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善用资源优势 甘肃定西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中的健康促进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6-11-28 09:31:12 热度:537

    新华网上海11月28日电(袁馨晨)近日,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上海举行,在大会的“中医药发展”平行论坛上,甘肃省定西市市长唐晓明介绍了节约、惠民、显效的健康促进“定西模式”。当地的健康促进工作究竟有何亮点?和中医药产业发展如何结合?为此,新华网对唐晓明市长进行了专访。

甘肃省定西市市长唐晓明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杨锘摄

    发展中药材产业 助推预防关口前移
    新华网:本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您如何理解“可持续发展”和“健康促进”两者间的关系?
    唐晓明:人们的健康至关重要,该如何做到可持续发展和健康促进并重?我认为,除了国家在政策、资金方面应给予强力支持外,各地还要结合自己的实际,积极探索实践。定西市是甘肃省的人口大市,也是中国最贫困的地方之一,曾有“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但同时,当地的土壤、气候非常适宜种植中药材。定西是中药材的产地大市,黄芪、当归、党参等药材的主产地,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在全国地级市名列第一。由于中药材价格低廉,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定西当地人一直有利用中医药防病治病的良好习惯。
    近年来,定西市将中药材产业确定为主导特色优势产业之一,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在政府的强力助推下,我市企业和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达成广泛合作,开展中药产品精深加工。通过把产业发展和老百姓需求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定西市的健康促进模式逐渐从“有病了再治”,转变为主动使用中医药产品“治未病”,推动预防关口前移。结合定西市中医药产业的发展现状,我觉得本届大会倡导的健康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和主题,对于我市具有特殊的指导意义。
    养老保障项目实现社区、留守老人集中保健
    新华网:建设健康城市、健康社区也是本次大会的重点。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需要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定西在这方面有什么举措?
    唐晓明:定西具有独特的中药材资源优势,因此被甘肃省确定为陇东南保健养生、养老休闲实验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除了政府有组织地建设了一些养老服务基地,民间力量、社会资本在健康养老领域的投入也不断增加。我们在社区、农村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都建设了养老服务保障项目,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政府的优惠政策。同时,把老人集中供养起来后,他们对家庭扶助的依赖就会有所减少,更有利于其他家庭成员集中精力发展生产,以外出务工等方式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
    在健康城市中,健康社区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单元。定西城区的社区已全部建立健全了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提供健康养老、健康教育、疾病诊治、集中保健等服务,中医药诊治、诊疗在其中占据很大比重。定西每年劳务输转人口在60万以上,因此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几乎每个家庭都有留守的老人和儿童。为保障留守人口能及时获得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乡医和村医除了正常的诊疗外,还通过“4+1”签约服务,让留守人口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乡医和村医也经常用中医药来治疗一些常见病。
    提升健康素养 不让吸烟等人为因素损害公众健康
    新华网:建设无烟城市也是这次会议的重点,定西在控烟方面的现状如何?
    唐晓明:控烟是促进健康的重要手段,目前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对控烟工作的推进力度很大,出台了相对严格的措施,执行效果也很好。但在像定西这样相对贫困、落后的地区,推进控烟的难度还是很大的,需要政府和全社会在思想上提高认识,真正重视起来。其次,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烟民深入理解吸烟对健康的危害。第三是要采取措施,真正做好控烟工作,不能让人民群众的健康因为吸烟等人为因素受到影响。
    新华网:如您所言,居民不了解吸烟危害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与健康素养有关。提高公众健康素养也是今年的一个重要议题。定西在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方面有何措施?
    唐晓明:定西由于受到传统上的一些不良习惯影响,在公众健康素养方面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吸烟、对周边居住环境的整治和管控等等。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因为受到生产力和生活水平的限制,人口健康素养需要进一步提升。
    在本次大会上,我听了很多国内外健康城市的市长和专家对于提高健康素养的介绍和论述,很有启发。定西市政府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确实让人民群众把健康促进、整治周边环境、改善不良生活习惯等方面都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综合整治、全方位努力,提升广大群众的素养。作为三线以下城市,定西在开展健康教育的同时,最根本的还是要积极发展生产,增加民众收入,让大家在物质生活条件改善之际,精神卫生健康水平得以同步提升。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