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生物医药产业为东北振兴提供新机遇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6-11-11 13:20:40 热度:948

亟待改善政商环境兑现“空头支票”

记者 彭卓 闫睿/沈阳报道

  东北地区生物医药产业由于先天优势明显、资源底蕴雄厚,可成为提振区域发展及新兴经济增长点的“领头羊”。但记者近日在辽宁、黑龙江等地调研发现,该领域目前存在政府“空头支票”欠账多、创新活力不足、人才流失等问题,束缚产业发展,亟待改善政商环境,以优惠政策吸引资金、项目、人才“雁北飞”。
  先天优势明显 底蕴基础雄厚
  在自然资源方面,东北盛产大豆、玉米,为合成药材提供了丰富物产的资源,同时由于昼夜温差大、作物生长期长,药材有效成分聚集度亦极高。黑龙江省有856种中药材,辽宁丹东地区有近120万亩满族药材种植基地,年产值近百亿元,已研发出一批复方木鸡颗粒等带有国药准字号的药材。
  在“智慧储备”方面,东北地区有沈阳药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吉林大学等“智囊团”,其中哈尔滨医科大学拥有世界上第一个把微小核苷酸转移至心脏、肺、脑技术,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自主研发的亚砷酸氯化钠注射液是世界上第一种细胞凋亡诱导药物,投产后已累计实现经济效益1.67亿元。“本溪药都”、哈尔滨利民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区域优质孵化器,为科技成果转化持续铺路。近十年来,沈阳药科大学向227家省内企事业单位提供科技服务或转化科研成果701项,省内转化数量占转向全国的39.2%,与之长期科研合作的沈阳红旗制药有限公司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抗结核药物研发、生产基地。
  经济下行中,东北医药产业逆势上扬。2015年吉林省医药产业销售收入1659万元,利税221万元,全国综合排名第五。辽宁省经信委流通处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6月辽宁医药行业利税增长13%。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郭毅指出,东北新一轮振兴须在制造业高端转型升级的同时,拉动生产性服务业,走向二三产业融合。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高科技、低能耗、少污染的绿色技术产业,可成为“领头羊”。
  缺人缺钱创新活力低
  业内人士表示,东北本地医药企业存在市场占有率较低、新产品丰富度也比华东、华北地区差等问题,政商环境不佳、人才创新力不足等因素,导致潜力未被完全激发。
  政商环境欠佳。“同样的优惠政策,在东北总是空的。” 辽宁一位民营药企总经理表示,一些科技项目申报时,地方政府承诺的资金总不到位,有的还截留上级政府拨款,常滞后几个月。“有时企业硬撑着把项目做完了,资金还没到位。”这位总经理说。
  据了解,在东北,新药想进医保目录至少要两年以上,还得赶上医保目录调整,远慢于江浙等地。哈尔滨维科生物技术开发公司董事长付朝阳说,黑龙江在基础电力、天然气定价上没有考虑到哈尔滨运输成本比较高,相对加剧了生产经营成本。
  哈尔滨利民生物医药研发中心近四年来竣工投产的项目仅29个,占总数的26.1%,13个项目被迫停产。辽宁“本溪药都”也存在一些“幽灵药企”:挂好牌子、装修好厂房却没开工。沈阳药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武志昂表示,生物产业项目相对建设周期长,资金筹措难度大。“一些处于创业阶段的小企业需要土地证去银行抵押贷款投产,企业建好厂房土地证却迟迟拿不到,只能空置房屋。”
  创新投入少,活力低。2015年黑龙江省仅30%的医药企业有研发经费投入,总额5.72亿元,仅占主营业收入的1.63%;全省仅18家企业有新产品产值。黑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会长张建平表示,2006年以来黑龙江省就没有一二类新药获批上市,新药批准文号获批者也寥寥无几。
  “围绕南京药科大学,江浙一带形成了非常活跃的制药业。沈阳药科大学作为不相上下的北方院校,东北药业却相对低迷。”武志昂表示,科技创新需重点扶持,不能撒芝麻。例如沈阳药科大学的药物制剂学科全球排名靠前,如果有足够的支持,可以围绕制剂产品质量建设平台,工业企业在此创造产品,可现在很多科研成果止步于论文。
  人才流失严重。2016年以来,辽宁药联制药有限公司有约20%的研发人员辞职,现有人员支撑进一步的研发创新难度较大。不少药企为了追寻人才外迁研发基地,如黑龙江葵花药业、三联药业和誉衡药业都把研究基地设在北京。
  新鲜血液方面,沈阳药科大学本科生就业比例达1∶6,即一个学生有6个岗位等着要,教学质量和就业前景良好,毕业生留在东北的却不到30%。武志昂每年招收的八九个研究生,几乎都没留在东北,北上广、江浙深等地成为主要去向。
  呼吁提早兑现“空头支票”
  武志昂指出,东北在生物医药领域具备弯道超车的机遇。“医药产业是高技术集成度,会带动精细化工产业、材料业发展,激发科研院所蕴藏的产业能力,从一软俱软变成一强俱强。”
  生物医药产业的未来发展更多要靠新兴民营资本。多位专家建议,东北地方政府宜尽快兑现早先许下的“空头支票”,将资金、政策落实到位,在税收等方面予以倾斜,吸引更多的民营资本和优质项目落地,以优惠政策吸引高水平研发人才“雁北飞”。
  创新是命脉。张建平等专家建议有关部门规划、搭建产学研转化平台,选择重点领域大力扶持,企业提高质量标准、工艺水平,以知识产权贯穿全产业链研发,增强市场适应度和敏锐度。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