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鱼精蛋白再现缺货:确保“救命药”可及性需多方努力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时间:2016-05-26 08:40:16 热度:512

  “我们今年第一批4万支鱼精蛋白已经下线,待检验合格后,即可放行发往全国。”针对前段时间鱼精蛋白全国性缺货,5月17日,北京悦康凯悦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杨秀云对记者说。此前,国家卫计委也公开表示,预计5月底前后鱼精蛋白即可向市场供货。
  这是鱼精蛋白第二次出现全国性缺货。2011年下半年,鱼精蛋白曾在全国多个省市临床告急。针对部分药品出现临床短缺,业内专家认为,只有政府、社会、企业等形成合力,才能确保临床必需、用量小的“救命药”可及性。
  缺货背后
  鱼精蛋白,全称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该产品是开展心脏外科手术等必须备用的药品,用于治疗因注射肝素过量所引起的出血。因目前临床上尚无其他药物可以替代,有业内人士甚至用“一针一命”来形容该药。
  据媒体报道,近期山东、安徽、河南以及广州、海口、昆明、南京等多地已经出现鱼精蛋白短缺甚至断供的情况。浙大一院心外科主任倪一鸣表示,大部分心脏病患者并非需要马上手术治疗,可以通过保守的药物治疗控制病情,但对一些患者来说,延迟手术则会影响到病情发展。
  据公开数据,鱼精蛋白目前全国只有上海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和北京悦康凯悦制药有限公司两家药品生产企业可以生产。
  针对此次缺货,社会上出现了种种猜测,有“原料紧张”说,有“企业亏本,不愿承担社会责任”说等。国家卫计委解释,此次鱼精蛋白出现暂时性供应短缺,是由于鱼精蛋白药典标准修订,企业自2015年底暂时停产,并从市场上召回了相关批次药品。杨秀云也表示,作为制药企业,悦康一直勇于并乐于承担保障公众生命健康的社会责任,“尤其像鱼精蛋白这样的救命药,我们一直在亏损生产。”
  据悉,悦康获得鱼精蛋白生产批件实属偶然。2007年,悦康通过并购获得鱼精蛋白生产批件,但并未排产。2011年下半年,全国出现了鱼精蛋白短缺,在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的协助下,悦康紧急复产,不到一个月,首批产品即供应市场,有效缓解了临床短缺。
  “从2011年到2015年底,我们生产了近400万支鱼精蛋白。除了供应北京市场外,我们的产品还向全国供应。”杨秀云说。
  她坦言,如果只考虑利润,企业生产鱼精蛋白非常不值。一是鱼精蛋白主要用于心脏手术,临床需求量恒定在全国每年120万支左右,企业生产并不饱和,有时候可能是一个月生产几批后就要停工半年;二是鱼精蛋白是非终端灭菌的无菌产品,生产工艺比较复杂,每生产一批就必须严格清场;三是运输冷藏要求越来越高。“就这个产品来说,企业生产越多亏本越多。”杨秀云说。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原料、人工、水电等生产要素价格上涨,加上需要冷藏运输等,鱼精蛋白的生产成本是“翻着跟头往上涨”,而此前国家发改委对鱼精蛋白的最高限价是9元多,2011年为缓解供应不足才将其价格上调过11元,但这个价格远不能弥补企业亏损。
  上海第一生化相关人士此前也表示,企业如果只生产鱼精蛋白,肯定是要亏本,要搭配其他效益好的药,才能收支平衡。
  合力出手
  近年来,临床药品短缺的消息屡见报端:2011年鱼精蛋白断货,2012年西地兰断货,2013年甲巯咪唑片断货,2014年复方磺胺甲恶唑片断货,2015年放线菌素D断货……此外,还有治疗心脏病的地高辛、用于预防血栓栓塞性疾病的潘生丁等短缺,均成为媒体报道的重点。
  此前一项对全国12城市40余家三甲医院临床用药情况的抽样调查显示,国家和地方增补的基本药物有500多种,短缺的已多达342种。
  有专家直言,补足短缺药物的货仓,需要多管齐下。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万希润认为,只有政府、社会和企业三方共同努力,才能有望解决临床用药短缺问题。
  事实上,从2014年起,政府已经出台一系列政策来减少类似断药现象的发生。2014年8月,工信部等多部委启动了去乙酰毛花苷注射液、甲巯咪唑片、洛贝林注射液、多巴酚丁胺注射液4种药品定点生产;2015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对妇儿专科非专利药品、急(抢)救药品、基础输液、临床用量小的药品和常用低价药品,实行集中挂网,由医院直接采购。
  此次鱼精蛋白之所以能够快速恢复生产,首先得益于相关部委联手出力。据悉,从去年年底至今,药监、卫生计生、工信等多个部门多次走访调研企业,组织专家进行专项研讨,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相关问题。国家卫计委表示,国家卫计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工信部等部门“正密切协调配合,推动恢复生产供应”。
  考虑到鱼精蛋白近些年来一直整体供货紧张,经常短缺,4月底,工信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改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2016年临床必需、用量小、市场供应短缺药品定点生产企业招标公告》,对马来酸麦角新碱、放线菌素D、鱼精蛋白等9个产品启动定点生产招标工作。据悉,公告发布后,上海第一生化和北京悦康凯悦制药都在积极准备相关工作。
  在业界专家看来,要想彻底解决临床部分药品短缺,还需放开药价管制,市场形成药品价格。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牛正乾认为,解决药物短缺问题的根本之道,在于让企业能够挣到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刘国恩也指出,要想让那些还有临床价值的廉价药不退出市场,需要政府放开价格管制,加大医保支付的力度,使药品流通回到有效的市场竞争状态。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今年各省(区、市)药品招标依旧降字当头,但已有部分省份主动上调了鱼精蛋白的采购价格,有的甚至让企业实现了微利。杨秀云也告诉记者,为保证2017年鱼精蛋白生产,企业已经提前将明年的原料采购计划交到原料供应商手里。(本报记者  胡芳)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