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艾灸——中医的另一张名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6-10-28 22:34:30 热度:613

本报记者 喻京英

  从脍炙人口的古画《炙艾图》,到如今出现在大街小巷的艾灸馆;从清明吃艾团、端午插艾蒿的传统习俗,再到艾灸条、艾香皂、艾精油等走俏电商平台,中国“艾”文化可谓源远流长,与人们健康息息相关。在近日举行的第四届国际灸法大会上,国际灸法大会创始人纪凯会长表示,艾灸已成为中国中医的另一张名片,这是因为在中医的文化里,艾灸有了属于自己的大会,只有这样,这个行业才有凝聚力,才能前进,也才能称之为产业。
  让灸法从业者找到“根”
  艾灸起源于上古时期,有温经散寒、行气活血、温补元气、扶阳固脱、消肿散结、回阳救逆、拔毒泄热、防病保健的功效。据纪凯介绍,本届国际灸法大会专门设置了纪念被誉为中国灸法一代宗师承淡安专场,通过对中医先辈的纪念活动,让更多灸法从业者找到自己的“根”,今日灸法的复兴和繁荣,与艾灸先师先祖对灸法的贡献密不可分,所以,后辈们不能忘本,除了缅怀,还需要继续发扬并加以传承。
  为推动艾灸产业链的升级,纪凯表示,我们不仅要弘扬灸法、扩大其在养生治病及临床上的功效,还要深耕艾灸产业,从产业链源头抓起,才能让“艾”火生生不息。
  每年的国际灸法大会都有一个固定环节——“颂天火”仪式。仪式上,人们用凸透镜代替冰球,借太阳之“火”点燃艾火。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火的来源是燧人氏教会人们钻木取火;古人祭祀时往往会燃艾,点燃艾绒的火并非钻木而来。“颂天火”仪式是一种纪念中国历代灸界先师先祖的仪式,传达后人对中医国粹艾灸几千年来的传承、感恩和发扬的心态。
  据了解,有的医院已经开始用艾灸治感冒。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好消息。艾灸产业在大健康产业中,虽然还只是一个分支,是新兴产业,但其发展潜力不可低估,因为艾灸兼顾养生、治病、养老、康复等多种属性,已吸引到很多养老机构、旅游机构的关注。
  艾灸产业需技术支持
  纪凯表示:“国外的灸法肯定不如中国,最正统的灸法及灸法之根依然在中国。目前数据化的应用或许会使各成一派的艾灸技法正式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北京灸道堂中医研究院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经过两年的研究,已建立了国内第一个“艾灸处方数据库平台”。2016年,灸道堂开始将研究的处方数据大量运用到其雷火灸艾条的生产,这使得这项中国传统艾灸技术在中医现代化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同时,随着保健艾灸师职业化的来临,艾灸从业者也有了正式身份,艾灸技法普及培训已提上日程,为保健艾灸师的职业资格认证打好基础。
  随着技术不断提高,加之职业化进程的加速,中国艾灸业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并将在细节上与国际间展开竞争。纪凯指出,从当前全球艾灸界来看,中国依然占据整个产业的95%,处于绝对优势地位。
  中国作为艾灸的发源地,要在技术层面做到引领世界潮流还有很多路要走。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中国民间中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陈珞珈表示,艾灸作为传统中医疗法,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技术革新及服务成为产业发展的驱动力。
  截至目前,中国艾灸企业已有上千家,其中,年产值在亿元以上的企业有十几家,整体产业规模已经超过百亿,并且还在以每年30%至50%的速度快速增长。
  “总而言之,艾灸是让治疗变成一种享受。”纪凯总结道。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