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符合中国婴幼儿体质的“国粉”也很精彩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16-07-11 14:19:20 热度:483

不必唯进口奶粉马首是瞻

本报记者 刘岁晗

    2008年中国奶制品污染事件使国人对民族品牌奶粉的信心降至冰点。如今,婴幼儿奶粉海外代购成为了广大中国家庭趋之若鹜的风潮。然而,进口奶粉真有那么神奇么?“事实上,海外代购奶粉的营养指标与中国宝宝的生长需求是有很大差异的”,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安全经营工作委员会主席吴松航对记者说。与其信赖那些不知真进口还是假贴牌的代购奶粉,不如把目光更多地放在真正贴合中国母乳特点的“国粉”上。
    国粉:蛋白质配比与钙磷比更切合中国母乳
    “奶粉中最重要的一项营养成分就是蛋白质,”吴松航向记者科普道:“摄取的蛋白质分为两种:乳清蛋白和酪蛋白,前者颗粒较小,容易吸收;后者则是大分子蛋白质,不易吸收。我们经常会在买到的乳酪中发现婴儿严谨食用的说明,这就是因为孩子吸收不了乳酪里面大而坚硬的酪蛋白。”中国婴幼儿奶粉相关法规标准里明确要求,乳清蛋白占比必须大于60%,酪蛋白小于40%——“这个比例与人乳中的比例是接近的,考虑到了中国宝宝的体质特点和营养需求。而牛乳基本与人乳是反过来的,酪蛋白比较多,西方国家对婴幼儿奶粉中的蛋白质配比没有做硬性规定,他们比较切合牛乳的比例。”吴松航表示,从营养角度考虑,中国奶粉标准更适合中国孩子的体质,洋奶粉则更符合国外孩子的营养摄取习惯,这背后有着人种的差异。
    “世界各地区母乳中钙离子和磷离子的比例状况各不相同,这也是由于人种差异导致的。根据权威研究,非洲大致为1比1,美国为1.4比1,中国是2比1,法国为2.2比1。这就导致各国对其婴幼儿奶粉中的钙磷比有着各不相同的要求,如果中国孩子长期以吃美国奶粉为主,钙的吸收就会缺失30%—40%。”人体在代谢磷的时候,要同时把钙离子也带走,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调查结果,国人的饮食消费习惯导致食物摄入的普遍钙磷比水平达到了2∶10左右的惊人比例。代谢大量磷的同时也带走了大量钙,这就是国人普遍钙流失严重的原因。“为了让孩子不要在婴幼儿时期就缺钙,吃符合中国母乳特点的奶粉很有必要。”吴松航说。
    三年跟踪喂养实验 “国粉”研制蓄势待发
    世界几大婴幼儿奶粉生产商都有自己的“绝密配方”,正是这些配方使他们长久立于乳制品行业不败之林。中国奶粉有没有自主配方?2014年,在国家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委的支持下,首农集团三元食品筹建了“国家母婴乳品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了历时近3年的母乳临床喂养实验,重点研究我国婴幼儿奶粉产业的核心技术问题。
    “我们临床喂养实验的基本思路是,第一,全面了解研究中国的母乳是什么样的;第二,对比中国的母乳,我们模拟出最接近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第三,与母乳喂养的效果相比较,看看我们研制的配方奶粉以及后期优化的结果到底怎么样。”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历俊向记者“剧透”了这项正在进行实验结果分析的研究,“经过近三年,我们完成了这三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不能说比母乳好,但已经很好地接近了母乳的组成成分和喂养效果。”参与实验的母婴各600多例,收集生物样本6万余个。如此规模之大的跟踪喂养实验,国内尚属首次,陈历俊介绍说。
    洋奶粉大军压境的情形下,“国粉”也在不懈地进行自己的品牌打造,吴松航自信地说:“从奶源、生产工艺、配方研究到技术研发,我们已经走在了世界前沿。”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