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抗洪,也要守住健康的大堤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6-07-11 14:28:25 热度:441

    □本报记者 叶龙杰 特约记者 李权林 周文照 通讯员 陈一帆 肖 峰 龙 华 彭 旭 陈会明□

    从6月30日开始,湖北省多地出现强降雨,截至7月9日17时,已造成该省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的82个县(市、区)1328.27万人受灾,死亡55人,失踪8人。暴雨当中,许多医疗机构经历生死一刻;暴雨过后,该省卫生计生系统仍绷紧神经,全力做好灾区医疗救治和疾病防控工作。
    保持生命通道畅通
    7月9日,黄冈市红安县太平桥镇谢家寨子岔湾,一个农户家里传来婴儿的啼哭声。就在7月1日上午,该农户家曾被一片汪洋围困,婴儿则在妈妈肚子里开始“躁动”。
    “当时,全镇许多地方被突发的洪水淹没,接到产妇家庭的求救信息后,卫生院紧急向红安县卫生计生局求援。”太平桥镇卫生院院长喻志家回忆,当天9时30分接到求救电话,10时30分冲锋舟便已下水,11时30分将产妇送上岸,12时30分产妇被救护车送到红安县妇幼保健院等待分娩,“救援行动高效、迅速,确保了产妇母子平安”。
    在太平桥镇紧急搭建快速通道迎接新生命的同时,几十公里外的华家河镇也是一片泽国。流淌过镇中心的滠水河已经冲垮了堤岸,大水冲进了地势较低的华家河镇卫生院,将几栋砖木结构的平房逐次推倒,巨大的响声惊吓着卫生院中的所有人。眼看着洪水漫过膝盖、泡到腰部,最后将一楼差不多淹没,在惊魂的半个小时内,华家镇卫生院院长周遵民带领医务人员匆忙转运住院的63名患者和20多名陪护家属,确保了全员平安。
    7月9日上午,前几日的暴雨天气终于被烈日晴天取代,华家河镇卫生院职工忙着整理被洪水浸泡过的药品、医疗器械,并拿到院子中晾晒。76岁的当地居民高金胜在家人的搀扶下,在灾后第1个前来住院。
    周遵民表示,初步统计,洪水灾害给卫生院造成了两百多万元的经济损失,库存药品几乎均被浸泡损毁。随着洪水退去,当前工作的重点是尽快恢复诊疗服务并开展灾后防疫工作,“虽然常用药品有所欠缺,但各级卫生计生部门正紧急调拨,尽全力保障周边居民的看病需求”。
    灾区未发生传染病疫情
    滠水河奔腾下流至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街道凤凰村。7月1日,这里陆地上的水位最高超过2米,成为黄陂区受灾最严重的村子之一。
    “目前,居民的健康状况良好,既没有人在洪水中伤亡,也还没有发现肠道传染病患者。”王家河街道卫生院院长李炎表示,在洪水到来之前,卫生院已对灾后防疫工作做了准备,“先是储备了200千克的消杀药品,后来又购置了30件84消毒液”。目前,该卫生院已对所有被洪水浸泡的地区进行了第一轮消杀,并向村民发放防疫、防病宣传材料。
    与此同时,黄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正采集水样,对饮用水安全进行监测;黄陂区皮肤病防治院的医生正挨家挨户查看是否有皮肤病患者;卫生院的职工则在路口的医疗点为居民提供常见病诊疗。“除了集中医疗资源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医疗救治外,发现传染病病例要及时隔离治疗也是防疫工作的重要一环。”黄陂区卫生计生委主任吴先敏表示,根据湖北省卫生计生委统一部署和灾前拟订的救灾方案,黄陂区已调集队伍对垃圾、粪便进行消毒和取样,对取水口病原微生物开展监测,并派出卫生监督人员对食堂卫生进行监督,确保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提前准备是打好防疫战役的关键,目前灾区未发生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应急办主任张世俊介绍,湖北省政府办公厅7月7日紧急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洪涝灾害卫生防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早动员、早准备、早部署,把防病工作作为救灾减灾的一项重点工作,完善灾后卫生防疫联防联控机制,按照全省洪涝灾害二级卫生应急响应要求,落实消杀灭药品、消杀器械、防护用品、快速检测设备与诊断试剂、预防用药等卫生防疫应急物资储备。湖北省卫生计生委也已紧急部署,派出12个工作组赶赴受灾严重的县(市、区)驻点,指导当地落实各项医疗保障和卫生防疫。
    据统计,截至7月9日10时,该省在受灾地区共设置医疗救护站234个,组织6783名医护人员成立823支巡回医疗队,救治3000多名伤病群众;成立837支卫生防疫队,喷洒消杀药品25846.82千克,消杀面积达275万平方米。
    防血吸虫病和心理援助同步推进
    当前,湖北省还有十几万人驻守堤坝,防患可能出现的溃坝险情。“对这部分人群及抗灾官兵的保障工作也一定要做到位。”张世俊表示,根据救灾方案,堤坝上要设立巡回医疗点,为防汛人员提供健康保障。连日来,湖北省各地水位不断上涨,增大了人感染血吸虫病的可能性,为此湖北省委、卫生计生委要求各地的卫生计生部门免费向灾区发放预防药物,宣传普及血吸虫病防治知识。
    在黄陂区武湖大堤上,武湖街道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在烈日下戴着草帽、背着医药箱,在各个观测点间走动。每个观测点是一顶救灾帐篷,彼此距离约为1公里,由20名人员驻守。长江水已将堤坝外面的造船厂淹没,停留在28.27米的水位线上。
    在一个观测点,武湖街道卫生院卫生院院长彭远茂介绍,该卫生院总共派出医疗、防疫、血吸虫防控、应急抢险4个小组在大堤上巡回,除了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外,还提醒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的武警官兵以及干部群众一定要注意预防,尽量不要在血吸虫病疫区涉水;如果无法避免涉水的情况,要提前在血防监督岗联系工作人员在裸露的身体表面涂抹预防药物;已经接触过疫水的一线防汛救灾人员要及时服用吡喹酮,并在一个月后到当地血防站接受免费血吸虫病检查。
    虽然当地已多年未出现急性血吸虫病感染患者,但由于水道有钉螺存在,防治工作时刻不能马虎。彭远茂说:“救灾首先要确保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守护健康也是一道无形的大堤。”
    同时,针对灾区民众灾后的精神健康需求,湖北省已集结该省优秀的卫生应急管理专家、心理健康医疗专家、心理健康干预专家以及志愿者,陆续赶赴各个受灾地区,为社会民众提供心理援助服务,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心理危机的发生,保障公共心理健康,维护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