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空中120”:“立体急救生命线”能否成为急救常态?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6-06-24 07:11:18 热度:309

  新华社广州6月23日电  题:“空中120”:“立体急救生命线”能否成为急救常态?
  新华社记者肖思思、申安妮
  22日,一名出生仅14天的垂危男婴,被送上直升机搭建的“空中120”。飞行90分钟后,男婴由汕头医院转运至广州市的广东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空中120”使平面化的救援变得更加立体。那么,“空中120”参与的“立体急救生命线”,能否成为急救常态?
  三类病人更需要“空中120”
  22日搭乘“空中120”的垂危男婴,出生不到半月,体重仅1.17公斤,患有新生儿肺透明膜病、动脉导管未闭、呼吸衰竭、宫内感染、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肺炎。
  广东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梁穗新介绍,患儿是早产儿,身体条件艰难的同时,还要一直使用呼吸机辅助通气。如按常规用救护车运转,正常情况下从汕头行车至广州,路上最少花6小时。稍微一颠簸或路上拥堵,都有可能造成患儿脑出血,危及生命。
  由直升机搭建的“空中120”,配备有呼吸机、除颤机、担架等,相当于一台飞在天上的救护车。但是,并非每位患者都有必要通过“空中120”运送。
  梁穗新介绍,符合航空救助病情评估的主要是以下三类病人:一是需要应急救援的,比如烧伤病人;二是处于比较偏远位置的病人,比如在山区发生车祸需要转运的骨折病人;三是病情急需的,比如发生紧急心肌梗塞。
  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庄建介绍,该院开通医疗救护航线已经12年,先后有20多名患者通过这种方式转运。
  “1996年,我们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在主体楼顶设置了可接受航空救护的停机坪。2004年8月,两个烧伤病人在当地不能救助,医院联系飞行部门启用了航空救助。后来,通过这种方式及时挽救了病情危急的先心病患儿。”庄建说。
  “空中120”想要“落地”不容易
  据了解,国外较早实现使用直升机救援。早在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就开始使用直升机抢救运送伤员。后来,民间的美国救生直升机也在迅速增加,包括大型医院配备的直升机、大企业拥有的飞机、私人飞机等。美国联邦航空局2014年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有75家航空救护公司,共有1515架直升机。而就在同一年,我国刚刚拥有首架医疗救护专用机。
  业内人士认为,打造立体化的空地救援是未来急救大趋势。但是,“空中120”在现实中真正“落地”还面临不少障碍。
  首先,“空中120”费用昂贵。上海金汇通用航空公司华南地区负责人刘荣利说:“这次出动的AW139(阿古139医疗专业构型机)售价一亿三千五百万,真正飞行一趟,市场价一个小时7万块。如果接送汕头这个患者来广州,一个来回需要3个小时,保守估计二十几万元,普通老百姓的确很难承受。”
  障碍之二是备降点少。南方航空珠海直升机分公司运行指挥部经理吉文华说,我国很少有医院建停机坪。刘荣利介绍,以广州市为例,老城区很难找到合适的停机坪。高压线密集,飞机很难飞进去。楼顶有停机坪的医疗机构少之又少,而且绝大部分并不规范。直升机真正要落下去很难。
  第三个障碍是我国空中急救机制尚未健全。吉文华认为,目前医院、保险公司、航空公司没有形成统一的机制。如果做好前期规划,比如制定好航线,应该能快速响应急救服务。飞行急救在国内是新课题,操作起来还需要克服一些困难。
  “空中120”能否成为急救常态?
  业内人士提出,未来“空中120”可畅想的救援模式是:在灾难等突发事件需要急救,或者患者因当地医疗条件受限而需要转诊且不适合通过救护车转运,可联系更高级别医院负责病情评估,再把需求交给第三方航空转运公司,安排有专业设备、资质的医疗直升机,把病人快速送到并进行救治。
  然而,如何让“空中120”费用更接地气?刘荣利认为,可通过商业保险模式把费用“平民化”。创新商业模式,与保险公司联合推出保险产品,使购买保险的普通百姓获得“空中120”服务。
  刘荣利认为,以后直升机医疗救援是一种趋势。新建医疗系统,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规划时,应该提前做好停机坪的考虑,以方便未来更快速地对民众进行紧急救援。
  对“空中120”能否成为急救常态,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院长张志尧认为,从救助的角度来讲,如果有患者确实需要转运到其他医院治疗,应该有这样的机制和资源来帮助他进行空中转运。但是,由于费用较高,推广不易。
  “作为大医院,我们考虑的就是做好病情评估,给极重的、需要紧急救治的患者提供更多生命通道,让‘空中120’帮助挽救更多生命。从医改层面来讲,我认为这也为真正实现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提供了支撑方式,值得探索。”广东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耿庆山说。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