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贵州营养改善计划每年惠及400万农村娃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6-09-27 10:05:27 热度:407

  本报贵阳9月26日电  (记者汪志球)中午下课铃一响,贵州省麻江县宣威中心学校的食堂便热闹起来。孩子们的午餐搭配荤素合理:牛肉炒嫩瓜、猪肉炒莲花白和猪骨冬瓜汤,餐后还有一个梨。
  贵州地理环境恶劣,经济欠发达,校点分散,很多孩子来自周边村寨,吃午饭一度是农村学生求学中的大问题。而如今,这样搭配合理、菜品丰盛的营养午餐,已经覆盖了贵州全省1.3万余所农村学校,每年惠及400万农村中小学生。
  2012年春季学期起,贵州正式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按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向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膳食补助,建设了1.3万个农村中小学食堂,按照公益性、零利润原则由学校自办自管,农村学生在校吃上了热腾腾的午餐。2014年底,这一标准增至4元,达到每生每年800元。
  贵州省教育厅厅长王凤友表示,中央和地方下达的每生每天4元钱只是营养午餐的原料钱,食堂所需燃料、电、水等费用则由生均公用经费支出,学校不能从专项资金中抽取任何费用。各县按与就餐学生人数比例不低于1∶100的标准,配备了4万余名工勤人员,并将其工资、社保等待遇纳入县级财政预算解决,为此县级财政每年投入工勤人员工资总额约6亿元。
  每所学校都有一个统一制式的营养改善计划公示栏,除了公开就餐学生名单、原材料采购费用和饭菜价格外,还公布了各级监督举报电话。每年抽取部分国家试点县,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
  贵州营养改善计划实施5年来,中央和省财政累计投入营养膳食补助资金119.9亿元。贵州省近期还将出台政策,在全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65个县启动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使营养午餐惠及更多农村学生。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