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食管癌微创治疗走向精准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6-07-15 20:18:31 热度:360

  中国目前是全球患食管癌死亡率最高的国家,平均发病率仅次于肺癌、胃癌和肝癌,男女发病率之比为2∶1,并以60至65岁人群高发。手术是治疗食管癌最重要的方法,也是患者获得远期生存的关键。在近日举行的“全国食管癌南北论坛”上,天津市肿瘤医院食管科主任于振涛教授表示:“更小的创伤、更好的治疗效果、更快的术后恢复”,已成为食管癌治疗的主要发展方向,尤其是“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加盟,更助推食管癌微创治疗走向精准之路。
  于振涛说,由于食管癌患者早期发现率低,一半以上患者在确诊时已属中晚期,能进行传统根治性手术的患者不足30%。但是,随着以新辅助治疗为代表的综合治疗手段的应用,越来越多的食管癌患者可以获得外科手术治疗机会,其中微创外科的迅速发展,更是让众多食管癌患者从中受益。
  据介绍,传统的常规食管癌手术是“三切口”或“两切口”开放手术,即需要从患者颈部、胸部、腹部同时进行,被外科医生称为最大、也是最难的手术之一,也使许多患者望而却步。而胸腹腔镜联合的全腔镜食管癌根治手术,就是在胸部和腹部各开4至5个0.5和1厘米左右的小口。医生借助腔镜上的摄像头和照明用光纤,通过显示器就可完成整个手术操作,可减少因手术对患者造成的创伤。
  于振涛强调,尽管微创手术有诸多优点,但是其必须在保证规范化的前提下,以优化的方式进行才能使患者获得最佳的治疗效果。他同时提醒说,“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获得食管癌治疗机会的关键所在,如果出现以下“信号”应及时进行相应的检查。
  1.吞咽食物有迟缓、滞留或轻微哽噎感。在早期,这种症状极其轻微,不妨碍进食,可自行消退,但数日后又出现,如果反复多次出现,并逐渐加重,应高度重视。
  2.吞咽时有痛感。在吞口水或吃东西时,总感觉胸骨后有定位性疼痛,吞咽过后,这种感觉将会逐渐消退,疼痛部位有时相当模糊,约40%的病人有程度不等的疼痛症状。
  3.食道内异物感。平时感觉食道内好像有残存饭粒、菜屑粘附在食管壁,大约有10%的患者早期曾有过这一症状,这是由于食管黏膜皱襞肿胀,局部充血,上皮增厚或粗糙引起的。(胡 颜)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