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访谈
满足抑郁症患者的诊治需求迫在眉睫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时间:2016-10-11 16:28:12 热度:993

    记者:目前,抑郁症患者似乎有增多的趋势,您觉得是什么原因?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教授王红星: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测,全世界目前至少有3.5亿人罹患抑郁症。
    在我国,尚无准确的抑郁症的患病率的调查,有的说:我们目前估计有2600万抑郁症患者。但是凭临床经验,确实能够感受到门诊抑郁症的人数越来越多。
    其中的社会原因包括多方面,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进程加快,人们的生活环境发生了不可抗拒的变化,生活习惯也随之变化,这种变化是一种客观的不可逆转的应激因素。
    其次,生活节奏变快和竞争压力不断增大,尤其是生活在大城市的个体,不仅要适应日益变快的生活节奏,而且还要面对工作、生活、社交中面临的竞争压力。这些因素当然也是个体所面临的各种不可抗拒的应激因素。
    最重要的原因是:该群体因病耻感不认为自己的抑郁症是精神疾病,而通常首诊就诊于综合医院,且以躯体不适和各种神经系统不适为主诉在综合医院的不同科室反复就诊。但我们目前综合医院的医师培训体系尚未把抑郁症等纳入到必须的培训内容中,因此,综合医院对该症的识别率低,诊断率低,治疗率更低。据报道,综合医院对抑郁症的识别率和诊治率均不足10%。
    记者:目前抑郁症患者自杀严重吗?
    王红星:抑郁症被称为21世纪人类的主要杀手。据报道,严重的抑郁症患者中有15%会选择自杀来结束生命,2/3的患者曾有过自杀的念头,全世界每年因抑郁症自杀死亡的人数估计高达100万。在自杀案例中,70%是因抑郁症自杀。如不加以治疗,15~30%的抑郁症患者将死于自杀。
    抑郁症患者自杀的特征:一是计划周密,难于防范;二是自杀不一定在最严重时出现,常在疾病开始好转时发生;三是自杀可采取十分意外的形式,或需忍受极大痛苦的方式;四是病情不符合规律突然“好转”,提示病人准备自杀,以假象麻痹周围人;五是患者可先杀受其抚养者,后自杀。
    记者:对于抑郁症,怎么预防?
    王红星:首先,最为重要的是积极就诊,接受专业的诊断和治疗。
    其次,在接收正规的药物或非药物治疗的前提下,积极开展体育锻炼,心理治疗,掌握相关抑郁症的知识,各种康复调理。
    第三,要了解自己的性格。当面对压力时,积极和亲人、朋友、周边的同事沟通,获得必要的社会支持,以减轻或弱化面对压力时所产生的应激反应。
    第四,服用必要的营养神经细胞的食物或功能性营养品。通过增加必要的神经系统的营养来改善大脑细胞的活动。
    第五,通过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来改善和调节胃肠道的微生物组成。研究显示,肠道微生物的组成通过复杂的途径包括神经免疫、神经内分泌等多种途径来影响大脑功能和情绪。
    记者:抑郁症有什么特征?目前的就医情况如何,有何政策建议?
    王红星:抑郁症患者的人数越来越多,产生的社会问题也越来越多。当前,对于抑郁症患者有两个鲜明特色。
    一是抑郁症的主诉多,可以是全身各个方面的,包括各种情绪困扰和身体不适。其中,身体不适包括:头痛、疲乏、睡眠障碍、头晕、疼痛、胃肠不适、性功能障碍、月经问题。情绪困扰包括:忧郁、不快乐、无望感、自尊较前下降、记忆障碍、注意力不集中、焦虑、愤怒、烦躁等。
    二是抑郁症患者常常首诊于综合医院。因此,综合医院是抑郁症识别、诊断、治疗、预防、和康复的主战场和前沿阵地。
    面对日益增多的抑郁症患者首诊于综合医院,社会应主动应对该现实,积极为抑郁症患者提供最优的医疗服务。为此,综合医院应加强为抑郁症患者提供诊疗服务的能力。
    最有效的途径是即刻改变我们当前的住院医师培训体系,急切呼吁:
    一要在当前神经病学和内科住院医师培训体系中增加抑郁症的内容,变选修内容为必修内容。尤其是北京地区。全国各地患者包括抑郁症患者常常把就诊于北京地区的医院作为看病的终极诊治地,因此北京地区的住院医师培训体系应即刻改变(向美国的住院医师培训体系学习,采纳其要求)。
    二要强化科学普及,增加人们对抑郁症相关知识的可及性。让大众知道,当患有抑郁症时候,在哪里能够获得及时正确的诊治,从而减少因受网络上那些不当医疗广告的误导而延误诊治时机和避免不必要的钱财损失。
    三要积极推进抑郁症的大脑机制研究,为患者提供最优的服务。寻找抑郁症患者,尤其是不同亚型抑郁症患者的大脑不同机制。联合不同学科,充分利用神经科学平台,如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高、精、尖的多种仪器设备,多维度地寻找抑郁症的生物学机制和客观标记物,从而提供不同的诊断治疗途径和方案。(记者耿兴敏)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