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访谈
张伯礼:中医药主要靠标准引领世界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6-11-29 10:56:31 热度:1498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 杨锘摄

    新华网上海11月28日电(孙慧)“让人少得病、晚得病、不得病才是维护健康真正目的。”11月21日至24日,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上海举行。会议现场,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中医药传统知识不仅要传承,更要运用科技技术去发掘精华,高水平的制定标准引领世界,使中医药健康发展。
    挖掘中医药精髓 做到晚得病、少得病、不得病
    新华网:您认为推广融入中医治未病理念的健康工作和生活方式有何重要意义?具体有哪些实现途径?
    张伯礼:健康已成为各国关注的重要问题,本届全球健康大会在中国召开,中医药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在“中医药发展”平行论坛上,中外专家以“中医药促进人类健康”为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几千年来,中医药在维护人类健康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重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维护健康”。怎么维护健康?除了疫苗、健康的生活方式,还有其他形式吗?国外就没有了,中国的养生保健“治未病”,是一大套理论体系,同时有很多有效的记录方法。里约奥运会期间,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引发了“拔罐”热,这其实是中医里面很普通的一个技术,却服务了他们,他们尝到了甜头,这说明中医里的很多方法简单有效值得我们重视。此次大会应该使大家达成共识,挖掘中医药养生保健内容,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真正做到少得病、晚得病、不得病,达到维护健康的目的。
    此外,中医养生保健并不复杂,和每个人每天的生活、工作、休息都息息相关。例如谈论喝茶,我们可以结合自身情况去选择适合的茶,冬天喝点红茶,夏天喝点绿茶,春天喝点花茶,秋天喝点菊花茶等,这些都属于养生范畴,而像太极、瑜伽、气功等都是很好的健身方法,我认为这些内容应该得到普及,让更多的人学习掌握。
    运用现代科技推动中医药发展
    新华网:如何理解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如何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的普及,提升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
    张伯礼:国民的健康素养和素质、文明程度息息相关,宣传健康的养生知识,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提高国民的素质,提高全民的素养是一脉相承的。利用现代科技去实现养生保健方面创造性的发展,如用什么材料替代拔火罐,不同体质的人应该选择用什么样的标准来掌握等这方面的内容都还没有,如果把传统的养生保健技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把规格上升为现代技术水平,如进行科学的膳食就是我们创新性发展,同时按摩、针灸、食料、药膳以及太极拳等都还需要加强研究。
    建立技术标准本身要科学
    新华网:当前中医药标准化工作面临哪些困难,有哪些制约因素?中医发展有很多流派,标准化的过程中是否会限制流派发展?
    张伯礼:困难是有的,主要是文化背景的差异,教育部把健康服务作为国家一级学科来支持,之后会在各个学校开展健康服务,培养养生保健的专业人才。我们也注重标准这方面人才的培养。中医讲究流派,实际上其他学科也讲究流派,不同的学科,不同的观点,不同的路径,不同的发展方式。建立技术标准本身要科学,同时还要掌握这套技术。目前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这个委员会成立以后,规范了中医上的标准,如针灸针的标准、中医的名词标准等,其中中医名词术语的标准都已经被大家所采用,我负责的中医药本科教育标准也被国际采用,还有其他方面的一些标准也被国际采用,我们要逐步把我们的国家标准上升到国际标准。
    最后一点,我觉得还要有自信和自觉,中医药是我们中国的,我们要重视自己的财富,中医药的发展引领世界,主要靠标准来引领,国际上的标准都要自己申请,你不申请别人就申请了,但同一个标准会经过鉴别投票来竞争。政府很重视中医药发展,所以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我们要自觉且高水平的制定一些标准来引领世界,促进中医药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