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重庆探索“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模式”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6-08-26 12:39:25 热度:458

记者 黎华玲 赵宇飞/重庆报道

  去年9月,重庆市梁平县选择其西部片区的袁驿、七星等5个乡镇作为试点,以人的生命周期为主线,探索“从负一岁到终老”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我国基层很普遍的“医防隔阂”现象在试点区域已不复存在。
  梁平县袁驿镇79岁的李庆琛就医时被诊断出患有高血压,临床医生并不会将这一信息转给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由于医疗机构的临床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之间长期处于割裂状态,这一“医防隔阂”现象在中国基层非常普遍。这直接导致李庆琛不能及时享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而按照“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模式”,他这样的情况不会发生。
  梁平县卫计委主任李泓波指出,“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新模式,将人的一生分为生命孕育期、青少年儿童期(0-20岁)、成年期(21-64岁)、老年期(65岁以上)和临终关怀5个阶段,新模式整合基本公共卫生、计生共12个大项45个小项服务项目,并将其分类贯穿其中。另外,健康教育、重点疾病管理和卫生监督协管3项服务则贯穿整个生命周期。
  按照这种模式,试点卫生院按周期为老百姓提供卫生、计生服务。据分析,李庆琛属于第四个阶段,即“老年期”的服务对象。在这个周期内,他应该享受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所需的医疗服务,均由该周期的试点卫生院负责。
  目前,由试点卫生院共同参与的“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平台”已搭建完毕。李泓波介绍,根据“5+3”的分类,该平台下设8个工作小组,每个小组由一家卫生院牵头负责,所有试点卫生院参与,围绕该生命周期应实施的服务项目,以典型示范的方式,统一服务方案、服务标准,并开展培训、交流、不定期督查,旨在提升该片区公共卫生服务质量。
  数据显示,试点区域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从去年的95.44%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97.16%。另外,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从2015年的69.28%提升到97.79%。
  “按照全生命周期进行健康管理,群众享受‘一站式’服务,基层医疗机构也节省了人力物力,‘医防隔阂’变成了‘医防融合’”。李泓波说。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