚:“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天适当多吃一些姜,能促进身体代谢,也是“气得泄”的手段。许多这样老百姓的话,其实是多少代人经验的总结。
    上面引用《内经》的话后面还有一句:“逆之则伤心,秋为痎疟,奉收者少,冬至重病。”如果夏天不注意养生,到秋冬身体可能就会出问题。
    小满还有一个民俗是祭祀蚕神。在古代蚕有生长、繁殖的寓意。我们在这个夏天都要做茁壮的蚕宝宝,待到破茧而出也要做健康的大蛾子。不要因为不重视,而失去破茧飞翔的机会。(辛酉生)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