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福岛甲状腺癌高发与核辐射关联遭日政府掩盖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6-05-25 15:49:16 热度:332

    新华社东京5月25日电 专访:福岛甲状腺癌高发与核辐射关联遭日政府掩盖——访日本冈山大学教授津田敏秀
    新华社记者:华义
    “福岛发生了和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后4年内同样的儿童甲状腺癌多发现象,而日本国内却对此没有任何准备。”日本冈山大学研究生院教授津田敏秀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5年年底,津田敏秀等人在国际医学杂志《流行病学》上发表论文,指出受2011年福岛核事故泄漏大量放射性物质影响,福岛县内儿童甲状腺癌发病率是日本全国平均水平的20倍到50倍,且今后不可避免将出现更多的患者。
    但迄今为止,日本政府并不承认甲状腺癌多发和核辐射之间的因果关系。
    津田敏秀说,研究人员在论文发表之际就指出日本政府应为此采取适当对策,但却没有引起日本政府和福岛县的重视,反而招致了很多反驳和批评的声音。
    福岛县虽然承认儿童甲状腺癌发病率超高,但并不承认和核事故直接相关。福岛县县民健康调查研究委员会认为,现阶段“难以想象”甲状腺癌发病率超高是受核事故影响,理由包括筛查精度的提高,虽然没必要治疗但也诊断为甲状腺癌的所谓“过度诊断”,以及集中检查导致发现大量患者。
    对于这些反驳意见,津田敏秀以专业的研究方法和客观全面的数据一一进行了回答。他认为,就算诊断精度提高和“过度诊断”,顶多也就是两三倍或者六七倍的差别,而福岛的情况已经远远超过了统计学的误差范围。
    今年1月22日,国际环境流行病学会致函日本政府,对福岛儿童甲状腺癌高发的现状表示“忧虑”,要求日本政府和福岛县进行详细调查,记录并追踪福岛民众的健康状态,采取更多措施弄清核事故和甲状腺癌高发之间的因果关联。国际环境流行病学会表示,可以作为专家组织支持福岛的相关调查活动。
    日本环境省对此回应说,国际环境流行病学会的致函可以作为参考,但其中要求的“持续追踪调查”等都是福岛县已经在实施的措施。
    津田敏秀说,日本政府实际上并没有正面回应国际环境流行病学会的关切,而是采取了置之不理的态度。他认为,日本政府必须改变态度,正确面对这一问题。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